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毕业日 大学校长的一天

2016-06-20 16:29:36 通讯员:朱俊 来源:嘉兴日报 点击: 字号:TT

学位授予仪式,盛颂恩与到场的1398名毕业生一一握手。

走过校园的绿荫小道给盛颂恩每天的工作增添了不少惬意。

盛颂恩在学生食堂吃早饭。

盛颂恩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换上大红色的校长服,看起来很精神。

盛颂恩赶到梁林校区TCL报告厅,准备参加学位授予仪式。

学位授予仪式被推迟了半个小时,流程密集,盛颂恩有些着急。

毕业典礼上,全体起立奏国歌。

盛颂恩为毕业生拨穗正冠、授学位证书,合影留念。这样的仪式对学生们来说意义非凡。

2014年学位授予仪式现场,盛颂恩为73岁的“爷爷大学生”邹伟敏授学位,当天的仪式一直持续到晚上近10点。

  【步行上班】

  时间:6月15日上午7:20~7:40

  地点:嘉兴学院附近某小区

  盛颂恩像往常一样准时从家里出门,身上穿着标准的白衬衫和西装裤。气温有些高,他绕过两道弯走出小区大门,不一会儿他的衬衫后背就渗出了汗。

  不到20分钟,他步行在校园的绿荫小道上。穿越这条小道的体验给他每天的工作增添了不少惬意,他说他很喜欢校园,这里的一切充满朝气和活力。

  今天是毕业日,作为嘉兴学院的校长,上午9点他要参加2016届毕业典礼并发表演讲,之后将为每个毕业生授学位,这对他的体力是个考验。

  2014年的毕业日,他一直忙碌到晚上十点。

 

  【早餐】

  时间:7:40~7:50

  地点:嘉兴学院学生食堂

  学生食堂里,就餐的人不算多,盛颂恩点了一个鸡蛋饼、一个鸡蛋、一杯豆浆,他和学生一样刷卡、用餐、收拾餐盘,这些都在10分内完成。

 

  【处理日常工作】

  时间:8:00~8:50

  地点:嘉兴学院行政楼

  学校宣传部汇总的《舆情周报》上说,学生反映近段时间有寝室楼漏水严重,他立刻给后勤部门打去电话,了解详细情况,眼下正处雨季,要尽快帮学生解决好这个问题。

 

  【换服装】

  时间:8:50~9:00

  地点:越秀校区体育馆103室

  来到更衣室,其他校领导已经在忙着换导师服了,盛颂恩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换上大红色的校长服,看起来很精神。

 

  【毕业典礼】

  时间:9:00~9:40

  地点:越秀校区体育馆

  9点钟,校领导准时从体育馆的东南门进入毕业典礼的会场,盛颂恩不时向毕业生招手,现场响起了掌声。

  一批批优秀毕业生代表陆续上台,盛颂恩和其他校领导一起把荣誉证书递到学子们手中,这些同学中有的是“陈省身奖学金”获得者,有的是省级优秀毕业生,有的已经考取了硕士研究生……

  毕业生代表和老师代表陆续上台演讲后,盛颂恩走向演讲台,他向台下和台上各鞠了一躬后开始演讲。从2013年他调任嘉兴学院校长以来,每年的演讲稿他都亲自打磨,希望在这个特别的时刻,他的“心里话”能让学生有所触动。

  “母校,总是一个让我们一边吐槽、一边热爱,一边抱怨、一边迷恋的地方……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心怀敬畏,淡泊宁静,不被物欲所麻醉……这个世界还不够完美,也从来没有完美过。不要让你的心灵戴上墨镜把世界看得一片灰暗,更不要让雾霾把你的心灵淹没……”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让台下的毕业生和家长时而沉思沉默,时而掌声雷动,情到深处时不禁让人感动落泪。

 

  【学位授予仪式】

  时间:10:30~16:30

  地点:梁林校区TCL报告厅

  越秀校区毕业典礼结束后,盛颂恩坐车往梁林校区转场。几分钟的路程,他和其他校领导在车上讨论今年毕业典礼一些可以改善的细节和学位证书的设计改进方案,这些细节在他看来和一个校园的文化与管理理念息息相关。

  10:30分,学位授予仪式开始。盛颂恩一一为到场的1398名毕业生拨穗正冠,授学位证书,和每位同学合影。盛颂恩说,这项充满意义的毕业仪式已经持续了很多年,虽然对自己的体力充满挑战,但每年能为学生服务一天“很值得”。他说,他能感受到毕业生对于这个仪式的期待,也是给他们四年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毕业生们也很在意这件事儿,很多学生表现得很激动,会主动上来拥抱,有的学生热泪盈眶。

  尽管每个学生平均只有10秒钟的时间,整个仪式还是持续到了下午四点半。回到办公室,盛颂恩又接着忙其他工作了。

 

作者:记者 朱 骏 摄影报道

来源:(嘉兴日报2016年6月20日第8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