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三年爱心接力 凤凰助苗成长

三年爱心接力 凤凰助苗成长

2008-04-21 13:26:57 通讯员: ■记者 应丽斋 胡馨婷 蔡 琦 章亚钧 来源:嘉兴日报 点击: 字号:TT

      “孩子们的学习很好,勿要牵挂,这几日他们一直在念叨着嘉兴的‘大哥哥’、‘大姐姐’。”

  “真的,一万分的感谢也表达不了我们此刻的心情,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有你们800多颗的爱心,我们会为着一个共同的社会责任而坚持着、努力着。”

  ……

  昨天,远在千里之外的“吴老师”给本报赴湘西凤凰采访刚返回的记者发来了一条条短信。   情感在无声的短信之间肆意流淌,再次述说着一个保守了3年的爱心秘密。 

  缘起:一次班队活动的创意

  不经意间的一次班队活动创意,居然演变成一个班级的爱心行动、一个专业的爱心传统、一个年级的爱心接力、一个学校的爱心运动。

  

  2008年2月14日下午,上海市闵行区某建筑公司。

  一封来自凤凰县山江中心小学的来信,让大学毕业后孤身在上海打拼的朱亚萍泪水涟涟。

  信封上,稚嫩的笔迹工工整整,甚至看得出孩子为了不把字写斜,写每行字时都在下面垫了尺子。“湘西的妹妹龙梅艳:我当时只是举手之劳,想不到你却给我如此厚重的牵挂!”抚着信封,朱亚萍的记忆回到了3年前。

  2005年12月的一天,担任嘉兴学院管理学院工管班组织委员的朱亚萍无意间听说有个“凤凰助苗网”,专门为湘西贫困孩子募资。当时,朱亚萍一直在为开展有意义的班队活动发愁,这个信息让她眼前一亮。经班委会同意,在“凤凰助苗网”的创建人吴健辉老师牵线搭桥下,龙梅艳、龙韩于两名孩子成为朱亚萍所在班级的资助对象,第一笔120元的捐助很快飞往了湘西。

  “钱寄出后我们没怎么在意,因为毕竟120元对于全班同学而言实在是一笔不大的数字。”朱亚萍回忆道。

  不知怎的,“工管班正在资助湘西贫困孩子”的消息在隔壁几个班级传了出去,很多人找到朱亚萍,要求加入资助者队伍,有的要以恋人名义捐助,有的要以班级名义捐助,有的要以寝室名义资助……也有人发出质疑:捐助的钱真的能到孩子们手中吗?如果是一场“爱心骗局”该怎么办?

  “这句话提醒了我,我决心查个水落石出。”朱亚萍回忆说,经过多方联系,山江中心小学校长证实该校确实有一个名叫“龙韩于”的学生,确实有位“吴老师”在忙爱心捐助的事。

  让朱亚萍万万没想到,嘉兴学院师生由此自发以“少买一件衣服、省一天零花钱”的方式,默默捐助湘西凤凰的贫困孩子,一圆他们的上学梦。

  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当时不经意间的一次班队活动创意,居然演变成一个班级的爱心行动、一个专业的爱心传统、一个年级的爱心接力、一个学校的爱心运动。

  感动:爱在无声中蔓延滋长

  “没有嘉兴好心人的帮助,我们两个孩子早就失学了。”吴国洪想让孩子们用下跪——这种山乡最高的礼节来表达对嘉兴好心人的谢意,但被我们拦住了。

  

  2008年4月12日晚上7时30分,记者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山江镇大门山村,几乎看不到一点灯光。村民说,不是村里没通电,而是舍不得用电。

  在凤凰县农村,这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全县5.98万名中小学生中,家庭年人均收入在800元以下的有1.2万多名。每年6000名初中毕业生中,能继续就读高中、职校的只有2000人左右。

  贫穷,像一座大山挡住了山里孩子的求知路。千里之外,朱亚萍和她的同学伸出的援手,重新点燃了山乡孩子求学的梦想。

  9岁的小金梅是其中之一。4月6日晚上,当记者跨进她家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全家四口人挤在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泥坯房里,瘫痪的父亲吴国洪就躺在灶台边。

  吴国洪是2007年1月30日上山砍柴时被大树压伤造成瘫痪的。顶梁柱的突然倒下,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雪上加霜。

