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俞恒辉:胆量与情怀兼备的创业者

嘉兴学院大学生记者团暑期社会实践之寻访校友活动

2017-08-25 09:33:29 通讯员:吕锡婷 来源:嘉兴在线 点击: 字号:TT

  俞恒辉,1996年6月毕业于嘉兴学院(原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投资学专业),现任甲米·府餐饮管理公司的董事长。

  “民以食为天”,随着餐饮市场持续增长,无数双资本的眼睛都聚焦在这块蛋糕上,因此抢占先机就会取得战略性的胜利。当这个社会变得更开放、更包容后,外来餐饮文化也在不断地渗入,人们逐渐开始接受具有异域风味的佳肴,并且想要尝试更多新鲜的口味。俞恒辉就是抓住了这样一个商机,同时出于自己对泰国的了解和喜爱,2011年5月他在嘉兴开设了第一家甲米·府泰国餐厅,至今已在全国21个地区拥有63家门店。短短时间4年时间,甲米·府就迅速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泰菜餐饮连锁品牌。

  创业的步伐从未停歇

  很多大学生都会抱怨生活费不够,而俞恒辉从大学的第二个学期起就实现了经济上的独立。曾荣获过校园十佳歌手的他常常晚上会去作驻场歌手,除此之外,他也批发销售过磁盘、服装、日用品等。他认为随波逐流只会让一个人趋于平庸,因此他在大学期间便有了创业的意向。他也说这段经历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胆量,也让初出茅庐的他知道了赚钱的艰辛与不易。

  俞恒辉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嘉兴的工商局,哪怕到现在公务员也是人人称羡的一份工作,而就是这样的一份工作,他却在一年后辞了职。问及辞职的原因,他说:“我是一个喜欢折腾的人,在尝试了这样朝九晚五,每天都重复机械的工作后,发现这份工作并不适合自己,所以选择自己创业。”的确,稳定舒适的工作是大多人的选择,但并不适合所有人,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清楚地认识自己,像俞恒辉一样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并且一往无前。

  辞职后的他开了一家纺织类的外贸工厂,虽然英语并不精通,但他仍尝试用英语与外方直接开展贸易活动,他还争取到了一个法兰克福展会的家纺交易展会的9平方米的展位,孤身一人跑到德国参展。之后,他又先后加盟过周大生珠宝店、大地影院,在影院开张十五天后,他开始筹备甲米府泰国餐厅。对商机敏锐的嗅觉使他的每一步都牢牢把握着时代的脉搏,纺织走下坡时就去开珠宝店,《阿凡达》上印就去开3D影院,而至于为何选择在国内创办一家泰国菜的餐饮公司,他说:“一方面是出于对泰国气候、美食等的喜爱,在还未创办甲米·府前我就经常到泰国度假。另一方面是因为商机。在前些年国内类似的餐饮公司并不多,即使有规模也不是很大。”

  我们不得不承认,不是每个人都具备俞恒辉身上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的。创业之路本就不可能一帆风顺,要打破一个又一个陌生的领域更是困难重重。可喜的是,甲米·府越做越大,用餐高峰期时常常会看到餐厅门口坐着一大群等餐的人,可俞恒辉还是没有停歇他创业的步伐,创立了新狮·汇这个新品牌,主打新加坡菜,为使国内东南亚菜系的餐饮店变得更加完善。

  创业心得,字字珠玑

  谈到大学生创业这个问题,他觉得创业之初,同伴的选择至关重要。如今的社会绝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社会,而是一个合作双赢的社会,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俞恒辉说:“当你们遇到志同道合的人时,不要急着让他成为你的合作伙伴,而是要对他的工作能力和人格等进行考量,等到你们俩像齿轮一样能磨合在一起时,再把他纳入自己的团队才是最合适的。”

  好的合作伙伴是需要挖掘的。俞恒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的一个合伙人刘振是他资助过的浙江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当甲米·府前期需要向全国推广时,主修IT专业的刘振就在校兼职帮俞恒辉做这件事。一年后刘振即将毕业,俞恒辉邀请刘振加入到自己的团队中,当时俞恒辉能给到刘振的只有5000元的月薪,而刘振毅然放弃了外面每月15000-20000元的高薪,决定和俞恒辉一起打拼。这就是俞恒辉的用人之道。

  在我看来,俞恒辉不仅独具慧眼,善于通过手头上的资源挖掘人才,而且能让他人对其建立起信任感,这种信任感就促使两个齿轮在不停地运转中逐渐磨合。正如最近很火的《我的前半生》中所言:“生意场上不仅有利益,还有情义。”你所需的合作伙伴,不仅仅止步于志同道合的,能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与硕果,更要和你之间有着深厚的情谊维系。

