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蒋元海:建筑大厦,始于三尺讲台

2019-10-08 20:43:59 通讯员:王静怡 沈佳都 来源:宣传部、建工学院 点击: 字号:TT


建筑大厦,始于三尺讲台
——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嘉兴学院第五届陈省身教师成就奖获奖者蒋元海教授

  “大家已经知道,这座楼房地基沉降,是由于当地的侵蚀性环境腐蚀建筑材料造成的。如果是你,在这种情况下,你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来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呢?”课堂上,蒋元海老师正带领同学们就深圳楼房地基沉降的事件进行讨论。
  蒋老师的课堂魅力十足,他就像一个雷达,全方位捕捉最新的建筑行业资讯,作为经典案例穿插在课堂中,结合专业知识声情并茂地讲解。
  教学:授学生以“渔”
  蒋元海老师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尊敬,源于他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蒋老师专注于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积极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并探索出了PBL教学模式,把课堂变成了一个锻炼实践能力、表达能力的舞台。
  PBL是一种问题导向型授课模式,要求学生自行完成老师布置的问题,并将研究成果以PPT的形式在课堂上展示。与传统以教为主的灌输模式不同,PBL教学要求学生自己来当课堂的主角,老师则作为引导者和参与者进行指导。这有效改变了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让他们由思考到实践,由实践到展示,再由展示到完善的一系列过程中,痛快地过一把工程师的瘾。蒋老师介绍到,这种方式能促使学生主动思考,主动表达,特别是让内敛害羞的工科生们站到讲台上“做演讲”,不仅考察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自信。“蒋老师的课总是让学生自己来当老师,这样可以充分调动我们的积极性,让我们上课更加专注,掌握得也更加好了。”16级的谢正静同学说,“在展示阶段,老师还会进行细致地点评、指导、纠正,让我们受益匪浅。”
  PBL的教学已经实施四年了,效果显著,“之前有一位南湖学院的同学,上过我的课后,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多自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升到了本部,毕业后还考上了浙江工业大学的研究生。”谈到学生的变化,蒋老师甚感欣慰。
  实践:建筑工程就是生活
  为了培养学生严谨的学风,蒋元海老师还有一套自己的绝招:每节课后,他都会布置两到三个题目,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完成,但绝对不允许抄袭。蒋老师认为,学生在课堂听讲后仍进行自学,才能更好地吸收、消化知识。作业量大,老师的批改任务也重,他却乐在其中,甘之如饴,不仅认真审阅批改每一份作业,还要求学生认真分析错误原因,并及时更正。说到这,蒋老师热情地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优秀学生作业本,每一个小错误都被红笔圈点勾画了出来,作业最后还有认真誊写的评语。“严格要求学生有利于他们生成规则意识,这对学生学习还是很有效的。我的课,期末挂科率都保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准。”蒋老师笑着说。
  建筑工程学院有许多应用型的课程,必须与生活结合。蒋老师总对学生们说:“建筑工程的教学是为建筑工程服务的,而建筑工程最终是要服务于社会的,你们的学习可不能停留在空中楼阁上。”为了让学生更“接地气”,蒋元海老师经常带他们到工地、工厂考察、调研,与一线工人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运作模式。这不仅可以增长学生的见识,丰富他们的经验,更激发了学生的实践兴趣,从纸上谈兵到真刀实枪,干枯的骨头有了血肉,回来后的学生对研究课题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蒋老师趁热打铁,通过实地考察确立课题方向,鼓励学生申报SRT项目、参加大学生创业计划和各类竞赛等。蒋老师自豪地介绍了学生们的实践成绩:“2017年11月建工学院举办了嘉兴学院第五届大学生混泥土设计大赛,一共四十四个获奖者,有四十个都上过我的课。三个一等奖得主里有两名还只是大一的同学,也是我授课的学生。后来这三名学生组队参加了全国混凝土设计大赛,还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
  导师:先做人,后学艺
  蒋元海老师来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任教前,在国家建材工业部苏州混凝土水泥制品研究院从事了十几年的技术工作。虽然是“半路出家”来教书,但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这份职业的神圣感召力,让他秉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将教学永远放在第一位,在讲台一站就是十五年。
  身为专业课教师,在学习上,他用匠心精神要求学生们必须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教育他们多深入生产一线,增长见识。日常生活中,他也很乐于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把学生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蒋老师坚定地说,教师教授知识的过程,归根结底还是一个培养‘人’的过程。身为教师,要发自内心地爱学生,要培养他们成为有荣誉感、责任感的人,一旦学生们感受到老师的关心爱护,自然就会变得勤奋努力,这其实是一个学生与老师之间良性循环的过程。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在辛勤耕耘的建筑领域里,蒋老师用扎实的技术和渊博的知识奠定了教学大厦的“地基”,又凭借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以及独特的教学理念,帮助更多的学生将埋藏在心中的宏伟蓝图一点点舒展。国庆前夕,蒋老师荣获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但他谦虚地说:“生活要知足,学问知不足。”生活无止境,学问也无止境,一个人的精力终究有限,所以作为学问的探索者,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知识的渴望上,活到老,学到老。

人物档案:
  蒋元海,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入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二层次)、嘉兴市高端人才等省级人才工程项目。2019年获嘉兴学院第五届陈省身教师成就奖。在全国性学术期刊上发表技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参编教材1部;负责起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0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得浙江省自然基金项目、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性项目、国家建设部科研计划、国家工信部标准计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13项,横向课题60多项。完成的科研成果获部级标准设计一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全国“建华工程奖”三等奖。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