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走进红船旁的大学嘉兴学院

2018-09-16 16:51:37 通讯员:张渊学  点击: 字号:TT

红船圣地、江南水乡,红船旁的大学----嘉兴学院欢迎您!学校以“方正为人、勤慎治学”校训精神为核心,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精心打造“省身”品牌特色校园育人文化。校长寄语:创新、奋斗、奉献是我们的价值观,求是、求真、求正是我们追求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品格。

     嘉兴学院的前身是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创建于1914年。2000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和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普通本科高校,实行“省市共建共管,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此后平湖师范学校、嘉兴卫生学校、浙江会计学校和嘉兴市粮食干部学校等四校相继并入。该校共有越秀、梁林和平湖3个校区,校园面积1800多亩,校舍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该校设有17个教学单位,设有55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5000余人,成教在册学生8000余人,外国留学生约100人,与浙江师范大学等10余所国内高校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每年在校培养研究生近100人。现有教职工180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570余人,博士学位教师480余人;双聘院士1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人才1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省“钱江高级人才”特聘教授5人,省“千人计划”专家2人;省级重点创新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

    著名国际数学大师、中科院外籍院士陈省身先生生前曾受聘为学校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等中科院院士以及其他十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受聘为学校名誉教授。学校下设商学院、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医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平湖校区、南湖学院(独立学院)等17个教学单位。现有55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其中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10个,省级重点学科8个。

    学校校址位于闻名遐迩的革命圣地南湖之畔——浙江省嘉兴市。嘉兴地处长三角中心的杭嘉湖平原,毗邻上海、杭州、苏州,经济繁荣,交通发达,人文荟萃,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美称。嘉兴学院交通便利,有沪杭高铁连接,乘坐高铁29分钟到达杭州,25分钟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同时,也有在建的嘉兴民用机场,同时前往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直达班车。

    学校景色宜人,环境幽雅,是浙江省“平安校园”、全省高校“文明校园”、浙江省绿化先进单位。拥有现代化的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和学生公寓,梁林校区新体育馆可容纳6000多人。拥有现代化实践教学手段,构建了工程训练中心、经济管理中心、生化实验中心等3个校级训练中心和计算机综合实验室、化工综合实验室、医学综合实验室、语音综合实验室、艺术综合实验室等31个实验室,教学设施齐全。

    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2013年被中央党史研究室和教育部列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要从事中共创建史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红色文化成果转化工作。 2013年7月,该校又成功入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中心是在“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中心研究团队先后主持完成《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财富研究》、《红船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研究》、《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研究》等10余项省部级课题。公开出版《红船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等专著4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红旗文稿》、《社会科学战线》、《党建》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联合举办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2次,使红船精神理论研究的影响不断扩大。

    学校图书馆纸质藏书195余万册、电子藏书175余万册,订阅中外期刊2500余种,公开出版有《嘉兴学院学报》、《嘉兴学院报》。学校建立了以经济管理实验中心、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医学实验中心、生化实验中心等9个实验中心为基本框架的现代实验室体系,基本满足教学科研需要,并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嘉兴市重点实验室5个。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丹麦、韩国、日本、乌克兰、德国等国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学校每年选派教师、学者出国考察访问,进行学术交流。学校招收外国留学生,并提供学生出国留学服务。

http://www.cnjxol.com/xwzx/jxxw/content/2018-09/16/content_4138120.htm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