  俞恒辉目前持有公司70%的股份,剩余30%分配给另外三个合伙人各10%,这10%的股份中有5%是技术入股,还有5%是资金入股。俞恒辉不赞成他的合伙人纯粹靠技术入股,因为财富来得过于容易就不会珍惜,也无法和公司建立起共进退的血肉情谊。

  合作伙伴是要靠自己挖掘的。“另外,在创业过程中,不管有多么宏伟的目标,有多么棒的想法,你都得想好今天怎么活,下个月怎么活,明年你是否还活着?”刚走上创业之路的大学生在面对一系列接踵而至的问题时肯定会左支右绌,而活着就是成功。他还建议那些没有经历过创业氛围的毕业生,如果毕业后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最好能先到社会上进行一些同行业的历练,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去尝试创业,这样创业失败的风险可以降低一点。

  “都说成功是失败之母,可我觉得成功一定是成功之母,把每一件事都踏踏实实地做到小有成就,才能为后面的大成绩奠定基础。”就拿他而言,尽管他尝试了很多不同的领域,但这些领域在管理模式上都是共通的,之前成功的经验就能成为今后学习的范例。

  在管理模式上,尤其是在和员工的相处之道中,他的确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面对员工钻漏洞等问题他更多地是反省自己,从来不会去过分苛责。他说如果有那么多漏洞可以让员工钻,那么一定是你自己制定的“玩法”有问题,企业在制定整个运营规模时就应该要考虑到,并且及早地防止这类情况发生。他的这种做法使得他和员工之间更加亲密,在我们采访空闲之际,他还和他的员工打起了王者荣耀。

  最难能可贵的是情怀

  甲米是泰国的一个地名,而府在泰国就相当于省的概念。俞恒辉之所以将自己的品牌命名为甲米·府,是因为把这三个字拆开看,甲有第一之意,米是食物,他希望甲米府能够成为第一等的餐饮品牌。与此同时,他也希望不管是顾客还是员工,在这里都能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找到一种家的归属感,因此在“甲米”一词后加上了个“府”字。取名上的讲究,让我对他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温暖而具有情怀。

  比起手持长剑,身穿盔甲而又所向披靡的战士,我更愿将他比喻成一个兢兢业业的拓荒者,在自己本来荒芜、一无所知的领域中,不断地开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除此之外,他还在别人的土地上浇水施肥,让濒临荒废的土地有了一线生机,让贫瘠的土壤开始硕果累累。

  他独立成立了一个公司,专门来挖掘一些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与之进行合作,帮助他们扩建,使得这些传统的中华美食能够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其中就有禾塍烧麦、小来宝白鸡等品牌。

  放眼当代,有多少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美食因为缺乏现代化拓展理念,还在依靠着作坊式的经营模式而逐渐走向末路,因此俞恒辉是在做一件特别有意义且具情怀的事。他不仅将东南亚菜系引入了中国,在此经营,还将自己的经营所得来帮助这些即将消失的中华传统美食。对于一种美食而言,他可能只是解决了一家的生计,挽救了一种手艺,而对于我们整个中华民族而言,他是在为中华饮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必不可少的努力。

  很多时候,我们坐在一家百年老店里,吃着这些从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美食,我们吃的不仅仅是这种食物的味道,而是一种情怀。因为这些食物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无形之中就成了我们与前人之间的纽带,兴许还能勾起一段与长辈之间的回忆。正如他所言,餐饮是一个古老的行业,是人类具有商业行为之后一直保存至今的,所以我们任何人都希望这些中华的传统美食都能绵延不绝、历久弥新。

  不仅仅是中华的传统美食,对于任何形式的中华文化,我们都希望在将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像俞恒辉一样,担当起这样一种社会使命感,将我们的中华文化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

 

  后记

  以前常有人做这种设想:如果我有100万,我会去做什么?很多人会选择买房买车等,来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这固然是没错的,但在满足了自身的需求之后呢?还是像部分富二代一样整天就知道灯红酒绿、荒淫度日吗?我想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可以做。

  将这笔财富投资到更多的领域中去,不断挖掘商机,一路披荆斩棘;将这笔财富用来投资自己,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学习,继续追逐年少时未完成的梦想,比如学书法,比如学吉他;将这笔财富用来帮助寒门学子,替祖国塑造栋梁之才;将这笔财富用来扶持可能面临倒闭的门店,使祖国的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这些是俞恒辉所在做的事,也是更多有能力有担当的人可以去做的事。我想或许,创业带给俞恒辉的,不只是一往无前的胆量和坚韧不拔的品格,还有在体会到创业艰辛后的将心比心和品尝到成功喜悦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http://www.cnjxol.com/Industry/content/2017-08/22/content_3984186.htm 嘉兴在线 2017年08月22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