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爷爷考生”的“学霸之路”

2014-06-18 15:01:15 通讯员:施兰 赵颖硕 王超英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用漫长的11年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在这个夏天,终于拿到本科毕业证书拍拍书桌上一叠厚厚的书,73岁的他又打算参加明年的研究生考试用漫长的11年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在这个夏天,终于拿到本科毕业证书拍拍书桌上一叠厚厚的书,73岁的他又打算参加明年的研究生考试。

 

2008年,邹伟敏第五次走进高考试场。

2010年,在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内,邹伟敏正忙着看各类报关员的参考书。

2012年,邹伟敏通过“专升本”考上了嘉兴学院,成为该校建校以来年纪最大的全日制大学生。

2014年,邹伟敏如愿以偿拿到学士学位证书。

邹伟敏对待学业很认真,经常灯下苦读。

高考刚刚过去,还记得我市的高考名人——“爷爷考生”邹伟敏吗?连续参加5次高考,从进修生到专科生,再到本科生,邹伟敏用漫长的11年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这个夏天,邹伟敏大学毕业了!

坚持了11年终于拿到本科学历

“这回,我的大学梦才算是真正圆满了。”邹伟敏激动地说,相比以前取得的进修证书、专科学历,这回拿到的是真正的本科学历证书,“看,我拿到的是工学学士学位!”

邹伟敏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他刚刚拿到手的两本证书,一本毕业证书,一本学士学位证书。两本证书都用塑料袋包了起来,塑料袋的褶皱被抚得平平的,收在一个纸箱中。难怪邹伟敏如此珍爱,这两本证书是他花了漫长的11年、令旁人叹为观止的毅力才取得的。

邹伟敏1941年出生,早在20岁的时候,他就考取了杭州师范学院物理系,但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之后,为了生计,他当过临时工,做过代课老师,“上不了大学”一直是他心中最大的遗憾。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规定30周岁以下的人能参加考试。可惜,那时候邹伟敏已经35岁了,看着别人上大学,他羡慕却无可奈何。2001年,国家取消高考年龄限制,邹伟敏一度熄灭的斗志重新燃起。

2003年,经过两年的复习准备,邹伟敏第一次参加高考。他考了317分,高出理科最低投档线34分,却因为不会填志愿与大学失之交臂。后来,他申请到上海医疗器械专科学校当进修生。进修的3年里,他一边和孙子辈的大学生同堂学习,一边坚持参加高考。

2004年和2005年,他分别考了381分和350分,没有如愿。

2006年,他拿到上海医疗器械专科学校的结业证书,但因错过报名时间未能参加高考。

2007年,他放弃理科,转攻文科,考了408分,依旧未能如愿。

2008年,皇天不负有心人,他以399分的成绩被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录取。

2010年,他报考全国报关员资格考试,因6分之差未获通过。

2011年,他再次报考,以125分的成绩,通过了通过率仅约8.5%的全国报关员资格考试。

2012年,他参加全省应届大专生“专升本”选拔考试,以高等数学和英语总成绩超过省控线47分的好成绩,被嘉兴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录取为本科生。

面对离别,万分不舍

6月的嘉兴学院校园里,多的是拖着行李、脚步匆匆的学生,他们都急着返家。只有邹伟敏,依旧迈着慢悠悠的步子,这里走一走、那里坐一坐,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是他目光驻留的对象。

求学这么多年,邹伟敏有了3所母校。去年,他去了趟上海,到上海医疗器械专科学校转了一圈,和老师们叙叙旧。前段时间,他又回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走了一趟。而最近这几天,他流连在嘉兴学院里的各个角落,试图把校园牢牢印在脑子里。“这几年一直以学校为家,现在毕业了,真的很不舍得。”

邹伟敏在宿舍里转来转去,给记者看各种物品。“宿舍在一楼,单人间,这是学校照顾我年纪大特批的。你看,我的床都和别人不一样,是学校专门为我定做的……”

他又拿出了一个紫色的礼盒,“这是学校给我的毕业礼物,别的同学没有的。”打开礼盒,里面是一本大大的相册,相册的四分之一已经装满了照片,全是邹伟敏在学校的各种片段:有在教室听课的,有在校园散步的,有和同学们一起做操的,有在食堂打饭的,有在图书馆看书的……邹伟敏感叹说:“是我这些年生活的缩影啊!”

毕业后的打算:

工作不现实,还是继续学吧

2003年以前,邹伟敏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人:一个人住,上午买菜、做饭、吃饭,下午看看报纸、散散步,平时连和邻居聊天都很少有,生活简单得不能再简单。2003年之后,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光同学就有了100多人,生活圈扩大了好几倍。这么多年下来,他早已适应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今后,他还能面对寻常老人的单调生活吗?

“毕业以后有什么打算?”面对记者的问题,邹伟敏陷入了短暂的思考。片刻后,他笑着说:“目前我是打算考研的,如果有机会创业或工作的话,我也想试一试。”

创业或工作,对于一个73岁的老人来说,似乎有点像天方夜谭。邹伟敏说,他也只是这么幻想一下,理智告诉他,这是不可能的。“当初坚持参加高考,就是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念了大学以后,我也很想和其他大学生一样,到社会上验证一下自己的本事。但是,我这年纪挡在了前面。”邹伟敏告诉记者,2011年他以125分的成绩通过了被称为最难职业资格考试之一的全国报关员资格考试,当时他很想找个企业实习一下,有个企业的海宁分公司一开始愿意给他这个机会,但最后却被总公司以“年纪太大”给否决了。当时邹伟敏有点受打击,但是很快就想通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一般人在这个年纪早已经退休了,单位要个70多岁的老人做什么呢?而且我的身体大不如前了,年轻人的工作我也不能胜任。”

“说笑而已,工作是不现实的,我还是继续学吧。”邹伟敏拍拍书桌上一叠厚厚的书说。这一叠书是他这几天刚从图书馆借来的,《有机化学习题及考研指导》、《考研英语辞典》……他打算参加明年1月份的研究生考试,毕业后回家也不会放松学习。“研究生毕业后我76岁,到时候有导师愿意带我,我就考博士,没有导师,我就自学,呵呵呵……”

来源:(南湖晚报 2014年6月12日 第六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