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袁伟民、邓若曾、曹慧英……老女排的教练和队员在禾重聚

2017-04-10 11:20:27 通讯员:冯玉坤 王燕 申超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袁伟民和大家合影 N记者 冯玉坤 摄

  说到袁伟民这个名字,那是好几代人的记忆,他是80后小时候语文课本里《苦练》一文中陈招娣的教练;他是中国女排的功勋教练,带领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上首次取得“三连冠”的历史性突破;他也是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前天上午,几代人的偶像袁伟民来到了嘉兴学院体育馆,为2017年全国女排元老队气排球比赛助威。低调的袁伟民并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但面对粉丝的合影要求却是有求必应,十分有亲和力。

  

  老女排队长依然离不开排球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夺冠让无数中国人心情激荡,排球运动再次受到了极大的关注,要知道,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就已经创造了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五次连续夺得世界冠军的辉煌,那时可是“万人空巷看女排”。前天上午来到嘉兴的就有当年五连冠的女排队长曹慧英。

  虽然年过六旬,但记者眼前的曹慧英面色红润,体态苗条修长,讲起话来特别和蔼可亲。退休多年,曹慧英与排球运动的缘分还在延续,只不过,现在她改打气排球了。曹慧英说,十几年的排球运动员职业生涯带给她的不只是夺冠时的荣耀,更有拼搏精神的养成,即使在日常生活中,她也会严格要求自己。而说到奥运后的热词“女排精神”,曹慧英说,希望年轻一代的女排姑娘们能吃苦耐劳,延续老女排的精神。

  

  比赛不重要相聚才是关键

  全国女排元老队气排球比赛每年都会举行,参加比赛的是女排“五连冠”的教练员、运动员和各省市的女排老运动员,她们曾经为国家作出过突出贡献,是“女排精神”的缔造者,是国人心中的偶像。比赛只是一种方式,重要的是借球聚友,这是各地老女排队员们聚会的好机会。今年,就有来自全国的9支元老代表队参赛,分别为国家女排、八一、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四川、河南元老队。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的嘉宾及运动员中不乏排球界的著名教练员、运动员。比如,原国家女排主教练邓若曾,中国女排五连冠成员并在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获得个人拦网第三名的陈亚琼,中国老女排队员沈散英、周鹿敏等。

  嘉兴本土的老女排国手施美莲自然也不会缺席,昔日的教练和队友来到自己的家乡,可把施美莲乐坏了。“在国家队时,我和曹慧英住一个房间,那感情可想而知。”见到老友,施美莲很激动,而和袁伟民教练的上一次见面还是在4年前陈招娣的告别仪式上。

  

  老少粉丝都为女排元老而来

  女排元老队吸引了许多“那个年代”的粉丝,今年61岁的顾雪梅阿姨带着8岁的外孙女一同来观赛。“我三十来岁的时候就知道女排了,当时她们在国际上取得了很多成绩,我们都很崇拜她们的。”顾阿姨说,看到袁伟民和老女排的队员们,感觉自己和他们一起回到了年轻时候,“以前在电视上见过他们,现在亲眼看到,感觉他们都没怎么老。”

  当然了,女排的吸引力不分年纪,当天现场还来了不少年轻粉丝,嘉兴学院医学院的林文干就是其中之一。对于袁伟民和那些老女排的名字,林文干说,他还是听爸爸说起的,感觉都是遥不可及的偶像,现在终于近距离见到了。

  当天下午,女排元老们还在嘉兴学院体育馆开展了公益培训进校园活动,原中国女排队员、山东女排青年队教练王嘉琴,以及曾与陈招娣并肩作战的浙江女排主力队员之一陈军为学生们授课指导。

作者:N晚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申超

来源:(南湖晚报2017年4月10日第十一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