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津云新闻:南湖旁,“红船精神”历久弥新

2021-06-14 10:36:21 通讯员:马扬洋 赵克  点击: 字号:TT

  100年前,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的一条小小红船上闭幕。100年后的今天,南湖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游客络绎不绝,人头攒动,或驻足留影,或聆听导游讲述峥嵘岁月。红船边上,不时传来一阵阵庄严的入党宣誓声。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红船精神”经过百年的洗礼,仍在流动与传承。

  一艘小船,一名女性

  时间回拨到100年前。

  1921年7月,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几位平均年龄28岁的热血青年,代表当时全中国50多名党员,从上海寻常巷陌的石库门,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召开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那一天,代表们用7个小时讨论通过了中共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份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局,在红船上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

  而这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象征的红船背后,有一位不得不提起的名字,她就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唯一女性见证人——王会悟。

  红船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员冯彦娟近年来致力于中国共产党创建文献的整理,她向津云新闻记者展示了一篇王会悟在1959年3月31日回忆的“‘一大’在南湖开会的情况”,在其中王会悟详细描述了当时的场景。

  “‘一大’会议在上海开了两天,因为有情况被迫休会,两天后才决定到嘉兴南湖船上去开。决定后,李达同志叫我当晚去上海北站了解到嘉兴车的班次,第二天早上共(有)代表十余人分两批去嘉兴。到嘉兴时已八点多钟,先到城市张家弄鸳湖旅馆落脚,开了两个房间休息,洗脸吃早饭,叫旅馆账房给雇船。当时准备雇只大的,但他们要雇大的需提前一天预订。现在大的已没有了,只有中号船了,便雇了一只中号船,船费四元五角,中午饭一桌酒菜三元,连小费共花八支洋,当时把钱付清,并对旅馆账房说,给留两个好的房间,如好玩我们晚上回来住宿。九点多钟离开旅馆去南湖。”

  “到南湖,部分代表如毛主席、董必武、何叔衡、陈潭秋等同志由我陪同先到烟雨楼玩了一回,也没有坐下吃茶,主要目的是为了观察船停靠哪里比较合适。代表们到船上开会时快十ー点钟了,约开了一个钟头,即在船上吃午饭,酒菜是由船上备的。吃饭时在八仙桌上又放了一个圆的台面,十几个人吃饭也不拥挤,代表们吃饭时,我没有一道吃,当时也还不想吃,我一个人坐在船头上。”

  “开会时非代表只有我一个人,坐在前舱放哨。”

  “开会那天游客并不多,据记忆开会时,停放湖中的船连我们的一条一共五条船。内中一只据船大娘说是城内某商户为儿子办满月酒雇的,另一只是乡下土财携眷进城游玩的,到下午三点钟以后,小游艇逐渐增多,有些小游艇油漆得很漂亮,据说是城内土绅自备的。约五点钟左右,湖中游船已有五只了,并有一只小汽艇,(是城内葛姓土绅私有的)当时看到疑为政府巡逻,曾引起警惕,临时休会,后来知道是私艇才放心。到这时候,到处留声机唱京戏,湖中已热闹非常,到六点多钟,我们就离开南湖准备回上海了。”

  “在南湖开会的这一天是不是七月一日记不清了,这天是阴天,不大有太阳。”


  短短几百字可以看出,王会悟对“一大”会议所做出的特殊贡献,完全是自觉自愿的,是义务性的,也是无人所能替代的。

  南湖旁,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时间来到百年后的今天。

  中共“一大”纪念船(红船)停靠在南湖湖心岛内,相距不远的南湖革命纪念馆仍在闭馆改版施工中。

  2011年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前夕,南湖革命纪念馆的新馆落成开放。

  新馆的总建筑面积达到19633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8000平方米。建筑由“一主两副”呈“工”字形的三幢建筑组成,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座纪念馆,它记载着革命历史,传承着红船精神,成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红船精神,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主阵地。

  而在据南湖景区仅5公里的嘉兴学院内,有一个嘉兴学院党员教育基地。嘉兴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谢林明介绍,嘉兴学院充分发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的独特政治资源优势成立了嘉兴学院党员教育基地,由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批准,是教育系统党员干部锻炼思想的熔炉。

  “我们现在有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副主任胡坚、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人肖纯柏等专兼结合的教师160余人,建有培训课程和专题讲座200多门,形成一整套规范教育培训的工作制度。”谢林明说,“基地”以党性教育为特色,开设了“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同富裕嘉兴样本”等学习专题。

  “我们用独特政治资源回溯和重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构建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理论和现场教学体系,打造了干部教育培训高校独具特色的‘嘉兴样板’。”提起基地的硕果累累,谢林明难掩激动之情。

  嘉兴学院党员教育基地的蔡老师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培训班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授课形式,“不仅有理论教学,还有’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等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学员还可参与红色话剧《初心》的排演。”蔡老师介绍,目前嘉兴学院党员教育基地累计为各级教育管理部门、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培训党员干部610多期,培训学员达33000余名。


  曾参加红色话剧《初心》排演的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夏东昌说,自己在话剧排演中扮演了李达的角色,这一次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李达是我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李达和王会悟夫妻二人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既是一场精彩的演出,更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宣讲,对于进一步学习感悟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岁月拂尘,百年已过,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静静矗立在南湖之畔,向世人讲述中国共产党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而红色基因,正在其中代代相传。(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赵克 发自嘉兴)

https://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jingnewswebshares.html?_from=&_l=0&newsId=051462556&sourceAppId=93325d7d-5716-4bd2-8ad4-ecd1c89a0702&appId=null&shareData=null&random=ebbbb2e4-6d81-4b2f-8389-c4a7716b373e&jsonUrl=https%3A%2F%2Fstatic20.app.tjyun.com%2Fcms_news%2F051%2F462%2F051462556_2f547838.json&_c=2

津云新闻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