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校企联姻 打造首台铸件打磨机器人

2019-01-10 14:20:58 通讯员:嘉兴学院  点击: 字号:TT

嘉兴在线1月8日讯   一台由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尚涛教授领衔的研发团队设计的铸件打磨机器人亮相凤桥镇宏丰机械有限公司。智能化的铸件打磨机器人,能灵活自如地在封闭式工作仓内将一个个工业零件按照规定尺寸进行打磨。以往一个工人打磨单个零件需要用时近两分钟,现在机器人只需要半分钟就可以完成,机器人一天的工作量相当于八个工人一天完成的工作总量。

 

“采用人工打磨方式,不能精准把握打磨尺寸,通过机器人打磨,能够保证加工的一致性。另外我们的这台机器人还能通过一个人机交互界面来选择工艺,也就是说机器人可以根据用户指令打磨出多个规格的零件。同时该系统还具备升级功能,可实现模块化升级,独立添加新功能和新工艺。”尚涛教授说。

除了能通过智能系统打磨多个规格的零件,研发团队还对打磨作业区域实施了整体封闭负压吸尘,粉尘通过负压回吸到除尘系统,从而降低了打磨车间工作环境的粉尘浓度,极大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实现了安全环保生产。

宏丰机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徐燕华表示,联合嘉兴学院研发铸件打磨机器人不仅是公司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必然要求,更是一线打磨工人的“福音”。铸件打磨产生的粉尘,是安全生产的一个重大隐患,此外长时间吸入粉尘会导致工人患上矽肺。用机器人代替人力,不仅降低了工业成本,更让工人们远离粉尘遍布的作业车间。从而实现了公司安全高效发展与工人身心健康的“双赢”。

据尚涛教授介绍,铸件打磨机器人研发团队由嘉兴学院6名教授、副教授、博士以及1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组成。该团队前后花了一年的时间,实现了铸件打磨机器人系统的集成创新。同行评价,该系统核心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行列。不仅如此,研发团队还探索出了由行业协会、学校、企业共同参与,精准对接、联合攻关的创新模式,实现了嘉兴学院创新资源、人才资源精准对接嘉兴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嘉兴智能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目前,北京中车重工、桐乡合德、浙江汉声、浙江品川等机械公司正与打磨机器人研发团队对接,就打磨机器人装备研发、供货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http://www.cnjxol.com/2019/01-08/99857916.html 嘉兴在线  2019-01-08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