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学院夜市不存在了 请叫我的大名“越秀集市”

2014-11-27 14:32:19 通讯员:曹起铭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早在越秀南路疏导点——越秀集市建设之初,这个嘉兴学院夜市的“升级版”就一直被很多人关注。经过半个月时间的试营业(晚报曾作报道),越秀集市开业仪式于前天上午10时正式举行。

  疏导点来之不易

  在许多市民的心目中,“嘉兴学院小吃”已然成为美食的代名词。除了小吃外,这里的水果摊和百货摊的生意同样火爆。这些无证经营的摊点像是一把“双刃剑”,在为学生和周边居民带来方便的同时,垃圾乱扔、占道经营、油烟扰民……给街面管理带来了难题。

  面对夜市带来的种种问题,新兴街道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转变思路,从以堵为主到疏堵结合,在有效管理这些摊贩的同时,将隐患转变成资源。经过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商,街道确定在越秀南路453号原秀洲运管所院内设立疏导点,这就是越秀集市设立的由来。

  为了建设、管理好这个疏导点,街道引入了一家运营公司,专门负责疏导点的管理、运行和维护。

  从地下施工到地面施工和装修,疏导点的规划和建设方案也经过了再三修改,“比如出于对消防隐患的预防,我们核减了一部分烧烤摊位的数量。此外,主体建筑从采用彩钢瓦结构大棚到混凝土建筑,也是为了防止大棚会在噪音、光热反射和安全系数方面对周边居民造成不利影响。”银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夏自银表示。

  “新家”到底怎么样

  来到越秀集市,再也感受不到它“前身”的种种乱象,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有序的新面貌。“这里还有专门的就餐区域,比以前的夜市好多了。”嘉兴学院大二学生小胡向记者表示。

  开业仪式上,不少商家打出优惠的招牌。百货区的玲仔手表店内,店主刘玲君正在卖力地招揽顾客,她告诉记者,为了吸引顾客,她会根据消费金额送一些小礼品,“如果买价格比较高的手表的话,我会搭配送一些价格较便宜的怀表或电子表。”来自江西的刘玲君告诉记者,她来嘉兴以后,就一直在越秀南路上卖手表和百货商品,进入越秀集市以后,购物环境的改善能给自己的生意带来一定好处。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尽管越秀集市比原先无序状态的夜市有了很大改进,但有市民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我觉得整个集市的规划应该再改进一下,比如水果区与百货区放在一起就感觉怪怪的,另外卫生方面也应该加强。”一名嘉兴学院学生告诉记者。“我觉得设立就餐区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但是里面的空气好像不大流通,油烟味很难散去。”顾客陆女士表示。

  打造经营“新名片”

  摊贩搬进越秀集市以后,越秀南路上显得格外“冷清”,前天上午,新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张建明和周敏来到越秀南路上,对该路段进行定点管理。“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有一些摊贩继续在人行道上摆摊,我们会劝离他们,这几天基本上没有再看到在外面摆摊的商贩。”张建明表示。

  在真合路与越秀南路交叉口,一个崭新的岗亭已经建设完毕,新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将在这里派驻队员进行定点管理,严防夜市死灰复燃。

  针对目前凸显的周边车辆停放秩序较为凌乱、集市内部出现扒窃行为,以及后续可能会出现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问题,街道要求运营公司强化内部管理,充分利用监控设备,张贴警示标语等方式进行管控,同时,街道也在与交警部门进行协调。街道多部门将积极配合,协同做好集市运营各项管理工作。

来源:(南湖晚报 2014年11月20日 第八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