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新浪:我关注养老问题,老有所养是每个人的朴素愿望

2018-03-05 07:26:39 通讯员:新浪记者  点击: 字号:TT

 

全国政协委员
盛颂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当天,嘉兴学院院长盛颂恩才知道自己也在当选名单上,感觉责任重大。

  2015年,全国60岁以上老人已经达到2.2亿人;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亿,“我也是家有高龄老人的人,他们的难点和关注点我都有切身体会。”盛颂恩说,他今年的第一份提案就是《关于加快搭建网络大平台,大力推进智慧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现有的养老资源和模式不足以满足老人的实际需求,是现实存在的矛盾,要解决这个问题,只靠医疗服务和传统手段是不够的,而利用网络、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充分调动、整合、优化配置社会现有资源和政策,把全社会相关的资源和政府的相关政策集成到同一个大平台上来建立一种新体系,应该是一种理想的解决方案。”

  “养老问题如果没有顶层设计、没有政府的统筹协调、政策支持和监督保障,这样的平台是不可能完善的,老人们和子女们也不会放心。所以,我的建议是政府层面要有一个战略性的行动计划,尽快有一个清晰完整的大平台建设路线图,从顶层设计开始,各职能部门跨部门协作支持来建设一个智慧型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服务主体可以市场化,但公共资源和政策需要政府进行统筹配置和协调,还要建立相关标准体系,让平台运营、发展、管理、监督都有法可依。”盛颂恩表示。

http://news.sina.com.cn/s/2018-03-04/doc-ifyrzinh2583266.shtml?qq-pf-to=pcqq.c2c  新浪 2018年03月04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