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嘉兴学院出了个学霸寝室 寝室四人全部考上研究生

2018-05-25 21:17:03 通讯员:单智伟  点击: 字号:TT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在2018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嘉兴学院文法学院汉教141班的1301寝室,寝室四人均成功考上研究生,被称为“学霸考研四人寝”。其中南品怡、李晓妹被上海师范大学录取,洪豪佳、张敏霞则分别被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录取。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学霸”寝室中,南品怡、张敏霞和洪豪佳三人都是汉语国际教育党支部的正式党员。在她们的漫漫研路上,除了对于梦想的追求之外,还有来自“栩晔先锋”的耀眼光芒,使她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栩晔先锋”是该院汉语国际教育党支部的党建品牌,是以支部原党员、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浙江省杰出志愿者、嘉兴市十大杰出青年---梁栩晔命名的党建品牌。“栩晔先锋”以弘扬红船精神,学习梁栩晔责任担当、使命为已任,激发支部活力,勇当红船旁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奉献:志愿服务我先行

  身为党员的她们,永远在奉献的第一线。南品怡与洪豪佳曾参加了“寻根之旅”“海燕集结”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带领来自美国、法国等国家的26位华裔青少年开展了手工、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互动,并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了嘉兴市侨留联的高度赞赏。她们的身影一直穿梭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南品怡、张敏霞和洪豪佳等党员前往沈钧儒故居,成为那里的志愿导游,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外国游客讲解历史,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品怡等人还常去嘉兴市戒毒所,为那里的戒毒青年们进行心理辅导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讲授,运用传统文化浸润的方式帮助他们转变思想、改过自新。

  担当:有志青年担重任

  勇于担当是她们身上亮眼的标签语。南品怡是汉教141班的学习委员,在四年内为同学们解决了许多学习上生活上的困难;张敏霞是汉教141班的团支书,在班团建设中尽职尽责,为班级赢得了诸多荣誉。身为班委的她们,努力为班级建设做贡献,起了重要的带头作用。2018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中,汉教141班共有10位同学在她们的带领下成功考上研究生,还有三位同学前往海外孔子学院任教,成为全院同学的骄傲。

  她们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嘉兴学院的“孔子学堂”和国学社区为平台,在校内外通过学术讲座、传统文化辅及暑假入社区讲国学等形式,展现传统文化魅力,实现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她们还利用学科优势,向留学生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参观月河古街、嘉兴粽子博物馆等景点,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通过泥塑、雕刻等手工艺品的制作,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通过武术、茶艺的欣赏,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有为:练好真本领,做好实干家

  “年轻有为”说的正是像南品怡、张敏霞和洪豪佳一样的有真本领的年轻人。身为院学生会主席的南品怡在2017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当问到她如何平衡学业与学生工作时,她说:因为工作缺失的时间会激励你在学习上的努力与认真。这一份努力与认真,在寝室四人中都得到了印证,她们通过自己的坚持和拼搏考上了心仪的院校,更在科研创新上取得成果,张敏霞的srt团队通过实地探索和查阅资料,意图实现嘉兴民俗文化的视觉重现和区域形象建构,打造嘉兴新名片,为重现嘉兴本土文化做了极大贡献。

  1301寝室完美诠释了“栩晔先锋”的精神内涵,在她们身上我们能看到的“奉献”、“责任担当”与“有为”等闪光点,正是“栩晔先锋”所蕴含的强大精神力量。当代青年正应该像梁栩晔一样,像1301寝室的党员们一样,身怀远志、勇担时代责任,在奉献中找到自我意义的实现,成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楷模。

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1805/t20180525_1602642.shtml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5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