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周志杰:沐浴着自然之美的创业者

嘉兴学院大学生记者团暑期社会实践之寻访校友活动

2017-08-25 09:28:00 通讯员:王静怡 来源:嘉兴在线 点击: 字号:TT

  周志杰,2016年6月毕业于嘉兴学院经济学专业,青沐居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

  现代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都离不开所处的环境,环境的好坏影响着人们的生理和心理。不管在什么环境中,充满生命的植物都是不可或缺的,植物能使人在休息、工作之余欣赏自然,因自然之美而身心愉悦。为了让人们不管在哪儿都能沐浴在绿色中,“青沐居”就这样诞生了。青沐居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室内景观设计以及智能生态家居的公司,由周志杰于2016年发起创立。青沐居景观工程公司力求为客户提供具有较高文化内涵、合乎人性、遵循自然、保护环境的生活空间与相关服务产品。

  立志创业,不甘人微言轻

  作为一个创业者,既要有适应这个社会和环境的能力,也要有改变一些东西的决心。初见周志杰,给我们的感觉有几分特别,既透着一股二十岁刚出头的青涩,又有着一位公司经营者不可或缺的成熟。但其实,初入大学时的他更像是一个愤青,一心想着要改变当前流水线生产的教育模式。而想要影响一种制度,首先自身要具备足够的影响力,于是他对自己的未来做了一个清晰的规划:要么成为一个以身作则的老师,要么就成为社会上有影响力的人,用资本的方式推进教育的改革。当师范类的志愿落选,最后被经济学专业录取时,他明白,以后自己是一定要走创业之路的。有个词语叫“人微言轻”,指地位低,说话不受重视,所以对于立志创业的周志杰来说,累积资本,赢得一定的社会声望,才能让大家听到他声音。

  大四的时候,他曾经和小伙伴合资在校外开了一家手工店,主要出售软陶、超轻粘土、微景观等等。经营了一段时间后,由于微景观的销售业绩远超过了其他项目,周志杰决定将主营方向开始向微景观上倾斜。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周志杰加入了学校的室内智能生态家居项目,但是由于缺乏相关技术人员,智能生态家居的发展陷入瓶颈,他转而开始经营植物景观设计,主要提供植物景观的深加工和相应的服务,也为以后的绿色家居业务打下基础。

  读大学让我们的能力提升

  周志杰是经济学专业毕业,与他目前从事的植物景观风马牛不相及,因此,青沐居的顺利经营还得归功于他在大学期间培养的学习能力。在创业初期,周志杰就接受了相关的理论学习,还去杭州和丽水两家相关的植物景观设计公司进行实地考察。有时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他也会通过网络从国内外相关网站上寻找解决的办法。他说:“其实当我工作后我才发现,上过大学的人和没上过大学的人真的有很大的不同,当我们遇到没接触过的知识,我们就知道如何去学习,当遇到不熟悉的问题,我们就知道去寻找解决的途径。”动画片《猫和老鼠》中曾有这样一幕:猫和老鼠同时从高空坠落的时候,猫的头上出现了几个感叹号,而老鼠的头上则是几个问号,这说明老鼠正在积极想办法自救。最终,猫狠狠地跌落在地上,而机灵的老鼠及时抓住了一根竹竿,逃过了一劫。上过大学的人正如这只小老鼠,会积极地去解决问题,思维上不会受限制,这样才能更好地生存。

  雷军盛赞过创业的风潮,但是也一针见血地批评过一拥而上的混局。在杭州,做植物景观设计的公司不在少数,但是相比起他们,年轻的周志杰团队拥有几大优势:首先,一般商家的植物景观设计都比较偏于传统,而青沐居更注重的是植物景观的设计,侧重于生态智能家居,将植物和家庭融合在一起,旨在为人们带来更舒适的绿色家居体验。第二,商学院出身的他们,更了解会计、财务、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东西,比起老一代的商家,他们更容易发现市场潜力。第三,他们能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如今是“全民互联网”的时代,不管是什么行业都与互联网有不可分割的联系,谁掌握了互联网经营的主动权,谁就更容易在市场上取得优势。年轻的大学生比起老一代企业家们更加熟悉互联网的运营和操作,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快速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从“学校人”到“社会人”

  创业者在创业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无法想象的困难,马云谈大学生创业时也曾说过“100个能活下来的只有1个”,所以在市场的幸存者偏差下,只有活下去的人才有资格讲述成功。在校大学生更注重的是学业,而走向社会后,为了事业的成功需要的则是自我的“转型”。从最初的手工店,到现在的青沐居,周志杰的团队经历过好几次大换血,从最初的六人团队,到现在只剩下周志杰、刘吉君和陈燃三人。周志杰作为公司的领导,平时也是身兼数职,既要管理公司团队,也要负责线上线下的业务沟通、制作设计图等。他建议大学生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注重自身素质的提升,要尽早与社会接轨。

  在当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大学生自主创业无疑是一种新的就业出路,能够准确发现市场并有能力开拓市场,是创业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在他眼中,实现财富增值有三种模式:一是提高自己时间的单价,二是增加自己单位时间的卖出次数,三是购买他人的时间实现低买高卖。创业肯定是艰难的,无论选择朝哪个方向打拼,我们都要事先想清楚自己是不是能够主动找到问题,并想办法解决问题,将它做成社会能接受的产品。同时还要清楚自己是否拥有良好的交流能力,让别人放心地与自己合作。“创业,只存在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个过程是不允许存在知难而退的,遇到问题要去解决而不是逃避。”

  后记

  在参观周志杰的大棚时,给我们的第一感觉是简陋。据他自己介绍,由于资金问题,他们曾经一度面临创业即将失败的窘境,就更别提有多余的钱来设计改造大棚了。回想起创业这一路,他们为了能保住自己的事业,一次次地和各方投资商周旋;四处奔波的途中,饿着肚子却依然兴致勃勃;为了一个问题常常争论到面红耳赤,但转眼间便为最终统一的结论喜笑颜开⋯⋯他们这一路上,有困顿,有心酸,但更多的是在云开雾散后看到日渐清晰的前景时的无尽欣慰和喜悦,以及队友间肩并肩同甘共苦分享梦想的战斗情谊。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座谈会上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创业的道路依然漫长,或许成败未知,但至少在短暂的青春中,他们曾倾注这段时光用力去创造。在路上,他们年轻,不怕山水迢迢。

http://www.cnjxol.com/Industry/content/2017-08/22/content_3984213.htm 嘉兴在线 2017年08月22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