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缄默的爱心最高贵

2008-04-21 13:30:45 通讯员:■本报评论记者 杨 洁 来源:嘉兴日报 点击: 字号:TT
  这是一个爱心接力的故事:几名嘉兴学院的大学生资助湘西贫困儿童的善举,像火炬一样传递,感动了周围的同学,感动了学弟学妹。3年时间里,800多名大学生争相加入了这个资助队伍。如春潮一样暗中涌动的爱心感动了湘西,更感动了我们。

  我们不禁惊讶于这样的感动。其实我们周围从来都不缺少“献爱心”的故事,但这些故事常常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有人习惯做轰轰烈烈的“慈善秀”,有人把捐款当作不得不完成的任务,也有人为了获得道德优越感。而嘉兴学院的这些大学生们,为何让我们如此感动?

  是爱心的缄默。有人表演着爱心,而他们默默奉献爱心。节衣缩食,从生活费、班费里省出几十元、几百元雪片般地汇往湘西,只希望能用自己绵薄的力量帮孩子们走出困境,不图名利,他们只是默默地做着这一切。

  缄默让爱心变得如此高贵。爱心本无高下,它的珍贵不在于金额多少,而在于真实与否。真实的爱心不来自于任何荣誉的召唤,不来自于任何现实的考量,它只来源于人性里最美好、最质朴的天然情感,而这些,他们认为没什么好宣扬的。“仁者,爱人”;仁者,推己及人。看到湘西孩子衣衫褴褛,就担心他们天寒受冻;得知湘西孩子因贫辍学,就忧心于他们的前途命运——这种质朴无华的真实情感,是这些大学生们最可爱之处。也正是这种来自内心深处的真善,才格外具有感召力,让爱心星火燎原。

  更可贵的还在于爱心的集体缄默。一名大学生默默行善,只能看出他个人品质的高洁;800多名大学生能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共守一个爱心的秘密,则让人不禁震撼于这个群体的善良,感受到社会和谐共济的温暖。以前,他们只是一群校园里的“80后”,被贴上新潮另类、喧嚣浮躁、自我中心、不知稼穑辛苦的种种标签,而现在,一个被揭开的爱心秘密向我们昭示:其实“80后”已悄然长大,深知人情冷暖,有着丰富的灵魂,他们懂得奉献的快乐,他们懂得责任重于泰山。

  大爱无言,大音希声。几个到800个,800个再分散到全国各地,把爱心的种子带到更远处。对于每一个参与这场爱心接力的大学生,他们受到过灵魂的洗礼,收获了生命的丰盈。而对于更多人来说,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爱心的火苗,照亮并温暖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嘉兴日报》2008年4月21日第1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