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张玉茹:春风也绿玉门关

2018-12-14 10:20:08 通讯员:杨静  点击: 字号:TT

  

春风也绿玉门关
——访嘉兴学院第五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获奖者张玉茹
  

  正是江南好风光,春风吹绿玉门关。有一种老师,除了传道授业,还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疏导学生负面的情绪,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像春风般沐浴着同学们的身心。张玉茹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心理健康课程教师。
  多年积累,功底深厚
  上过她课的学生表示,张老师的课十分精彩。她不仅会用一个个案例让同学们引以为戒,偶尔还做一些有趣的游戏,让大家在互动的过程中参与课堂,学习知识。“我能感受到,他们是爱听的。同学们的眼睛是会说话的。”张老师说。
  张老师的课精彩不是没有原因的。学生时代她学习了整整7年的师范教育,为此打下了深厚的知识基础与情感基础。大到备课、寻找素材,小至板书、姿态、手势乃至上课的语音语调,一言一行,张老师都认真地学习、揣摩,寻找属于自己的风格与方法。从那时开始,张老师已经对老师这个职业产生了浓厚的感情。“我觉得我很适合当老师, 也很喜欢当老师, 仿佛这天生就是我的职业。”
  除了良好的科班教育背景,张老师还博览群书。年阅读量达100本以上,数量惊人,涉猎也广泛,从美学到哲学到心理学......无一不通。由于大量的知识储备,深厚的文化功底,丰富的阅人经历,张老师对任何一节课的内容都了然于胸,信手拈来。上课从不过分借助其他媒介,一支笔,一张嘴,就能把同学们带入五彩斑斓的世界,用丰富的事例构成框架体系。
  专业教授,排忧解难
  在上课之余,经常有同学去心理咨询室与张老师聊天谈心。张老师不仅善于倾听,更善于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能与学生产生共情,自然而然地为他们着想、排忧解难。因此有许多学生都十分尊敬、信任张老师,甚至称呼她为“学校里的妈妈”。张老师也以一个母亲的情怀关爱着她的学生,关爱着这些在青春路上有烦恼或者有困难的孩子。
  张老师告诉我们,虽然她不是专业课老师,却有很多同学记挂着她。甚至毕业了几年还会专门来看她。曾经有一个学生,在毕业之际特地赶回来与她告别,感谢她给予自己的指导与帮助。她告诉张老师,当自己面临着学业与就业的双重压力时,是张老师给予她支持,解决她的困惑。她一边与张老师积极沟通,一边看着张老师开的阅读书目,不仅学会了如何调节心态,而且顺利在广州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每次要上心理课我都很期待,觉得很幸福,能在大一就遇见张老师实在很幸运。她就像是一座灯塔,在暗夜指引我前进的路。”
  虽然经常接收同学们的负能量,张老师却没有丝毫抱怨。她说:“我也有孩子,我的孩子也像他们一样在外求学,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被周围的人温柔以待。”己所欲,先施人。 张老师践行着“子不独亲其亲”的传统美德教化育人,盛德有范,有教无类。
  春风化雨,桃李生辉
  水无起止,只知流淌。一个温柔的转弯推动另一个温柔的转弯,无穷无尽,兀自流淌。张玉茹老师就如这缓缓流动的水,温柔亲切,像母亲一样包容,像春雨一样滋养。
  张老师读过的书汗牛充栋,有深度有思想,但与同学们说话的时候却将道理转换成最简单干净的语言,让人毫无压力,又能被缓缓浸透。公管172的周亚琳回忆张老师的课时说到:“她会给我们讲她和女儿之间的故事,她从不干涉女儿的决定,但是会教女儿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在人格上独立。这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
  同为公管专业的王邦清说:“张老师的思想很开放。她博学多才,思想走在时代的前端,比如她理解同性恋,并呼吁学生们不要用有色眼镜看待同性恋。她告诉大家这并不是一种心理疾病。我国政府也在2014年明确表示同性恋不应该被歧视。对待同性恋问题应该持有宽容的态度。”
  “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这是张老师送给学生们的寄语。她如春风那样轻柔温和,风过玉门,也希望所有的学生把生活开出花儿来。

  人物档案:张玉茹,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现为嘉兴学院思政教研部德育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主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主持参与了多个课题研究与论文,并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教材编纂。著有《情感与人际——与当代大学生的心灵对话》。曾获得青年教师讲课优胜奖、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教学质量奖等奖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