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钱江晚报:深藏Blue!嘉兴学院“白姐姐”团队拿下这场全国性大赛最高奖

2021-08-03 11:18:22 通讯员:游雪 陶富军  点击: 字号:TT

 

 

  7月27至29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在复旦大学举行。

 

  嘉兴学院文法学院白春苏团队(白春苏、张宇、李俐兴、向洁茹)代表浙江省中级及以下组参赛并喜获全国一等奖,这是嘉兴学院教师首次在国家级教学竞赛中获最高奖。

 

 

  本届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31个赛区的300余位教师带来199门参赛课程,最终决出一等奖30个。

 

  其中,浙江省选送团队获得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三个。

 

 

浙江省选送团队获得一等奖三个

 

  哈姆莱特与麦克白在花园中为彼此寻找罪证?潘金莲与繁漪殊途同归于精神病院?谁能想象,这些场景就发生在白春苏老师的比较文学课堂上。

 

  白春苏团队讲授的比较文学课程是浙江省线下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获得了省青教赛文科组特等奖、高校教师教学技术成果评比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她带领的教学团队以“新文科”建设为指导,秉持“以德育人、以创带研、以评促学”理念,以高阶能力培养为目标实施课程重建。

 

  教学团队秉承以生为本的信念,增加了实践活动量,设计了由轻到重、由易到难、由创到研的十几个课上课下活动,结合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真正彰显了“金课”品质,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白春苏老师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白姐姐”。

 

 

(右一 为白春苏)

 

  获奖后,白春苏老师谦虚地说:“对我来说最高兴的不仅是获奖,更是能将在赛场的所见、所学和所想带回我的课堂,让学生吸收到最新鲜、最优质、最前沿的养分,激励我不断探索教学的可能性。同时,更希望比较文学课程团队从省一流走向国家一流,培养更多优秀青年学子,使他们成为有知识、有能力、有理想、有情怀的人,成为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及教学团队的培养,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作为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注重发掘教学新秀,发掘了一批有潜力、爱教学、评价好的年轻教师予以重点培养;二是强调教学团队建设,把有经验、有特色的老教师与新教师进行组团,把文学与语言学的教师进行搭配,初步形成了短板少、特色显的教学团队;三是重点围绕优质’金课’打造核心教学团队,组织了多轮集体磨课、材料打磨和答辩试练;四是专门划拨部分经费用于教学激励,实现全程帮扶与资助,充分调动教师投身教学创新和教学模式改革的热情。”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屈正林表示。

 

  “梅贻琦校长曾说过,‘所谓大学之大,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大学的首要职能是培养人才,嘉兴学院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是教师,提升人才质量的关键是一支乐教擅教的师资队伍。白老师是嘉兴学院优秀教师的代表,此次获奖,充分反映了嘉兴学院的教学水平。作为职能部门,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教学激励机制,让更多的好教师脱颖而出,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获得感,形成崇尚教学的良好氛围,为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提供坚实保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嘉兴学院教务处处长艾宁如是说。

 

  嘉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永良表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创新和教师教学能力建设,通过“卓越教师培养团队”建设、教学学术交流研讨、暑期研习营、高阶工作坊等教师发展工作机制,助力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打造了一批优秀的教学团队,也浓郁了全校的教学创新氛围。他认为,比较文学课程教学团队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有效的教学设计、新颖的教学创新、强大的教学团队展现,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这也是嘉兴学院本科教学水平的一个写照。

 

 

  近年来,嘉兴学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遵循“有序引进、立足培养、最优使用”的原则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育引并举工程,坚持师德为先,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同时多措并举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健全青年教师发展普惠性支持体系,引导青年教师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创建一流紧密结合。

 

  下一步,嘉兴学院将以大赛为契机,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聚焦教学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创新竞赛组织模式,以点带面推进教学创新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担负起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https://www.thehour.cn/news/461345.html 钱江晚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