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学院梁林校区扩建二期获立项批复

今后该校主校区将整体搬入梁林校区,越秀校区文昌路以北部分出让

2017-01-14 17:20:38 通讯员:裘建锋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距离嘉兴学院梁林校区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6年多后,梁林校区扩建工程二期项目终于要启动了。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省发改委近日正式批复了《嘉兴学院梁林校区扩建工程二期项目建议书》,这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获得立项批复。

  嘉兴学院基建处处长姚民乐表示,该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开工建设,计划建设期3年,建成后,嘉兴学院的办学条件将进一步改善,达到全省较好的水平。未来,梁林校区将成为嘉兴学院的主校区,越秀校区文昌路以南部分作为独立学院——南湖学院的办学用地,而以北区域将被出让。

  

  二期项目位于梁林校区内部西侧

  建成后梁林校区将文理不“偏科”

  早在2004年,经省政府批复,嘉兴学院扩建为两个校区,分别是越秀校区(含本部)和梁林校区(含医学院)。

  根据有关梁林校区扩建工程“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精神,2010年9月底梁林校区一期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主要建设了理工类学院楼、学生食堂、学生公寓、学生活动中心和校医院,没有建设文科类组块。

  2011年梁林校区二期曾酝酿启动,并于次年完成项目立项,开展可研方案编制。但是,为配合嘉兴机场建设需要,该项目于2013年暂停建设。如今,项目建设再次提上日程,该项目的建设实施对进一步提升嘉兴学院办学水平,优化教学环境和校区布局,盘活办学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有重要意义。

  按照省发改委的批复,嘉兴学院梁林校区扩建工程二期选址在嘉兴学院梁林校区内部西侧。项目计划新增建设用地近600亩,新增建筑面积约23.2万平方米。具体将建设图书信息中心、院系办公用房、公共教学楼、文科类学院楼、实验用房等教学科研用房以及生活配套用房和运动场地等。整个项目的总投资约为11.5亿元,所需建设资金由学校自筹。项目计划建设期为36个月。

  这样一来,梁林校区将拥有文科类学院楼,文理科均可在其中教学,再加上一个规划建设的大型图书馆,和一些实验楼、办公楼、公共教学楼等,梁林校区的办学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成为嘉兴学院的重心所在。

  

  主校区和南湖学院将调整位置

  越秀校区文昌路以北置换开发

  姚民乐说,嘉兴学院梁林校区的一期项目主要是理工类组块,二期项目将建设文科类组块和公共教学类组块。“目前项目的部分规划设计图已经初步确定,但还需学校决策层最终确定,可能近日就有结果,接下来我们将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估计2017年上半年完成编制,争取2017年底开工。”

  该项目的总投资达到11.5亿元,是一个重大项目,这么多的钱从哪里来?据了解,嘉兴学院越秀校区文昌路以北的部分将被置换开发后出让,土地面积大约180亩,出让开发筹措的资金用于梁林校区西扩工程建设。目前该区块的置换开发时间还未确定,如果在项目开工后,该区块还未置换出让,扩建工程所需的资金则由财政资金先行垫付。

  众所周知,目前嘉兴学院部分院系和其独立学院南湖学院同处于越秀校区,大家挤在一起导致办学空间不足,梁林校区扩建工程二期项目将解决双方在空间上的矛盾。

  根据规划,以后越秀校区文昌路以南的500多亩土地将给南湖学院使用,嘉兴学院主校区全部搬到梁林校区。这样,南湖学院现有的30多个专业的师生将有更充裕的空间。

  “二期项目预计新增建设用地面积近600亩,整个梁林校区将有能力承载嘉兴学院主校区,而独立学院也正好需要更多的发展空间。”姚民乐说,“到时候嘉兴学院的基础设施、办学条件能够达到省里较好的水平。”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