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朱文斌、沈海明:植觉生活的引领者

嘉兴学院大学生记者团暑期社会实践之寻访校友活动

2017-08-30 14:12:25 通讯员:钟心悦 曾越  点击: 字号:TT

  朱文斌,嘉兴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学生,双硕士毕业于美国费城大学和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专业,上海捻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全球首款可感知清洁度的智能纺织品——MintBlue生态感应毛巾的主要研发人之一。

  沈海明,嘉兴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学生,上海捻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研发总监,全球首款可感知清洁度的智能纺织品——MintBlue生态感应毛巾的主要研发人之一。

  毛巾是一款基础消费品,常被我们用于洗脸、洗手、擦桌子等等,如果不及时清洁,使用三个月后的毛巾会滋生100万细菌,相当于10杯抹布水,可如何知道毛巾什么时候该清洁呢?最近,一款名叫MintBlue的生态感应毛巾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中,它不同于以往我们使用的毛巾,是全国第一款能感知清洁度的智能毛巾,毛巾中被植入了感应区,当它接触到油脂、汗液和细菌的代谢产物这类污染源后,它会迅速由蓝变红,洗净后又会变为蓝色。这款毛巾的原料完全从植物中萃取,这是首次将植物的感知力运用到纺织品上,朱文斌和沈海明也因此成了植觉生活的引领者。


朱文斌


沈海明

  灵感源于积累

  2007年,朱文斌进入嘉兴学院读纺织工程专业,他坦言最初选择纺织工程这个专业只是听取了父母的建议,并不是出于个人兴趣,但当他在嘉兴学院真正接触到这门课程后,他发现其实纺织也并不是那么无趣,反而蕴藏了无限改革创新的可能。因此,2009年朱文斌决定考取东华大学研究生继续深造。在之后将近一年的备考时光里,朱文斌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去图书馆,晚上11点回寝室,终于在2011年,他以总成绩排名第一,超过录取线100分的成绩,考进了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专业,而东华大学为他之后的研发提供了完善的平台,对他的创业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之后,朱文斌又去美国费城大学纺织工程系读硕士。在美国的那段时光里,他说他每天不是做实验就是在网上搜罗全球各种与纺织相关的文献。“感知”这个概念就是在那时在朱文斌的心里埋下了种子:能否把大自然的这种天赋应用到纺织品上呢?他那时就想过要创业,闲暇时他就会在脑子里描摹创业,可他对创业的前景也会感到迷茫。“学纺织的人有没有创业机会呢?" 他总这样问自己。

  细细想来,就是这样看似单调乏味的时光为朱文斌构建了一个丰盈的知识库,而后来的灵感源泉就是来源于这日常的积累。

  将生物的感知力运用到毛巾上,是某天朱文斌和朋友在逛超市时,看到功能单一的毛巾时的突发奇想:不同的毛巾品牌区别不外乎用料以及染色工艺,我能不能做出一个不同于市场上现有的毛巾产品呢?其实这也是朱文斌一直以来的愿望,运用自己的纺织工程专业知识,创造出一款具有影响力的产品。因此,他毅然决定放弃留在国外工作的机会,毕业之后迅速回国,一边上班一边琢磨着如何打造出一款有感知功能的毛巾。然而,当时有关于这方面的研究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没有先例可寻。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身边的朋友时,得到的也几乎都是质疑声,但是也正是这些“冷水”让朱文斌从刚开始的躁动渐渐沉淀下来,他开始认识到,光凭他一个人的知识储备是行不通的,他需要找一个精通化学并且熟知纺织行业的合伙人。

  力排众议,坚持创新

  后来,他就找到了沈海明。沈海明自嘉兴学院毕业后从一个纺织工人做起,在没有任何背景的情况下,靠自己精湛的技艺和出色的管理能力,在短短的五年时间内,从工人做到了厂长,这样的晋升速度在行业内堪称为奇迹。这样的人才真的会愿意和自己一起冒险吗?朱文斌有点迟疑。他厚着脸皮把沈海明约了出来,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得到的却是和大多数人一样的反应——质疑。于是2014年五月之后,朱文斌开始了自己的独立研发之路,可每每有进展之后,他都会和沈海明分享。一来二去,沈海明开始渐渐认同朱文斌的创业计划了。

  2015年9月,攒下一笔启动资金后,朱文斌决定辞职创业。当他的母亲得知这个消息后曾说:“充满荆棘的道路是很难走的,我不明白为什么儿子要选择在石头缝里求生存。”面对母亲的泪水,同学的嘲笑,朱文斌却对自己的姐姐说:“我还年轻,就算失败了也还可以从头再来。”姐姐被朱文斌的这种决心打动了,和他一起说服了他的母亲。与此同时,沈海明也做出了他这一生中重要的决定:辞去这来之不易的厂长职位,放弃原本安稳的生活,开始和朱文斌一起做一个创客。

