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日报》:春风化雨润南湖 谆谆教导催奋进

我市基层党员群众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

2017-11-06 10:56:45 通讯员:俞佩忠  点击: 字号:TT

  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这一天,对广大南湖儿女来说,注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一个特别激动、深受教育、深受震撼、终身难忘的日子。

  “从纪念馆奠基那一刻起,我就一直想着落成后要来看一看,今天如愿以偿了,确实深受教育和鼓舞。在浙江工作期间,我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南湖儿女心潮澎湃,大家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为党的诞生地增光添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嘉兴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卿瑜——

  用理论和实践故事

  把红船精神宣讲好

  作为一名党校教师,嘉兴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卿瑜说,宣讲、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讲清楚几个内容:一是七个常委这次重走一大路,从上海再来到嘉兴南湖,是出于什么样的背景和目的,我想主要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初心是我们党历史上对民众的一种承诺,同时又是现在对党员的一种提醒,未来,还是我们朝着中国梦奋斗、继续前进的动力。

  第二个主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重新提及红船精神,再次阐释了红船精神的内涵,关于这一点我觉得就是要把红船精神的内涵讲清楚,从党史上看怎么理解,从十九大精神来看怎么理解,结合我们嘉兴实际怎么理解、践行。

  第三,就是今天我们嘉兴党员如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校教师要先学、深学,从1921年党成立之初的初心和目标,再看十九大确立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去把握这次常委重走一大路的意义。其次要用理论和实践故事把红船精神解释好,宣讲好。此外,要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嘉兴实际,践行红船精神,开拓创新,不懈奋斗,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为广大学员,党员和群众服务。

  

  嘉兴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编研处处长胡建凤——

  努力做好

  红船起航地党史研究工作

  “作为一名党史工作人员,听了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真的深受鼓舞。”嘉兴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编研处处长胡建凤感慨地说。就在十九大召开前不久,经过前期精心筹备和仔细斟酌,他们完成了一项重要工作,即配合宣传部门为南湖革命纪念馆拟定了十八大召开后的相关党史陈列大纲。“如今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里,已经可以看到十八大召开后的五年历史展陈。”胡建凤介绍说。

  在胡建凤看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艰难曲折、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伟大历史。党史工作旨在客观、真实、准确、科学地记载、反映、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期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党的历史与党史工作紧密相连,党的辉煌可以为党史所反映,党的曲折可以为党史所印证。党史工作随着党的诞生而发端,随着党的发展壮大而光荣神圣。”胡建凤表示。作为红船起航地的党史工作人员,必须更加努力地做好党史研究工作。

  与此同时,总书记在南湖重要讲话里提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也让她印象格外深刻;总书记讲到红船精神,并将红船精神的具体内涵一一说出来,则让她倍感骄傲自豪。“十九大报告里,总书记曾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我们党史工作人员来说,我觉得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党史研究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宣传好、弘扬好。”胡建凤表示。

  据了解,嘉兴市委党史研究室现已完成《中共嘉兴党史(第一卷)》、《中共嘉兴党史(第二卷)》的编研工作,《中共嘉兴党史(第三卷)》编研工作正在筹备中。在注重党史研究的同时,市委党史研究室同样注重党史的宣传和弘扬。近年来,接连出版通俗易懂的党史读本,就是为了让普通百姓能读懂党的历史、明白党的初心。

  “总书记说‘要结合时代特点弘扬红船精神’,我觉得我们最应该做的且必须做的,还是自身本职工作这一块。”胡建凤最后说。

  嘉善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曹惠明——

  把“老先进”的样子

  做出来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言犹在耳,谆谆教诲、字字千钧、直抵人心,身为红船旁的南湖儿女,我感到特别骄傲和振奋,作为一个镇党委书记,我更加感到责任在肩。嘉善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姚庄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曹惠明说。

  曹惠明说,2011年,姚庄镇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6年多来,历届党委书记一刻也不敢松懈,以“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意识,传承接力巩固党建成果。这次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把“全面从严治党”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更是作为报告的压轴章节,充分体现了党的建设突出重要性。姚庄镇党委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指明的方向,更先一步、更深一点抓好贯彻落实,把“老先进”的样子做出来。

  曹惠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好抓党建的责任,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实施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形成完善的思想教育体系、严密的组织网络体系、高效的为民服务体系、明晰的责任保障体系,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实现基层堡垒全面过硬、红色细胞充分激活,全力拓展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成果。

  嘉兴学院学子——

  争当弘扬新时代红船精神的

  青年先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的重要讲话,嘉兴学院的党员青年热血沸腾、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赓续“红船精神”,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书写好自己的人生篇章。

  “作为南湖之畔的一名大学生,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切意识到,要牢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明确自身工作理想,踏实努力学习文化课程,在实践工作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素养,为将来创新创业打好基础。同时每天用一定时间了解国家大事,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政修养。”嘉兴学院金融N164班的陈圆周是入党积极分子,也是学院多个学生组织管委会成员,她表示,下一步她将带领同学们实地参观南湖,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此外,在课余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通过自身行动将“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传达给服务对象。“我会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的教诲,争做一个新时代有作为的青年!”展望未来,陈圆周坚定表示。

  “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赋予青年以时代的责任,正源源不断地化作广大青年不断前行的动力。在反复品读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后,嘉兴学院“校党员之家”副主任、经济152班学生党员张一鸣心潮澎湃,她说,身处红船精神的发源地,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去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弘扬红船精神,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我们要做到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学生不能只注重书本知识,更要将书本知识运用于生活之中,敢于创新,发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能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而努力,就是自身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我们应设立一个目标,向着目标明确自身努力的方向。”张一鸣强调,实现目标的路程必定漫长曲折,我们不仅要坚定内心,还要不怕失败和困难,奋勇向前,同时要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学生党员,不仅要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更好地为同学老师提供服务,走出校园,还要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

http://jxrb.cnjxol.com/html/2017-11/06/content_1051639.htm 嘉兴日报 2017年11月6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