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日报》:关注智慧养老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2018-03-09 08:25:59 通讯员:记者 潘程程  点击: 字号:TT

  本报讯 作为全国两会的“新人”,全国政协委员、嘉兴学院院长盛颂恩的与会心情是既兴奋又紧张。“能走进如此重量级的会场第一时间获取国家大政方针,将自己收集到的各类热点信息在全国层面‘发声’,并且能与全国各地教育领域的‘能人大咖’交流见解、碰撞思想火花,真的可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在与记者电话连线时,盛颂恩语气中难掩激动心情。

  今年1月底,盛颂恩接到自己入选全国政协委员的通知。虽然留给他准备的时间并不算多,但他依然对人们近年来关注度颇高的“互联网+”和养老问题做了认真的思考和细致的调研,并撰写了有关加快推进智慧型居家养老互联网体系建设方面的提案。“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许多家庭对老人的照顾、看护方面的迫切需求和社会此类公共事业目前的承接能力上存在着较大差距。为此,我走访了嘉兴运行较为成功的智慧养老机构,与业内相关专家探讨,为提案的撰写搜集了第一手材料。”盛颂恩认为,以市场为主体的智慧养老机构发展,还存在着内生动力与政府扶持上的“连接不畅”,希望通过全国两会这个平台,为推动“互联网+智慧养老”的发展尽一份力量。

  在提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盛颂恩说,他最大感受是“切实、务实”。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国实践。过去五年我国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尤其是以前看起来很难很棘手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或者是很大程度的缓解,特别是在环保事业、扶贫工作、产业结构调整、压缩过剩产能、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成绩更是有目共睹。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上升明显。同时,过去五年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贡献也是巨大的。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30%,为世界减少了数量庞大的贫困人口,培养了世界上最大的中产收入群体。此外,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各项工作的布局方面,条理清晰、目标系统,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迎来新的更大发展的底气和决心。

  此外,作为政协教育界别组第42小组的成员,在小组讨论中,盛颂恩也结合自己在嘉兴学院任职的实际经验,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他表示,高等教育与国家实力紧密相关。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国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在盛颂恩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等内容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地方高校而言,乘着“双一流”建设的“东风”,认真科学地研究制定好学校整体发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三大战略规划及实施方案,将迎来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期待在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同时,相关部门能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应用型高校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流,引导地方高校扎根地方与行业,建设一流的地方高校,把一流的建设目标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努力成为加速地方创新驱动的策源地。”盛颂恩说。

http://jxrb.cnjxol.com/html/2018-03/08/content_1081781.htm  《嘉兴日报》 2018年3月8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