  当他们甩开膀子准备一起大干一场时,一个事先谁也没有想到的问题出现了,他们事先准备的五十万光是用来建立朱文斌预想中的研发室还不够。权衡良久,朱文斌决定借用母校东华大学的资源。朱文斌和沈海明在东华大学附近租了居民楼,白天一早去学校做实验,晚上很晚才回家。可好景不好,因为种种原因,他们不得不将科研阵地转移到居民楼里。他们在网上买了各式各样的器材,于是他们的家便成了一个简陋的实验室。可没想到,将科研阵地转移到家以后,他们的研发效率反而更高了,把平时在路上的时间以及睡觉的时间通通利用了起来。经过一个多月夜以继日工作后,他们终于研究出一款遇到污渍后会变色的小样。

  虽然已经有了这样一个小样,但要想自己的毛巾从实验成果变成一个产品,还必须要走产业化道路。当时的他们没有雄厚的资金,没有广博的人脉,就连一个像样的办公室都没有,因此他们不得不去接触一些传统的纺织企业,可这些传统的纺织企业考虑到风险性都不愿意跟他们一起合作。就在他们走投无路之时,远在浙江的兰溪老家传来了好消息。原来朱文斌的妈妈帮他们联系到了一家愿意跟他们合作的企业——浙江双灯家纺有限公司,对方在合作之初就表现出了极大的诚意,以全力支持他们,他们在创新上的坚持终于有人认可了,对于他们而言,这无疑是天大的喜讯。

  用一条毛巾颠覆传统

  朱文斌曾说过:“是否能做成一件事,似乎与智商和天赋无关,但与你是否笃定自己的选择并能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有关。”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MintBlue生态感应毛巾的研发中,从国内外相关文献的查阅到各类天然提取物的近千种测试,从研究分子结构到萃取植物成分,从生物分解试验到皮肤环境模拟,他们用了二十多个月,七百多天,每日近乎18个小时工作量,他和沈海明都在日复一日地坚持。那时,他们还把国内外他们认为最好的品牌毛巾买回来做性能测试和工艺分析,拿近百条的数量,做了上千次试验,另外还专门花了两周时间,在天猫、淘宝、京东、一号店、苏宁易购等平台上把所有和毛巾相关的不下几十万条的差评都看了一遍。等到这些前期工作都完成后,朱文斌这才和沈海明一起进入工厂。这一呆又是十个多月,他们打样近二十次,做了上万条毛巾,最终才呈现出这款颠覆传统的毛巾。

  这就是坚持的力量。作为一名创客,光是有新颖的想法是远远不够的,没有人会为之买单,只有当你把你的想法落地,将成品真正展现在大家面前时,才会有人把注意力聚焦在你的创意上。而从一个只有雏形的想法到最后的落地生根,这中间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MintBlue生态感应毛巾正式上线是在2017年2月份,上线后立马引发了纺织行业的巨大反响,国内多家著名媒体纷纷报道,这款毛巾被誉为纺织界的黑科技,朱文斌也因此入围2017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在互联网和金融成为大众追逐的当下,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进展缓慢,根源就是没有年轻人愿意待在纺织生产一线。朱文斌说:“我希望用一条植入黑科技的毛巾去撬动传统纺织产业,致力于未来纺织技术的集成创新与孵化,专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工作,扎根于传统的纺织领域做一些有趣的事。”生态感应毛巾的研发只是起点,并不是终点,未来还会覆盖家纺和贴身衣物等领域,不断研发出变革性的产品。他们也希望通过自身经历,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纺织业的发展前景回归到实体制造业中,让更多人重视生态感应这一健康理念。

  后记

  “传统纺织领域同质化非常严重,多数在拼价格战,在这个沉睡已久的领域我相信这种差异化的创新有很大的前景,至少能满足一部分人的需要。”朱文斌如是说。

  有人说他们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纺织业的认知,有人说他们利用自然的天赋,使我们发觉了上天的馈赠,而我觉得他们最了不起的是他们的专注与胆量。

  在这个年轻人匮乏的传统纺织业中,他们能打破惯有的思维,专注于新型产品的研发,实属不易。据他们所说,大多数同学毕业后就走上了与纺织截然不同的道路,只有寥寥数人和他们一样专注在纺织业上。可见我们的传统行业目前最缺乏的就是年轻人,我们需要有新鲜的血液,我们需要有独特见解且具备创新胆量的年轻人,我们需要把想法最终落地,只有这样,我们的传统行业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

http://www.cnjxol.com/Industry/content/2017-08/28/content_3987057.htm 嘉兴在线 2017年08月28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