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怎样度过大学时光 你准备好了吗?

2010-09-18 20:46:00 通讯员:钱文杰 刘艳阳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上周,嘉兴几所大中专院校的新生陆续报到。新生入学仅仅一周时间,大学生活对他们而言,新鲜劲儿还没过去,眼前陌生的一切都让他们感到兴奋。用他们的话来说,“一下子从高三那暗无天日的生活直接跳跃到自由的大学校园”,还没缓过神来。

  这些在高考中完成了自我救赎的学子,无不对自己接下来的求学之路满怀着憧憬,充满了信心。他们渴望通过几年的学习,为自己今后的人生奠定扎实的基础,真正地成才。不过,每个经历过大学的人都深知大学生活并非完全如同刚入学时想的那般简单和浪漫——当逐渐“适应”大学较为宽松的学习氛围时,不少人曾经的豪迈理想逐渐被淡忘,大学生活开始变得浑浑噩噩,疯玩、谈恋爱、旷课、打工赚钱等变得比学业更有吸引力。毕业之后再回首,一些人则莫名发现,自己的大学,居然是一段被荒废的光阴。然而,此时的追悔,已然徒劳。

  这涉及的是如何看待大学学业、如何规划大学生涯、如何坚持理想并坚定地前行等问题。如今,新生们的大学生活刚刚开始,希望他们能够及早认识到这些问题,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前行方向,时刻警醒自己,让大学这几年真正收获人生当中一笔巨大的财富。

  新生眼里的大学生活

  对于大学新生来说,他们准备好开启全新的生活了吗?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让我们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大学的确闲得慌

  “都说大学生活轻松,现在自己一体验,果然如此。相比高中,大学有了更多的课余时间。”张晓莉对于大学相对自由的生活还显得有些不适应,“白天有时候没课,晚上也还没开始上晚自习。这些时候,我都不知道该干什么!图书馆倒是一个好去处。”多涉猎不同方面的书籍,可以说是大学中非常好的提升自我的方式。张晓莉一有空就往图书馆跑,徜徉在书海中,让她这些日子也充实了很多。

  

  先体会再计划

  在新生陈新梅看来,刚刚步入大学,一切还不用着急,静下心来,仔细地去体会一下大学生活,等适应了这全新的节奏后再去制定大学四年的学习计划才是比较合理的。“我中学的时候是作为艺术特招生才进了好学校,但我是靠纯粹的文化课成绩考上大学的。我相信自己的努力会有回报。大学四年,安排好学业的同时,我还想把高中因为学业压力而冷落的二胡重新捡起来。目前,为了参加学校艺术团的面试,我正在加紧练习呢!”陈新梅显然不想放弃自己的特长,对于大学生活,她也是信心满满:“我还没完全适应大学的节奏,但也不着急。先好好体会大学生活,然后再给自己定一个完整的学习计划吧!”

  

  学校活动显身手

  总有一部分人会显得特别积极,管志强便是其中之一。初来乍到,积极寻找提升自身价值的机会,竞选加入班委、学生会,都是他心中的目标。“入校前,我就通过上网了解了即将就读的学校,还请教了学长关于大学生活的问题。有学长建议我积极一点,使大学生活尽量充实起来。”管同学侃侃而谈,“有个通过网络认识的学长在学校里表现很好,他的生活是忙碌的,那也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在努力让自己表现得更积极一些。”

  要多考一些证书

  考证,几乎是每个大学生都要面对的问题。一张资格证或职业证书,或许是将来求职应聘时的重要筹码,会使选择职业时多一片天空。如今,大学生对考证的热情越来越高,高复过一年的郭心森从以前同学那里“取经”时,得到最多的嘱咐就是考证:“我学的是财务专业,除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证书这些‘大众证书’外,我还有许多证书可以选择。大学四年,我会尽量多考几张证,增加自己的筹码,提升自身的价值。”

  

  要给自己加压

  “正式上课前,学校安排了始业教育。一次报告上,老师可谓‘危言耸听’,给我们讲述了一些重点课程的挂科率,听着那告诫,心理压力可不小。”叶黎丽自从那次报告会后就上足了弦,告诫自己:挂科是不允许发生的,并且学习要以拿奖学金为目标。叶同学认为有压力才有动力:“大学不比中学,没有老师会来紧盯你的学习。所以,我平时要多给自己施加一些压力,这样才能克服惰性,化压力为动力!”

