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烈日风雨考验的收获——2008年暑期军训我们共同走过

2008-07-22 08:48:56 通讯员:军训师宣传组 来源:军训师 点击: 字号:TT


    从7月7日开始的2007级大学生暑期军训,即将结束。一个个骄阳似火的炎热夏日,偶尔电闪雷鸣的风雨,全体参训大学生按照军训计划,在部队教官带领下,顶烈日,战高温,以良好的作风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军训这一课,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展现了80后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军训中,参训大学生不仅能吃苦,而且在训练的过程中,体验着进取的内涵,拼搏的价值,意志的作用,团队的力量,从中收获了人生重要的一笔精神财富。相信伴随军训活动结束而来的,是一批更加意气风发、活力四射的青年大学生,经过军训锤炼的他(她)们一定意志更坚定,素质更合理,品格更全面,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富进取心、意志力和创造性。——编者

                                  从站军姿中想到的
    每次一集合,孙教官最爱说的一句话便是:“调整军姿!”久而久之,我们对这四个字的恐惧度也上升了。因为,一旦调整军姿,就意味着我们必须站在原地不准转头,不准东张西望,不准说话,一动不动站上几分钟,甚至很长一段时间。站军姿考验一个人的耐性、毅力和意志。刚开始时,大家都很不习惯,一旦站军姿结束,大家都累得东倒西歪。经过一段时间训练,我们站军姿越来越像模像样了,也渐渐明白了教官的用意。
    由此可见,许多事情都必须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前提下,通过时间的积累而完成的。我们的教官能够在太阳底下站一个小时不动,两个小时不倒,相信是他们长期磨练出来的。
我们在教官的带领下,完全可以站好军姿,练好正步走、齐步走……
                                                               (一团一连三排 汪 妍)

                                理论学习
    军训一开始,除了常规训练,参训大学生还接受军事理论知识的教学。
    军训理论课教学包括基础军事技能和基本军事理论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只有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才能充分体现军训作为素质教育的内涵。军事理论知识的教导分为军事高科技、军事思想、战略环境、中国国防与高科技的局部战争等方面,分批进行辅导。等课程结束后还将进行相关军事理论考核。
    全体参训大学生在接受基本军事技能训练,锻炼身体素质,加强意志毅力的同时,也要兼顾充实军事理论知识,树立现代军事理念和国防观念。
 
                                                                  ( 商学院 余玉姣 章宁)
                              教官如是说
    一团四连二排冯教官:能和全排同学连续相处14天,我感到非常幸福,你们是生活中的佼佼者,有着幸福的人生和美丽的未来,希望在这短暂的日子里,大家能开开心心认真训练,服从命令听指挥。
                                                               
     一团四连三排李教官:刚开始训练时,身体的不适应和军人的意识不明显,要做到令行禁止还真有点不容易。只要我们一起努力训练,一定能训练出一支像样的团队,一支大学生军人队伍。
                                                               
    一团四连四排李教官:希望我们可以一起认真而又快乐地度过这短暂的军训时光!
                                                                 
    一团四连六排姜教官:希望在这次军训中,你们可以学习并掌握到一些军训技能,懂得并了解到一些基本的国防知识。军训,更是为了让你们在强身健体的基础上,磨练坚强的意志,养成严守纪律、吃苦耐劳的军人作风、军人精神,为将来的学习生活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商学院学生记者)

                              拍照留念
   今天早上,我们排拍集体照。对于这种集体性的大合照,我们早已习惯了,从幼儿园的毕业照开始,合照的次数就一直在上升。不过,这一次拍照,应该是所有合影中一次特殊的合影吧,因为我们是以军人的形象合影的。大家穿着同样款式的迷彩服,戴军帽,只是少了领章和帽徽,脸庞经过骄阳的洗礼都变得黝黑发亮。
    每次的合照,既是活动的一个留念,也是活动即将结束的标志。军训已经过了一个多星期,它的脚步渐渐向终点迈近,但这合影的瞬间将不仅留在相纸上,而且会深深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许多年后,面对合影,我们依然会想起那个夏天的军训,那一首首军歌,那一个个在骄阳烈日下训练的日子,还有我们的教官,同学间的战友情谊……
                                                           (一团一连三排 汪 妍)
                             吃苦是一种精神
    太阳依然是那样热情高涨,而我们已经大汗淋漓,身上的衣服几乎湿透。突然,脑海里萌生了一个想法:吃苦是一种精神!
    对战士的敬佩油然而生,他们并不像我们只需十几天,而是几年甚至十几年,那是多少风风雨雨,多少烈日暴晒,多少汗水,甚至流血。经过那单调刻苦的训练,那风风雨雨的洗礼,又是什么让他们脸上依然洋溢着笑容,依然有着幸福的阳光,也许正是那内心的一种坚强,吃苦的精神。
    吃苦并不是我们轻轻松松说的习惯。高强度的训练,烈日的暴晒,你会习惯吗?不会,即使时间再长也不会习惯。可是有多少战士是这样走过来的,因为他们有吃苦的精神。正所谓,态度决定一切。他们那种坚韧吃苦的精神,认真严谨的态度,足够让我们一生去学习。
    同样的血肉之躯,同样的青春年华,同样的青春萌动,而他们却把这些丰富的感情和青春都转化成了对祖国的热爱。他们是一种树,生命力旺盛,茁壮成长,把树荫留给人们,献给祖国。
看着教官的笑,有一种感动,因为他的乐观,他的坚强,他的精神。慢慢的我懂得吃苦不是一种简单的行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令人敬仰的崇高精神。
                                                            
                                                          (一团四连五排  林玉丽)

(根据参训学生广播稿和商学院《军训特刊》编写——编者)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