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周为民来校作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

2014-03-25 10:29:15 通讯员:邵燕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3月24日下午,校党委在梁林校区TCL国际会议厅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周为民教授应邀作题为《改革与富民: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的中国走向》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徐宪民主持学习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思政部老师参加学习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成为全民关注的改革焦点。变革当前,思想先行。处于改革变流中的我们,该如何理解《决定》中的许多“新提法”,它们不仅是后期“落实改革”的基本前提,也有关改革全局的思想解放意义。周教授围绕三中全会《决定》,重点阐释了五方面的问题。首先,周教授从改革的深度、广度、时间表和领导力量四方面的“前所未有”,阐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义无反顾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第二,追溯了中国改革的历史进程,强调中国的改革从一开始就是一项以富民为目标的伟大事业。第三,揭示了改革之所以能够富民的根本原因,论证了市场从“基础性”到“决定性”作用的重大意义,说明“市场之手”与“政府之手”的作用。第四,甄别了学界和社会上普遍流行的对市场经济似是而非的错误观点:诸如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作用结果会带来垄断;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会导致贫富悬殊和两极分化;腐败是市场经济所致,社会不平等程度加快是改革所致等。第五,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的基本立场:要正心诚意地坚持富民的目标;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市场的逻辑。最后,周教授总结指出:真正的富强是人民富、社会强,民富然后国强,社会强然后国强大。

  徐宪民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这场报告。徐宪民指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专题报告,报告视野开阔,思想敏锐,剖析深刻,见解独到,学校各级中心组要深入理解报告内容,针对学校发展中存在的深层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致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加强校内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内部治理能力。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