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助学故事演绎另一个“凤凰传奇”

2008-04-10 08:44:06 通讯员: ■本报特派记者 ■摄影 蔡 琦  来源:嘉兴日报 点击: 字号:TT

     图为龙英姿姐弟俩。

 

□《百余大学生“爱心秘密”感动湘西》后续

  助学故事演绎另一个“凤凰传奇”

  ■本报特派记者 蔡 琦

  一天只吃两餐,每餐的伙食都是豆豉、剁碎的辣椒或者酸豆角,从星期一吃到星期五。下个星期一,再从家里扛一袋米,带一罐豆豉、辣椒或者酸豆角,如此循环往复。我们开始以为这只是个别特别贫困学生的生活状况,但是事实上,这种现象在湖南省凤凰县的农村中学普遍存在。

  在凤凰的这几天,我们一次次因为看到难以想象的贫困而感到震撼!好在,我们也在这里一次次看到了人间真爱。吴健辉、吴志显、王云、吴健琴……一个个平凡的农村教师,把手伸向世界,把爱带回凤凰,然后洒向人间。

  几年来,这份爱从一个人身上萌芽,并源源不断地向周围辐射,逐渐演绎成为一份人间大爱。

  从一个人到一家人

  吴健琴从小就觉得哥哥吴健辉“很行”,这种略带崇拜色彩的感情让她觉得哥哥做的事情肯定错不了。4月6日下午,吴健琴跟我们讲述了她眼中的哥哥,以及她是怎样在哥哥的影响下加入到助苗行列中来的。

  在健琴看来,哥哥虽然只是中师毕业,但他的求知欲望和学习能力都很强。他从一台二手电脑开始自学网络知识,很快自己搞起了一个网站。从此以后,健辉像长了根似的坐在电脑前,经常敲打键盘到深更半夜。健琴说,爸爸妈妈也经常因为这个责怪他。得知哥哥在网上发布贫困学生的求助信息,并帮他们联系资助者后,还在上大学的健琴就悄悄地立下了志愿,等自己毕业后,一定要跟哥哥一起,帮助更多的穷苦孩子完成学业。

  2006年毕业后,健琴也成了一名乡村教师,并很快加入了由哥哥发起的这个团队。她告诉我们,这么多年来,不光哥哥一个人在做这件事,父母亲也为哥哥的善举贡献了许多许多——尽管他们一直都不赞成他这么做。她说,健辉在山江学区千潭小学教书时,嘉兴学院的师生们寄来的汇款单都由他转交。由于交通不便,汇款单到当地邮局后要上门去领。由于健辉不在本镇教书,只能由父母代领,每次领取汇款单时,都要交1元钱的手续费。那几年,父母帮他代领了20多次。由于父母不识字,汇款单领回来后,只能由健琴去领钱,然后通过短信询问每笔款项是给哪个学校的哪名学生,最后再由她送去。

  吴健辉一家都在默默付出。同学婚礼上拉帮手

  2006年,大学刚刚毕业的王云回到凤凰,在某乡村中学教书。就在这一年,他在一个初中同学的婚礼上遇到久违了的老同学吴健辉。这时他才知道吴健辉已经教书好几年了。在交谈中,他得知吴健辉一直在为贫困孩子的助学奔波。

  王云是凤凰县城人,下乡工作后才知道原来农村是如此贫穷,他用“震撼”来形容当时的感受。2006年冬天,王云和几个同事一起去一个“高寒地带”的学生家里家访。“学生家里没有炭、没有柴,他们是烧枯草给我们取暖的。”王云说,枯草一点着,浓浓的烟雾就升腾起来。“如果不是我们去,他们连枯草都不舍得烧。”所谓“高寒地带”,可以用一个例子来解释:4月6日下午,凤凰的气温超过了20℃。记者随口说:“天气热起来了,我应该把毛衣脱掉了。”同行的吴健琴笑着说:“你现在觉得天气热了,到了我上课的学校还得穿棉袄。”

  想到工作后看到的这些,王云接受了吴健辉的邀请,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没想到我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我们的另一个同学曾志成也是他们的成员。”直到现在,王云仍然觉得这件事“很有意思”。

  和吴健琴一样,在老同学王云的眼里,吴健辉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他当时每月的工资只有六七百元,在没有任何人帮助的情况下,能把这件事做起来,很了不起啊!”他说他一直没问健辉为什么要这么做,后来自己想了很久,感觉吴健辉大概是觉得这里的农村太穷了,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这种现状。“他在找不到其他途径的情况下,选择了改变教育,试图通过改变教育的现状来改变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王云坦然地说,他没想得这么远,只是想尽自己的能力,为这些孩子做些能做到的事。“我只是想帮助我的学生学得好一点,生活过得好一点。”

  爱心还在传递

  在连日的采访中,我们常常被这些爱心感动。更让我们感动的是,我们看到了这份爱心在不断扩大、不断传递。团结报的年轻记者彭宁为小金梅买了羽毛球和球拍;嘉兴在线记者王坚在做完连线后,请孩子们吃了一顿他们连想都不敢想的“大餐”;就连司机石师傅也掏出了100元钱,交给了龙英姿姐弟……

  龙英姿今年18岁,弟弟龙杰16岁,父亲因为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常年在外不回家,母亲也离开了这个家,家里还有78岁的老奶奶。这个家庭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唯有奶奶捡点破烂换点零钱——如果这也算收入的话。家里有几亩地,种水稻时是请别人家的牛耕的,然后由一个老人和两个孩子自己种……说到这里,姐弟俩早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龙杰的班主任、凤凰民族二中副校长龙代宇告诉我们,龙英姿一直是校学生会干部,学习成绩很好,而且工作能力很强。“她是班上半个班主任。”龙杰也很争气,因为贫穷,曾经一度退学打工。龙杰说,出去才知道打工的艰苦,才知道没有知识的艰难。干了两个月后,他怀揣着1000多元工资回到了家里,把钱全部交给了奶奶。

  在英姿的寝室里看姐弟俩吃饭时,团结报的司机石师傅一直在叹气,这些天来的见闻让他难受。他终于忍不住,掏出了100元钱,塞给了英姿。姐弟俩的眼泪又一次如潮水般涌了出来。彭宁蹲下身去对英姿说:“不要伤心,千万不要因为贫穷而自卑,人都是平等的……”此时,记者的眼睛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湿润了。

  爱永远不会熄灭。在大家为这些贫穷孩子四处奔波的同时,我们了解到,凤凰县有关部门已开始对贫困学生给予更大的关注。该县教育局局长吴佳俊告诉我们,就在上个月,教育局专门成立了贫困生救助中心。中心主任吴红柳说,吴健辉、吴志显等人的精神非常可贵,县教育局贫困生救助中心的许多工作都需要他们的帮助,希望他们继续坚持下去,让更多人参与到爱的奉献中来。

《嘉兴日报》2008年4月10日第1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