  “没有嘉兴好心人的帮助,我们两个孩子早就失学了。”吴国洪想让孩子们用下跪——这种山乡最高的礼节表达对嘉兴好心人的谢意,但被我们拦住了。

  如今,在凤凰县,“嘉兴学院”已是一个让人倍感温馨的名词。3年多来,嘉兴学院800多名师生累计捐款超过3万元,100多名学生受益。而参加捐助,已成为不少嘉兴学院毕业生一份弥足珍贵的回忆……

  2005年,嘉兴学院大学生林进和鲍振兴以“爱”的名义共同捐助凤凰县山江学区早岗贫困小学学生龙贤忠。如今在温州打拼、今年5月1日即将订婚的这对恋人表示,很感谢那段经历。林进说,当时捐给龙贤忠的270元钱是两人凑起来的。“其实这点钱我自己也能出,只是想让我们两人共同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见证我们的爱情。”每当收到龙贤忠的来信,林进和鲍振兴都会找个静静的角落一起分享,通常是林进读给鲍振兴听。“给龙贤忠回信时,我们两人通常是一人执笔、一人口述,用心、用爱共同完成。”

  “捐助龙贤忠成了我们大学时代最美好的回忆。当我们找工作碰壁、对未来有些丧气时,我们会以龙贤忠与苦难抗争的乐观精神安慰自己;当我们的爱情遭遇磕磕碰碰时,就会想起帮助龙贤忠的一幕幕,告诉自己曾经的诺言又怎能轻言放弃。”鲍振兴感叹地说。

  同样是嘉兴学院2007届毕业生、目前在义乌工作的李安,把爱的接力棒传给了在杭州中国计量学院读书的妹妹李青。她说:“我毕业后,我把一直资助湘西贫困孩子龙凤花‘带’回家了,我和她有很长时间的书信往来,这份泥土般朴实纯真的感情真的舍不得轻易抛下。”

  随着一批批学生的相继毕业,爱心火炬在嘉兴学院一届届相传,而且从嘉兴传到了温州、义乌、杭州等地,爱在无声中蔓延、扩张……

  收获:暖暖的心灯让生命变得丰厚

  我并不觉得山里的孩子可怜/他们周围陡峭的山壁/虽然阻碍了种子萌芽/但也给了他们如南竹般强韧的意志

  

  每个人都是一个天使,只是有的需要借助风才能飞翔。嘉兴学院大学生的捐助,为凤凰一个又一个贫困孩子的起飞送上了缕缕清风。

  在嘉兴学院大学生韩春燕等同学的帮助下,吴玉玲顺利完成小学学业,目前就读于凤凰县重点中学凤凰一中。上学期,吴玉玲在期末考试中以6门功课平均94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全班第6名;

  在嘉兴学院大学生张欢欢的帮助下,吴秀花在眼巴巴地看着同龄人上了两年学后,第一次背起了书包;

  在嘉兴学院师生的资助下,今年20岁、曾经外出打工贴补家用的吴贤中重新背起书包,走进小学五年级的课堂;

  ……

  凤凰县山江学区千潭小学青年教师吴健辉说:“嘉兴学院师生给予我们的帮助是多方面的,除了学费的资助外,那些大学生给我们贫困孩子的书信往来,某种程度上也是心理教育,因为我们这些学生有百分之七八十是留守儿童。大学生来信对孩子们而言本身就是一种激励、一种榜样。”

  “你们觉得是我们帮助了别人,但我们倒觉得是湘西的孩子们教育了我们、感动了我们。”嘉兴学院大学生王莎莎说。

  是啊,爱不是单向的。嘉兴学院大学生的善良,让湘西的贫困孩子重新迈开了前进的脚步,而贫困孩子的回赠同样值得大学生们细细珍藏。

  当听说湘西贫困孩子每天只吃两餐,每餐不是剁碎的辣椒就是酸豆角时,嘉兴学院大学生叶凌晓哭了:“以前自己常埋怨学校食堂饭菜不好,知道孩子们的故事后,觉得很惭愧,我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我并不觉得山里的孩子可怜/他们周围陡峭的山壁/虽然阻碍了种子萌芽/但也给了他们如南竹般强韧的意志/从另一方面说/他们是‘娇生惯养’的榜样。”嘉兴学院人力062班一名不愿留名的大学生,用一首小诗表达自己参加爱心接力的收获。

  “感谢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他们用暖暖的心灯让我们的生命如此丰厚,感谢接受我们帮助的孩子,他们用淡淡的柔弱让我们能够将善良延续。”这是嘉兴学院大学生方灵菲参加捐助后的人生感悟。

《嘉兴日报》2008年4月21日第1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