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提出‘红船精神’1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0-06-20 18:41:45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6月20日下午,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省社科联、嘉兴学院联合举办的“习近平提出‘红船精神’1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胡坚,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原主任、省党史学会会长金延锋,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我校党委书记黄文秀,副书记吕延勤,副校长胡俊云,党委委员、人文社科处处长富华出席会议。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祖强主持会议。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黄文秀致辞,指出作为办在南湖红船旁的高校,15年来学校自觉肩负起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的使命,深入开展对红船精神的研究,探索建立红船精神育人机制,着力打造红船精神研究学术高地、红船精神育人园地、革命精神传承示范基地,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表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校将始终坚持研究红船精神,通过研究不断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不断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将继续坚持弘扬红船精神,不断推动红色基因在青年大学生中代代相传,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他希望,我校教师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加强与专家学者的交流,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力争产出更多更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红船精神的研究和弘扬作出更多贡献。
  祝亚伟代表嘉兴市委市政府,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从做好升华研究、融会贯通、广泛传播、教育实践等四个方面介绍了15年来嘉兴弘扬红船精神的实践和所取得的成效。祝亚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了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浙江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嘉兴是习总书记特别关心关爱的地方,作为浙江“三个地”的典型代表,正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版块,而在最精彩版块里革命的红色无疑是最鲜明的底色。祝亚伟表示,明年是建党100周年,嘉兴将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高昂的精神状态、更有力的行动举措,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为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版块作出新的更大的献。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时代特点进一步深入研究红船精神,产出更多优秀成果,推动红船精神绽放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并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和支持嘉兴的建设和发展,助力嘉兴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李捷,王炳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长江学者杨凤城,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长江学者陈金龙通过视频连线作了发言。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治文、中国计量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建成,金延锋,胡坚,陈先春以及我校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肖纯柏、陈水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冰冰等8位专家学者作了现场发言。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提出“红船精神”15年来,特别是2017年发表南湖重要讲话以来,在全国专家学者的潜心研究和大力推动下,红船精神从区域性研究发展为全国性研究,并不断推向深入,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时代价值得到广泛认同;红船精神得到快速传播,从浙江走向了全国,甚至走向了世界;红船精神进入了课堂,成为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成长成才的重要精神力量。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即将开启之时,我们要继续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为把浙江建设成为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嘉兴市有关部门领导,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讲话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祖强主持研讨会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发言


校党委书记黄文秀致辞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