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争做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

2017-12-07 09:57:22 通讯员:黄文秀  点击: 字号:TT

  争做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 黄文秀

  嘉兴学院作为办在党的诞生地南湖红船旁的大学,始终把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作为学校的办学使命和责任担当,将其融入建设有特色、善创新、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理念与顶层设计,用红船精神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激励师生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红船添彩、为党旗增辉。
  一、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打造红船精神文化育人阵地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党的诞生地的红色资源优势,发挥红船精神的育人价值,依托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因势而新、铸魂育人,大力推进红船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着力将大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着力建设红船精神课堂。搭建“重点教材+省编教材+校本教材”相结合的教材体系,组织编写《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红船精神学习读本》等多部教材并纳入辅助教材序列,开设了“红船精神与其当代价值”等课程,将红船精神作为专题列入“形势与政策”课授课计划,学校编纂的思政教学案例集《红船精神及其在浙江的实践》成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组建校领导、校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校外专家学者“四位一体”的红船精神授课阵营,开展“红船驶进青春梦”的“走心式”教学活动,将情景表演、课题调研、微电影等新元素融入第一课堂,让思想政治教育课更加有底气、接地气、聚人气。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文化。学校成立了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南湖分院,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入实施“红船领航”工程,重点打造“红船启航”主题雕塑作为文化地标,建成了以中共一大代表优秀事迹展陈墙和红船精神现代艺术造型为主要元素的“红船文化园区”;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出了“红船先锋营”“红船旁的道德讲堂”等一批重大红色文化项目。学校成为全省高校文化校园建设首批试点单位,“红船先锋营”品牌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分层·融合·协同:高校文化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深入开展红船精神实践。将南湖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学校列入浙江省人才学院(南湖)教学实践点。开展“红色价值观寻访”主题暑期实践活动,组织重走“嘉兴(南湖)—南昌—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上海”的红色之路,让学生零距离感受中国革命精神。开展“红船励志”志愿服务,深入实施“百校联百镇”和“双百双进”工程,参与地方剿灭劣V类水行动等志愿活动。红船精神的感召激发了师生服务社会的奉献意识,全校建有省级社会实践基地12个,注册志愿者近1.5万人,志愿服务站点(基地)100多个。
  二、坚持创新发展,努力打造红船精神学术研究重地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署名文章,首次将红船精神高度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开展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时代价值、重大意义研究,是历史交给党的诞生地大学光荣的政治任务。
  切实加强基地建设。2006年学校依托党的诞生地政治资源和教育资源组建红船精神研究团队。2011年6月,依托学校省级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成立“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此后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的关心支持下先后成立“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并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基地,搭建起了汇聚多元创新要素的国家—省部—市厅—学校四级科研平台。
  不断增强研究实力。学校始终坚持以“融通历史现实、推动理论创新、促进精神传承、服务社会发展”为宗旨,按照“高水平、有特色、善创新”要求,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对红船精神研究的投入力度,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把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全国的研究高地。学校聘请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担任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姚金果研究员等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心设立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所、中国共产党党建研究所、红色文化研究所等3个研究所,成立了红船智库。现有校内专兼职人员30余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3人,副教授9人,博士10人,已形成一支人员相对稳定的高水平学术研究队伍。
  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多年来,学校致力于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革命理论、中国共产党创建史、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与中国化、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等研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学校承担并完成了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浙江省红船精神研究”等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出版《红船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史料长编》等专著20余部,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文章50余篇,每年举办“红船论坛”理论研讨会,交流论文达50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作品奖一等奖、浙江省社科联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红船智库》已经成为地方发展决策咨询服务的特色刊物。
  三、坚持先锋领航,努力打造红船精神引领党建高地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嘉兴学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红船先锋为引领,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将红船精神融入学校党的建设全过程,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支撑与动力保障。
  铸造实干的担当红船先锋干部队伍。将“弘扬红船精神,重走一大之路”的“六个一”活动纳入干部教育必修课,要求全体干部每年“听一次党课、瞻仰一次红船、看一次展览、学一次党章、观看一次专题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温建党历史,补精神之钙,铸信念之魂。将践行红船精神作为好干部的重要标准,落实“党建+改革”“党建+发展”“党建+服务”三大工作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全力铸就红船旁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三型”干部队伍。
  夯实活力四射的红船先锋基层组织。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管理体制,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二级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为进一步理顺二级学院党政关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党建工作层层递减与弱化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试点工作经验得到省级主管部门高度肯定,在全省高校中产生良好反响。学校以党建试点工作为契机,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二级学院党委“管思想、管干部、管人才、管政策”的具体职责。建立了二级学院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完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二级学院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制度。
  构建红船先锋党员教育管理体系。将红船精神学习弘扬与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建立集党员服务、教育、管理、咨询于一体的红船先锋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加强学校党校建设,认真开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培训活动,要求全校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每年至少完成32学分的理论学习内容。
  四、坚持责任担当,努力打造红船精神传播辐射基地
  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思潮与国际形势,学校以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主动占领宣传传播阵地,扎实开展红船精神宣传普及、教育培训与国际传播工作,推进红船精神走出校门、走进社会、走向世界,全社会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的共识与合力不断积聚,红船精神的影响力与引领力不断提升。
  搭建平台开展红船精神培训宣讲。2013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实践研修基地,2015年成立南湖干部学院,成为浙江省高校党员干部教师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基地。两大基地至今已培训来自全国高校、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2万余人。学校教师积极参加嘉兴市委“红船宣讲团”,深入机关、部队、街道开展红船精神宣讲300余场,听众达3万余人次。
  协同合作推进红色资源开发创新。建好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网站,建设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库,面向社会提供红色文化信息资料服务。参与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展陈大纲设计与布展,组织开展红色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打造红色文化创意品牌。与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文化局、省旅游局、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单位联合创建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不断提升浙江省以红船精神为中心的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力。
  编译读本助推红船精神国际传播。坚持对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组织参与红船精神研究系列著作翻译,推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走向世界。2016年《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英文版在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首发,开启了红船精神走出国门的新篇章。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2/07/content_490656.htm?div=-1 《中国教育报》 2017年12月07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