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全国孔子学堂代表齐聚嘉兴:弘扬红船精神 推动文化复兴

全国孔子学堂培训暨“青年之声·青春汉字节”第一站走进嘉兴学院

2017-06-22 19:08:05 通讯员:嘉兴学院通讯员 来源:中国孔子网 点击: 字号:TT

  6月22日,全国孔子学堂培训工作暨“青年之声﹒青春汉字节”第一站走进嘉兴学院活动,在浙江嘉兴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办,嘉兴学院孔子学堂、嘉兴海华武馆孔子学堂、青春汉字节”组委会承办,嘉兴山东商会、嘉兴医药行业协会、嘉兴雅铭置业有限公司、嘉兴博傲进出口有限公司、山东孔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深圳博闻天才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中国孔子基金会王大千理事长、邢成湖副理事长,浙江省儒学学会执行会长、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吴光,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于钟华副主席,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严从荃、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洪坚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此次活动是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首次在孔孟之乡-山东以外举办大型培训和研讨交流活动。选择中共一大旧址所在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嘉兴,是为了纪念“红船精神”提出十二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办96周年。12年前的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阐述了“红船精神”,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四年前的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并发表重要讲话。两个月之后全国首家孔子学堂诞生。此后,孔子学堂得到快速发展。

  本次活动亦是为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践行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示,大力推动孔子学堂建设。日前,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孔子学堂”等文化词汇被写入报告中。 

 

  开幕式上,王大千理事长作了题为《兴青春国学,养堂正之气》的主题演讲。他说:国学具有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要让青年人感受到传统文化和国学的魅力,传统文化对青年来讲是养正的教育。不忘初心,回到源头,孔子学堂的意义也在于此,找到一个承载着国家民族的共同认可的文化表达方式,比如共同读一本书,共同写一本汉字。共同的价值观,构成了我们共同的精神追求。从过去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和我们如今所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智慧的光芒能够超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孔子学堂所倡导的堂训“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是我们中华文化的起点。对于整个社会传统文化的传播,孔子学堂要起到引领的作用;要避免功利性;避免粗俗的形式;避免文化的保守主义。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于钟华副主席致辞说,中国本土复兴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西方文化热、国学热、复古风等的洗礼,中国文化复兴的主调逐渐确立下来,那就是通过孔子文化复兴、儒学复兴来促成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儒学复兴的各种标志性事件纷至沓来。孔子学堂便是不可忽视的一种文化现象。相信通过学堂人之间的交流研讨,将更加坚定我们大家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聚起更大的青春正能量。  


 

  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严从荃向参会者介绍了嘉兴学院的发展和规划,并希望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为全国孔子学堂提供一个互相交流意见、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他祝愿所有与会人员都能通过此次会议,增进交流,相互学习,收获孔子学堂发展的丰硕成果。并愿与大家一道,携手并进,共同推进文化建设发展。   


 

  活动赞助方代表、嘉兴市山东商会袁汝伟会长发言致辞,愿更多的孔子学堂在江南大地上建立,把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人心之中。我们为孔子而骄傲,为山东而自豪。虽然离开了家乡,但我们愿意在浙江把孔子的思想通过孔子学堂播撒开来,并且结出丰硕之果。 


 

  “青春汉字节”组委会王宝磊主任介绍“青春汉字节”。他说,青春汉字节第一站走近嘉兴学院有着深远的意义,嘉兴是红色的摇篮,而青春汉字节就是立足文化自信,从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自信这一理念去把握和开展的。如何让汉字在当代发挥更大的作用,展示与当前的社会密切关联的魅力?这些都能从“青春汉字节”找到答案。


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于钟华为嘉兴学院“‘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授牌,嘉兴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婧源女士接受牌匾。

  “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是团中央联合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公益性战略合作组织。旨在向全国青年人和少年儿童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春汉字节”是由“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和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旨在推动高校大学生亲近、体验汉字文化。


 中国孔子基金会普及传播部副主任张华宣读孔子学堂批复函。


  浙江省儒学学会执行会长、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吴光等嘉宾为新授牌的孔子学堂机构进行授牌,并赠送国学机。


著名作家、书法家董爱昕女士被聘为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文化大使,

  著名学者汪前进为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特聘专家。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颁发聘书。

  本次活动将持续三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孔子学堂代表交流分享办堂经验,探讨传统文化发展内涵,共商学堂未来发展大计。

  孔子学堂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于2014年1月创办的大型公益文化品牌,旨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增强全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撑,建设海内外华人共有的道德高地和精神家园。三年来,孔子学堂深深扎根在民间,坚持公益性、自主性,在全国孔子学堂人的努力下,逐渐摸索出一条深下去、活起来、接地气、可持续的传统文化复兴之路。已有逾千家学堂在全国范围的省、市、自治区中扎根绽放。“十三五”期间,将推广建设万家孔子学堂,让一亿中国人在堂正空间里体验中国式的文化生活。

  本次活动中,浙江省儒学学会执行会长、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吴光,著名党建专家、嘉兴学院教授肖纯柏,著名作家、书法家、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文化大使董爱昕,前蚌埠电视大学校长、《诗经》研究专家、苏州孔子学堂顾问汪前进,企业家、中国武术八段、浙江省武术协会副会长、嘉兴孔子学堂文化大使蔡光復等传统文化专家,还将为大家开讲精彩纷呈的国学讲座。

http://www.chinakongzi.org/tt/201706/t20170622_137565.htm 中国孔子网 2017-06-22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