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马克卿大使作客省身讲堂

2019-03-13 10:28:15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3月12日下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中国前驻芬兰、菲律宾、捷克大使马克卿女士作客学校省身讲堂第109讲,为师生作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我所经历和见证的中国外交事业发展的历程”的报告。报告由校党委副书记严从荃主持,6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马克卿大使结合自己四十余年在芬兰、菲律宾、捷克等国家从事外交工作的亲身经历,通过大量典型外交案例,回顾了祖国外交事业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讲述了自己身为外交官的感受,展望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未来。她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外交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始终不变的是对国家领土主权、安全和尊严的坚定维护。“忠诚、使命、奉献”六个字永远是中国外交人员的核心价值观。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官将继续遵循周恩来总理向外交外事人员提出的“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十六字方针,树立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为服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互动阶段,师生踊跃发言,纷纷就中美贸易战、印巴冲突等热点问题进行提问,马克卿一一耐心解答。
  严从荃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马克卿大使精彩的报告让师生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外交事业发展的历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与无数外交官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大家要向外交官学习,学习他们彰显出来的大国气度,学习他们为了祖国的外交事业,几十年如一日殚精竭虑、勤奋工作的良好品质,学习他们在风云变幻的国际斗争博弈中,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嘱托,方正为人、勤慎治学,积极关心国家大事,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扎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增长才干,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