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日报》:《政府工作报告》27个关键词,哪个让你最为期待?

2019-02-19 13:53:56 通讯员:嘉兴日报记者  点击: 字号:TT

  关键词1:首位战略

  解读人:嘉兴学院商学院副院长、教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顾骅珊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大业的战略谋划。

  所以,一体化绝对不是一样化,也不是统一化,更不是合并化,一体化是指各行政区域主体的相互竞相开放,尤其是地方政府之间主动拆除各种明的行政壁垒,消除各种暗的潜规则,大力推进要素在区际之间按市场规律流动。从此意义上看,一体化的重点是政府的一次自我革命。那种一说一体化发展就要合并地方区域、就要收走地方政府的必要权力的做法,是违反一体化内在要求的。

  作为长三角区域中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嘉兴将把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为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作为全局工作的总纲和统领。嘉兴以“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为主题,研究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及路径是当今嘉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关键词15:美丽河湖

  解读人:市政协委员,嘉兴学院公共政策学副教授、法学博士  朱海伦

  去年,“碧水工程”作为嘉兴市的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取得了不少成绩,全市共评选出市级“美丽河湖”80条,其中有3条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河湖。

  “碧水工程”中的一个重点是污水治理,但是在清淤与河岸修复的过程中容易产生一些问题。如在清淤的过程中,会对河道生态系统造成破坏等。当“五水共治”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时,不能仅停留在污水治理环节,应致力于恢复水体原有的生态功能,从自然和谐的视角来进行“美丽河湖”创建,注重物种多样性保护、避免外来物种的入侵,着力打造嘉兴的水生态系统。

  在河岸处理方面,应注意物种迁移通道的保留,避免两栖生物在岸上和水体之间的迁移受到影响。因此我建议,要从整个生态链的视角来考虑“美丽河湖”的创建问题,体现科学发展观;在“美丽河湖”创建的过程中,要对传统江南历史文化的元素进行传承和保护。在验收的过程中,不仅仅要聘请工程和财务方面的专家,也要聘请生态、历史文化方面的专家来参与评估和验收,最好在建设之初这些专家就能够参与进去,避免走弯路。

  关键词17:创建嘉兴大学

  解读人:市人大代表、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副教授  童建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动普通高中分类办学和多元特色发展,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全力创建嘉兴大学。”建设有特色、善创新、高水平的地方应用型大学,积极服务嘉兴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嘉兴学院的办学目标,作为来自嘉兴学院的人大代表,聆听报告深受鼓舞。

  目前,嘉兴学院在嘉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制定了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梁林校区西扩工程二期项目建设、重大科研成果奖项和部省共建单位立项等四个创建嘉兴大学攻坚计划,将在下一步全力以赴加速度予以实施,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嘉兴大学能够建成国内一流的地方应用型大学。

  在如何通过创建嘉兴大学,服务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童建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要紧紧围绕嘉兴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需求来办学。专业的设置和建设,千万不能关起门来自娱自乐,大多数专业都应当是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的应用型专业。

  第二,产教融合,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思路就是构建学科群、专业群与产业群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只要是嘉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就是我们的办学目标。

  第三,精准服务。不同的社会、不同的企业,需求未必相同,我们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要能够精准施策,做到让人家觉得我们培养的人才、提供的服务就是为他量身定制的。第四,要有大格局。基于嘉兴学院的现状,资源整合是大趋势。无论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还是科研平台的搭建,抑或是资源的共享,我们都要有全局观念,只有嘉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了,嘉兴学院才会有大发展。

https://mp.weixin.qq.com/s/D2ZdRD7vu5IOYp3nzsSBcg 嘉兴日报微信 2019年1月18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