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嘉院大学生团队连续十年支教湘西,青春赞歌在大山深处唱响

爱心荡漾的青春永不落幕

2018-06-05 07:49:29 通讯员:沈爱君  点击: 字号:TT

  远隔千山万水,因为一颗爱心,结下不解之缘,一首青春的赞歌在大山深处唱响。转眼,一个由大学生们自发组成的爱心支教团队迎来了自己的十岁生日。前天晚上,“益满湘西”10期爱心团队成员会聚嘉兴学院,庆祝团队十周岁,互相勉励这场青春爱心故事永不落幕。

  千里之外的爱心脚步

  因为在凤凰助苗网上看到湘西大山里的孩子对学习的渴求,嘉兴学院大学生偷偷资助湖南山区孩子,这个爱心秘密在2008年感动了无数人,嘉兴学院的大学生群体还因此被评为 “浙江骄傲——2008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

  走下领奖台,当年的学子从嘉兴学院毕业了,但他们的学弟学妹们延续着这份爱心,这条爱心之路,一走就是十年,“益满湘西”团队也成为一个有力的爱心符号。这十年的爱心路,除了暑假去爱心支教和陪伴山里的留守孩子外,嘉兴学院的大学生们还通过自己的爱心募捐和勤工俭学等方式,筹措爱心款,为当地的山村孩子办实事,走出了铿锵的脚步。

  2009年,他们在凤凰县木里乡建立了湘嘉木里爱心图书馆;2010年,在凤凰县千工坪香炉山小学设立总额为5000元的“湘嘉爱心助苗卓为奖励基金”,并捐赠500本《湖南香炉山小学生的愿望》画册;2012年,在都良田小学举办愿望超市,帮助山里孩子满足一个多年的愿望;2012年,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开展体质监测调研活动;2013年,为都良田小学建了风雨操场;2014年,在嘉兴经开区女企业家协会的帮助下,在都良田小学建立了留守儿童视频点,方便留守孩子和在外打工父母的视频交流;2015年,为都良田村50岁以上的老人拍全家福和个人照,裱好装框赠送……2017年,都良田小学湘嘉爱心图书室正式落成。

  最难忘他们传过来的温暖

  从最初的爱心捐款,到之后的爱心支教,再到后来的每年办一些实事,“益满湘西”团队也在不断丰满着自己的爱心内容,完善自己的团队建设。在前天的庆生会上,“益满湘西”爱心团队九期核心黄藏慧介绍了九期最近这些年的爱心团队工作模式:每期团队一般由6位核心人员和30多位队员构成,核心人员主要包含队长、副队长、财务组、教学组、团务组、宣传组、实践组。

  在湘西的深山里,爱心队员们克服了生活上的诸多不便,坚持每天给当地孩子上课,有读写课、英语课、趣味数学、手工游戏、体育锻炼等课程,如果天气好,早上还有升旗仪式,晚上会给孩子们讲故事做游戏。很多女孩子因为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头发长了不会洗不会梳,爱心团队的女生就会帮她们梳洗。

  在第一期爱心团队中受到爱心帮助的苗族姑娘胡志美目前已经在杭州生活,她专程赶到嘉兴来为团队庆生。当年她读小学三年级,爸爸妈妈在萧山打工,她上面还有两个哥哥,哥哥们都忙着家务,她很孤单,那个暑假,学校来了嘉兴的哥哥姐姐,她特别高兴,每天都跟着他们。“我到现在都觉得自己很幸运,会遇到他们。他们非常有心,比如他们会在我们的作业本上贴可爱的小花,下课了就陪着我们爬山,顺便做家访,有空就和我们做游戏。我觉得在大家都很忙碌的情况下,他们这么用心地陪伴我们,让我们知道生活原来这么光明和有趣,这是最珍贵的,我会一辈子铭记的。”

  当地发来感谢信

  此次庆生,凤凰县千工坪镇都良田村委会发来了感谢信:“‘益满湘西’团队在我们湘西贫穷苗区的这块土地上,走过了十个春秋。你们为我村的学校硬化操场,捐赠图书和电脑还有体育器材,募集资金救助我村近百名贫困生和村里二十多位孤寡老人……为我村和学校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也会记在心里,到我村支教的团队很多,你们是所有大学生团队中的楷模,在村民眼中你们已经是他们的亲人,也是这里的一户人家。”

  一直帮助接待爱心团队的都良田小学吴建平老师也专门写了贺信:“因路途遥远,我只能用这种形式与大家共享欢乐,在此谨代表我校师生及学生家长表示庆贺并预祝晚会成功举行!”

  爱心队员畅谈收获和梦想

  “结了婚,有了小孩,感觉时间再也不像以前可以自由支配了。心中很迫切想回‘嘉’来,跟大家团聚,但因为要照顾家中的‘宝妈’,所以未能亲临现场,可我的心却一直紧紧跟随!爱心团队让我们这批90后走出了自己的小小世界,让我们懂得去爱,我们开始去爱嘉兴学院,爱嘉兴,爱湘西,爱我们身边每一个人。爱,让我们内心更加柔软,让我们生活不再虚空迷茫,让我们面对工作与生活更加勇敢!”爱心团队第四期队长谢小龙在前天晚上发了这样一段话给指导老师陆加敏。

  在庆生会上,队员们畅谈着自己的收获和感想,爱心团队十期队长奚冠群还谈到了团队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寻找新的支教点,将团队支教目的从指导陪伴向做实事方向努力,并将这种实践经验传承下去,让之后的队友可以更早地了解到湘西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

  爱心团队把王力宏的《爱,因为在心中》作为自己的队歌,在庆生晚会上一起唱响,还朗诵了一首他们集体创作的诗歌:“十年不懈,方有今朝/小益,你笃行的身影/我们将一生铭记/小益,你高歌的模样/我们将追随到底……遇见你/是我十八岁做的事情/但是/我到八十岁也/绝不会忘记,绝不要忘记/我们一同走在致远的路上/一同怀着明志的心……”

http://www.cnjxol.com/xwzx/jxxw/jxshxw/content/2018-06/04/content_4090747.htm 嘉兴在线 2018年06月04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