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读嘉教育:“创大”之路启新篇,嘉兴学院昂首建设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

2021-11-14 17:45:11 通讯员:记者王国伟  点击: 字号:TT

  嘉兴学院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梁林新校区全面启用……

 

  连日来,嘉兴学院喜讯不断,这些都是学校建设有特色的、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重要事件,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更是学校办学治校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

 

  3年前,市委常委会在嘉兴学院召开会议现场办公,吹响了创建嘉兴大学的号角。3年来,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创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

 

  聚力“三大攻坚战”

  学校发展进入“快车道”

 

 

  顺利转设为市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嘉兴南湖学院,成为教育部推进独立学院转设文件出台后,浙江省第一家完成转设的独立学院,为同类院校独立学院转设提供了经验。

 

  学校办学所在地——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江南文化发源地、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地、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2018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9年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连续五年在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中列同类院校第1名……近年来,学校以“创大”为引领,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学校已连续3年位列自然指数中国内地高校排名前200位。今年,学校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教师团队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去年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精心绘就了今后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事业发展的新蓝图,作出“1358”战略部署,激励师生不断砥砺奋进。

 

  “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市创建嘉兴大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坚定实施‘1358’发展战略,继续咬定目标,主动担当作为,引领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在市创建嘉兴大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说。

 

  外引人才内生动力

  学校产学研硕果累累

 

 

  刚刚获得了嘉兴学院第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王可,是嘉兴学院启动“创大”之际引进的博士之一,她亲眼见证了学院3年来的发展变化,自身教学研究水平也取得了很大进步。

 

  王可的引进是学校大力推进学科引领工程的一个缩影。3年来,学校新增全职院士3人、柔聘院士6人、国家级人才6人,新增博士学位教师近230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省内同类高校领先水平,成为嘉兴市高层次人次集聚的重要基地。学校有省级重点创新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嘉兴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6个。

 

  近年来,学校持续做优生师比、博士学位教师占比、师均年科研经费、生均年办学经费等申硕核心指标。这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填补了嘉兴市范围内没有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空白。

 

  学校主动适应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加快建设应用型学科专业群。学校95%以上专业为应用型专业,组建三江·嘉化未来技术学院等30余个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立项建设17个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88个项目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相关成果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2项。

 

  近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认定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学校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申报的“生命健康智能感知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位列其中,这是该校牵头申报获批的首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由校长陆军院士领衔,中心将聚焦生命健康领域的智能感知问题,通过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产品研发,支撑从健康数据采集设备到健康数据管理与分析的完整产业链,助力人民生命健康事业发展。

 

  “这是我校省级科研平台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有利于带动我校整体科研水平提升,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浙江省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嘉院力量。”陆军说。

 

  10月16日,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成立,这是学校的又一人文智库平台建设成果。学校近年来推进人文智库平台建设,建成了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等。

 

  同时,学校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等平台,长期坚持开展建党精神、党史党建重大命题研究,研究成果填补了早期党史研究的有关空白,去年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二等奖各1项。

 

  红船精神育人

  学校新时代接班人培养蹄疾步稳

 

 

  5月29日晚,嘉兴学院原创话剧《初心》百校巡演公益活动在梁林校区剧场举行,全省高校20余所高校的师生代表现场观看演出。广大师生通过观看话剧《初心》,重回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激情燃烧的岁月,追寻100年前在风雨如磐中担起救亡图存重任的热血青年的足迹。

 

  在建党百年之际,学校启动了话剧《初心》“百年百场”演出活动,以100场公益巡演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活动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产生广泛影响,成为学校的闪亮名片。学校发挥红船起航地办学独特政治资源优势,持续深化红船精神铸魂育人,打造形成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的特色校园文化。

 

  9月12日上午,嘉兴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梁林校区二期田径场举行。陆军寄语新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的大学生,全体新生要弘扬红船精神,深入思考“今天,我们为何上大学?”“我们如何上大学”“大学毕业后,我们干什么”三个问题,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实际行动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近年来,学校积极将党史与红船精神研究成果转化为育人资源,推进红船精神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实施红船精神融入人才培养主渠道、融入社会实践主阵地、融入校园文化主旋律,实现红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于效,形成了“三进三融三化”红船精神育人价值转化机制,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校园中不断涌现的时代青年,充分彰显了红船精神的特质。近5年,学校共培养学生党员4000余名,涌现了一批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质奖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优秀青年。

 

  10月12日至15日,嘉兴学院学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1项、银奖1项,这是嘉兴学院参加该项赛事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也是学校双创教育取得的重要标志性成果。

 

  学校近年来大力推动双创教育,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无数,毕业生就业率屡创新高。学校入选了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成为“挑战杯”全国发起高校,大学生创业实践园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学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8%,其中在嘉兴就业创业率超过35%,嘉兴城市对外地生源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https://appexternal.cnjxol.com/webDetails/news?id=988176&tenantId=1&TRSAppUpdateTime=1636883187298 读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