  大学生活到底是怎么回事

  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副书记步珏良老师一直对新生如何走好大学生活第一步这个问题十分关注。他说,告别中学时代,迈进大学校门,这些学子的人生历程翻开了新的一页,人生道路跨入了新的阶段:人生理想将在这里确立,未来的发展将在这里奠基,美好生活将在这里开始。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为今后的健康成长、成才打下良好基础,是同学们面临的首要任务。要想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就首先要知道大学生活与以往到底有何不同之处。

  步珏良老师说,大学新生要认识到,与中学生活相比,大学的学习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首先,是学习内容的变化。中学学习具有知识的基础性和科学普及性的特点;大学的学习具有鲜明的专业性,如各类院校都有不同的专业,每一个专业都有特定的专业环境,有不同的专业特点和具体要求,如语言表达方式、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等,这对大学生的发展具有定向、规范和指导作用。大学生的学习不但要专,而且要达到一定的广度,要处理好基础课与专业课、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课程学习与组织管理能力学习的关系。

  其次,是学习方式的变化。大学学习更加看重在学习理论知识和运用知识进行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新问题并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上更具有延伸性,要求大学生的学习具有自主性、互动性、实践性和创新性。大学里的老师,不会像高中老师那样“逼”着学生学习,学习时间、学习方式,都需要大学生自己来安排。这需要自觉性和主动性,当然,还要保持对学习的兴趣。如果仅仅为了应付考试,学习自然无法收到效果。如今,一些大学生学习态度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同学错误地认为,大学的专业课成绩无足轻重,重要的是“锻炼自己的能力”,结果基本放弃了学习,把时间都用在课外活动或校外活动上。部分同学学习目的具有强烈的功利性,在学习行为上轻学习过程,重学习结果,严谨刻苦精神不够,缺乏耐力和意志力。在学习和生活心态上,很多人既感到竞争压力,又不愿刻苦学习,缺乏自控能力。这些,是导致失败的大学生涯的最主要原因。

  步珏良老师说,三至五年大学学习,学制短,专业课程门类繁多,大学生可以通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有形课堂与无形课堂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教师统一传授与自身的选择及消化吸收相结合等,达到全面学习的目标。大学生要实现全面学习的目标,应上好选修课,多听讲座,多读书,通过必修课、选修课、听讲座、读书、调研、见习等,构建一个合理的知识结构。

  在生活方面,大学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进入大学以后,大学生的第一堂课就是要学会安排衣食住行。饮食的营养结构需要自己设计,寝室和个人卫生需要自己料理,生活用品的添置需要自己安排,每月生活费的使用需要自己计划。同时,大学人际交往也在变化。上大学以前,人际交往以家庭为主体,交往对象主要是老师、同学、父母和亲戚,更多是被动式的交往。同龄人之间的交往,主动性比较强,但是这种主动建立在选择的基础上。在大学里,大学生是交往的独立主体,交往的对象是老师、同学和社会其他行业的人,交往的主要方式是根据个人需要而确定。这些方面的变化,对大学新生来说,都是一种磨炼,一种考验。大学几年里,坚持好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无论作息规律,还是花销用度,都要注意。大学如果养成好习惯,对大学生活,甚至对一生都帮助巨大。

  另外,学生自治是大学精神的重要内容,党组织、团组织、学生会、班委会、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载体。大学生可以通过这些平台,锻炼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如何通过这种新的平台锻炼自己,新生们要结合自己的特点,进行准确的定位,找到对自己有帮助的好机会。还有,大学德智体能综合素质考评中,专业课学习成绩保持一定权重的同时,能力方面的权重明显加大。也就是说,大学更看重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所以,大学学习成绩非常重要,但并不代表一切。

  总而言之,大学是一个全面成长、全面提高的平台,是学生群体人生发展的分水岭,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在这里,学习仍是生活的重要内容,在学习的基础上,大学新生们应该根据各自特点、爱好和追求,寻找提高、锻炼自己的新方向、新舞台。如今,大一新生的新生活刚刚开始,要在升入大学的欣喜中冷静地思考新的人生命题,为自己合理规划,并不断警醒自己不要偏离应有的轨道。这样,大学接下来的几年,才能够真正成为人生中精彩的无悔岁月。

《南湖晚报》2010年9月18日第12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