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嘉兴学院运动会开幕式上 这群退役大学生士兵让心惊叹

2018-11-04 19:41:22 通讯员:陈显婷  点击: 字号:TT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在嘉兴学院运动会开幕式的一众队伍中,有一支队伍是特殊的,他们穿着迷彩服、手持枪支,整支队伍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秩序;有一种力量是大学生士兵,有一种榜样是嘉兴学院“嘉之迷彩”退役大学生士兵协会。

  近年来,嘉兴学院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将征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纳入人才培养体系进行整体布局,引导更多嘉院学子携笔从戎、奉献国防事业。近三年,学校共为部队输送德才兼备大学生160人,其中在学校地入伍大学生占学校所在街道征兵人数的70%左右;入伍学生考上军校6人,在部队获得优秀义务兵和嘉奖等荣誉44人次。2017年,学校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省军区表彰为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在这一背景下,为了更有效地响应国家的号召,协助学校的征兵工作。

  6月28日下午,嘉兴学院“嘉之迷彩”退役大学生协会成立仪式顺利举行。协会的成立为退役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互助沟通交流的平台,是应征入伍大学生了解军营的一个窗口,是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的一个载体。

  “嘉之迷彩”退役大学生协会会长吴承俭说:“我记得我退伍的时候,我的老班长想哭却忍着不哭的场景。”

  我觉得当兵这两年,对我挺大的一个改变就是身体素质。身体素质真得变好了很多,然后当兵时的生活作息的规律已经很难改掉,除了晚上会多花一点时间在学习上,其他时间都很规律。除此之外,部队里很注重细节,像叠被子、训练准时等一些小细节,这帮助我培养了迅速有效的行为方式,对我退伍后的生活还是有很大的益处的。

  当兵这两年,我最难忘的就是我的老班长,还是能记得我退伍的时候,他想哭却忍着不哭的场景。那就是战友情吧,在当兵时和战友们的情谊,我能记一辈子。

  退伍回来后,就马上回校了,我能很明显感觉到部队里有很多事是在学校学不到的。特别是那股团结的凝聚力以及高效自律。

  最后希望大家也能献身国防,尽自己的一份力保家卫国。

  副会长王秀芳说:“当兵的这段经历给了我一次重塑自己的机会,它改变了我的诸多缺点,也让我接触到了我所喜爱的。”

  关于参军当女兵这一想法是我高中时就有了,但是女兵不像男兵一样满年龄就需要去征兵体检,所以我没有在高中已结束就去当兵。我在上大学后的一次偶然机会就接触到了征兵,幸运的是我在报名截止的前一天报上了名,就这样我成为了一名女兵。

  当兵的这段经历带给我很多,首先我觉得它给了我一次重塑自己的机会,不管是性格上还是为人处事上。它使我的诸多缺点不得不改变,还让我接触到了我喜欢的仪仗等方面。其次,它带给我的还有浓浓的战友情,这真的是不会后悔的经历。同时,它使我找到了未来的方向,我很舍不得这身军装,所以我以后从事工作的方向应该也会与它有点关系吧。

  退伍回学校,当然会有点不一样,面临最大的问题,就还是学业,因为当兵的缘故空了两年,回来后就需要修很多的课。对我来说,这也是一种挑战吧。

  最后,关于当兵这件事,我是不会永远不会后悔的。两年时光在人的一辈子来说真的很短。当当兵这两年带给我的经历,不管是内心世界还是身体健康等方面都是受益无穷的。

  协会成员陈佳枫说:“一辆大巴车上,一场决堤的风险,那一刻真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生死诀别。”

  当初参军是想着去体验一下部队的生活。在部队中比较难忘的事情是我去参加了一次抗洪抢险救援,当时我们救援的士兵们和被救援的伤员们都在一辆大巴车上,面临着决堤的风险,车上有好多人在哭,那一刻真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生死诀别。

  部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也给了我很多不一样的经历,所以退伍对我来说是最难过的事情。很多人对大学生参军入伍是一次历练还是浪费有争议,但是我觉得两者都有。如果在部队中你遵守纪律,积极地去学习和体验,那这就是一次非凡的经历。但是如果你进部队只是秉着玩玩的心思,自由散漫那这两年无疑来说是在浪费青春。

  所以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当兵之前要想好自己入伍的目的,不能只是因为好奇而最后碌碌无为,还有就是,要珍惜生活,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协会成员李巍水:“因为格格不入大学生活,所以想去部队找找对未来的想法,在部队流过血流过汗,但也有收获。”

  高考结束,踏入大一就很迷茫,感觉自己就像无头苍蝇,而且周围人都热衷于打游戏、追剧、看小说,这更让感觉自己格格不入,望不到前面的路。所以产生了去部队找找想法、探探未来的想法。

  虽然说在部队两年很苦很累,流过血流过汗,但是也有收获。想得到一些东西就一定会有付出,这两年我付出的是汗水、是时间,但是我收获的一方面是身体素质变好,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成熟,还有就是作为男人的责任跟担当。

  部队回来后,一直坚持的是每天跑步、看书。想法也从以前的“60分万岁”变成了我要取得更好的成绩。除此以外,还是会习惯地叠被子、早起。我觉得这些好习惯是在离开部队后也要保持的。

  协会成员陆方伟说:“第一次跑五公里没及格,我花了一个月时间每天早晚跑步,终于练到了及格。”

  我退伍一年多了,但是生物钟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早上到点了会自然醒。在军队里的作息习惯也有所保留,比如整理内务之类的。关于参军这一点,我自愿入伍,因为我觉得这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国家有需要,我们就要去响应国家的号召。

  当兵的这两年里我的性格也有很大的改变,当兵以前比较内向,不太爱说话,现在变得更加开朗,与人交往方面也得到了很多帮助。在部队里临过很多困难。所以现在退伍后就觉得其实学校生活中的许多困难的事情根本不算什么,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在部队里也有很多令我难忘的事情。刚进去的三个月我是新兵连,在那段时间内我学到了很多。我们的班长教会我们如何叠方块被,如何整理内务,还经常告诉我们一些做人处事的道理。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跑五公里没及格,然后每天早晚跑步,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练到及格。

  现在国家部队的政策越来越好,锻炼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我也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应征入伍,去感受一下部队里的生活。“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协会成员王佳力、费萧、朱晨和王泽坤说:“身体得到提高,也变得更具责任心,在部队的生活真的很丰富。”

  当兵真的改变了我们很多,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也变得更具责任心。在部队的日子教会我的是该如何做人,虽然部队里条条框框很多,但是很欣慰看到自己的改变。

  我们在部队的日常训练主要是围绕体能展开的,一般训45分钟休息10分钟,跟你们上课一样。每天下午起床要读报半小时,晚上七点半必须看新闻联播,然后听广播。娱乐活动很丰富,有篮球,象棋,台球等等。但是有时候也会有魔鬼训练,比如说晚上两点起来演练。总的来说是很丰富充实的。

  在部队的那两年还是希望回到学校的,所以大家要好好利用这段珍贵的在校学习时间。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班里比同学年长几岁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非一般强健的体魄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行走在人群里永远挺直腰板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骨子里流淌着让人感动的热血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一个值得骄傲一辈子的故事

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1811/t20181103_1631544.shtml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03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