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吕绍全:“别样”的教学 “同样”的坚持

2019-06-02 15:48:09 通讯员:周紫微 来源:应用技术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别样”的教学 “同样”的坚持
——访嘉兴学院第五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获奖者吕绍全

  渊博的知识,认真的治学,亲切的态度,充满磁性的流利英式口语,相得益彰的特质使得吕绍全老师备受学生们的欢迎。“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热忱以待教学,亲切以待学生,以教为先,立德树人,受教处之,如沐春风。
  灵活+坚持=有效
  吕老师主要担任专科商务英语专业和本科公共课的教学任务,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他逐渐总结出了一些独特的教学方式。他认为教学应该是灵活的,在跟着大纲去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又不能完全固守大纲内的教学内容。比如在商务英语的听力课上,除了规定的教材内容,每一个单元的主题他都会从另外的书本中找出很多相关的内容进行补充。吕老师表示尽管这会加大备课量,学生接受起来会觉得有些许难度,但是将这样的结合变成日常的教学,由知识点延伸到知识面,让学生不自觉地在课程上下功夫,加深学生的收获感,长期以往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同时吕老师的教学不拘泥于固定的模式,有一个美文背诵的项目,他一坚持就是七年。这七年间,他会给每一届同学分小组,然后由不同的老师带队,让学生们坚持每周向指导老师背诵一篇美文。他们从内容和发音情况对学生进行指导,并会不定期抽查之前的背诵内容。“一旦当你的脑子里有了自己的知识储备,英语水平想不提高都难。”这种形式需要老师花费大量的精力,七年的坚持实属不易,但这确实是一种提高学生英语能力同时让老师了解学生短板的好方法,师生之间定期的互动不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对学生都有不少益处。
  “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冠军”
  吕老师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了三十余年,“以生为本”一直是他的教育理念。在专业知识之外,他也十分重视实训指导与就业工作。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紧密结合市场需求,与平湖经济开发区外资企业合作,以“产学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们了解周围环境的就业情况。吕老师认为在现在这个时代,除了对社会的认知性学习,学生还应该具有思辨能力。“学生刚进入大一的第一节课,我就会跟他们强调思辨能力的重要性。我希望他们能够在四年的时光中逐渐成长,对社会对人世能有自己的判断。”
  课堂内外,吕老师的焦点一直围绕着学生,在他的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好的,每一个学生都很珍贵。“有一篇我很喜欢的TED演讲,它叫《Every child needs a champion(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冠军)》。每个学生其实都是孩子,就像孩子在父母眼里没有好或者不好之分,在我眼中他们每一个都是独特的。”吕老师告诉我们,他曾经有一次在路上遇见了一个内向的男同学,那时候已经教了他一个学期的课了,但当时那个男同学没打招呼就走过去了。吕老师就叫住了他,让他重新走一次,重新走了一次还是不打招呼,又让他重新走第二次,最后他终于明白了老师的用意。“我不是为了惩罚他才让他一遍又一遍地走来走去,只是表示我注意到他了,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关注学生的方式。”
  课堂之外,师生之间
  谈及理想的师生关系,吕老师说:“会欣赏学生的老师是最幸福的,被老师欣赏的学生是最快乐的。”对于学生,吕老师从不吝啬殷切的关心与耐心地指导。吕老师与他的学生有一个微信群,他从不忽视任何一个学生提出的问题,同时每天都会用英语在群里发一句话,学生们也每天都不厌其烦地发“收到和谢谢”。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一直让吕老师十分感动,“我感觉就像是收到了学生们的反馈与感谢,这对我来说是特别幸福的一件事。”
  当我们向同学们问起吕老师在他们心中的样子,大家的眼中闪着光,兴致勃勃地与我们分享,来自商务英语171班的任欣玥说:“平时走在路上碰见吕老师,他会亲切地和我们打招呼,上次有个同学走在路上碰见了他,老师就碰了一下那同学的头说‘怎么还没长高’。他不仅平易近人,而且风趣幽默。”
  师生之间最好的状态是在互动中包含着默契,相互欣赏,相互勉励,师者以育人之心,学者以尊重之意,于细水长流之处彰显教学相长之效。

  人物档案:吕绍全,应用技术学院教师,英语系主任,教授,浙江省大学英语教学委员会分委员会常务理事,平湖市外语学会主任委员。主要承担《商务英语精读》《商务英语听力》《大学英语精读》《跨文化交际》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曾获省级优秀班主任、市级优秀党员、“师风师德”十佳标兵、嘉兴学院教学优秀奖、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多项荣誉。
  座右铭:会欣赏学生的老师是最幸福的,被老师欣赏的学生是最快乐的。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