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我在红船旁上思政课!嘉兴学院80后老师乐当引路人

2019-05-17 07:51:58 通讯员:嘉兴学院  点击: 字号:TT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便是那位能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引路人”。

  1986年出生的李云波,是嘉兴学院的一位思政课老师。从教三年的他,通过立足大学生思想实际,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使思政课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2016年,李云波从上海师范大学博士毕业,怀揣着青春的梦想和激情来到嘉兴学院,走上了三尺讲台,面对台下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李云波深感责任重大。“大学生还处在价值观的形成期,思政课的意义,就是要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每个人都要熟知、熟悉历史,只有知道国家从哪里来,经历过怎么样的发展,才能知道今后往哪里去,才能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思政课,目前高校公认的难上课程。李云波坦言,有些学生认为思政课不是自己的专业课,对思政课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如何消除这种误解?在李云波看来,要适当转换教学话语,结合学生的专业实际、生活实际,做到以事说理、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李云波讲课从来都是脱稿的。“我要经常补充一些新的知识点,创新一些讲课方式,让每个听我课的学生,都能听得津津有味,并且获得启发。”看到学生们在课堂上不时点头,李云波会很有成就感。

 

 

  为了让课堂更“有意思”,李云波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上课,让学生们在风云突变的历史中徜徉,一堂课快结束时,他还会有点评和总结,又把大家拉回现实,让大家对历史和现实有更加理性的认知。嘉兴的名人资源是他讲课的富矿,茅盾、沈钧儒、金庸等都是他课堂上的常客。

  课堂“有意思”,学生很“买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召开后不久,李云波便结合自己所授课程的内容,以“发扬五四精神,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中国”为主题,为学生们生动讲解了五四运动的背景和意义。与常规课堂不同,李云波选择运用虚拟现实技术作为辅助手段,让学生们仿若身临其境,“穿越”回100年前的历史现场。

  “当老师出现在历史影像中时,觉得很新奇,就像乘坐时光机回到过去。五四运动爱国学子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赤诚深深感染了我们,他们的激愤就是我们的激愤,他们的热血也是我们的热血。爱国主义是不变的情怀。”该校文法学院法学181班嵇奂超说。

 

 

   “有意思”的课堂还被学生搬进了微电影,嘉兴学院学生要参加教育部主办的比赛,在他的指导下,一部由学生自编自导自讲、名叫《多彩思政课》的微电影,荣获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二等奖。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20038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05-16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