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嘉兴学院:学好党史“必修课”,以“出新”回应初心

2021-04-28 18:47:29 通讯员:游雪  点击: 字号:TT

连日来,嘉兴学院携手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社、浙江省教育报社等报刊媒体,通过参与或承办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百年﹒初心﹒使命”红船边的思政课、“党史知识你问我答”等活动,将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与全国全省大专院校、中小学分享交流。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紧密结合,嘉兴学院近年来深度挖掘红船启航地嘉兴的红色资源,创新党史教育的学习方式方法。通过打造沉浸式青春版“一大”话剧《初心》、“云端”红歌党史串学、推进大中小学生思政一体化探索等方式用活党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为红船旁的学子上好党史育人的“必修课”。

沉浸体验,打造青春版红色话剧

连日来,嘉兴学院师生的微信朋友圈、微博头条、抖音、B站首页频现青春版“一大”话剧《初心》身影。“红色话剧《初心》,你‘打卡’过几场了”成为当下师生们最时髦的打招呼方式。

这是该校开展党史教育的创新举措,通过创作沉浸式红色话剧《初心》,打造青春版“一大”话剧,带领全校师生重温恢弘建党时刻。

2017年嘉兴学院师生便创作了话剧《初心》,在舞台上重现早期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自2017年12月首演以来,话剧公开演出近百场,40万人次重温了建党历程,完成了一次思想上的蜕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以师生喜闻乐见的舞台剧形式,把这部沉浸式话剧作为青春版的“一大”党史教育课,引导全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次话剧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宣讲,也是让有信仰的年轻人把信仰的故事讲给更多年轻人去听。历史不仅铭记奋斗的过去,更是为我们指引奋斗的未来。记住我们来时的路,更能明白我们要走的路,让我们年轻人明白我们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初心工作室党支部书记、话剧《初心》指导老师王金超在采访中说道。

课余时间,初心团队还走出校门,在全国大中小学、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巡回演出。团队力争在今年以100场公演为建党百年献礼,让这部生动的青春版党史教育课影响更多的人,再现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永恒魅力。

歌史串学,“云上”讲党史课

一名身着红色卫衣的男歌唱者左手持自拍直播杆,一边深情地唱歌,一边讲解道所唱的革命歌曲。这名男歌唱者是嘉兴学院“初心班”导师袁泽浩。担任初心工作室成员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的他,正作为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挂职在缙云县三溪乡。

4月22日傍晚,他在直播间带领嘉院学子以红歌寄情,“云游”三溪乡丽金台温边境革命纪念馆。屏幕另一端,20多名嘉院“初心”班的同学在不同的地方正通过手机在线的方式观看直播,“云”寻初心,重温党史。“我是音乐专业科班出身的,通过演唱红色经典歌曲来串讲革命故事,不仅能将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有机结合,更能带给学生耳目一新的学习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不因一地一时而受限。”

党史教育活动开展期间,嘉兴学院创新载体,汇聚红色资源,通过红船精神理论微讲堂、红色故事会、红色电影展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展览等一系列活动面向师生讲述党史,回顾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的峥嵘岁月。活动期间,嘉院师生重温珍贵的“红色记忆”,百年党史中那些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拼搏的英雄楷模,因当代青年人的每一次用心感悟而再一次变得鲜活。

共学共进,画出互动同心圆

“《小兵张嘎》里的张嘎为什么要当小八路?”“党史100年中,有什么流传不广却又意义非凡的时刻?”……“党史知识你问我答”的“隔空对话”发生在嘉兴学院的一节思政课上。提问者是浙江省的中小学生,回答者为嘉兴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和思政教师汪广荣。汪广荣老师和在校大学生与中小学生“隔空对话”,对中小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发挥“前辈+朋辈”的力量,以党史“大餐”浸润心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课后的教学笔记上汪老师更是写下了一段话发人深思的文字,“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是大中小学一体化的,不管是主题上还是内容上,应该形成一种文化和资源的流动”。

嘉兴学院将继续弘扬红船精神,充分运用‘红色根脉’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在采访中表示,“作为办在革命红船启航地嘉兴的高等院校,学校将继续把党的历史学习好、领悟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不断增强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升思政课程铸魂育人的成效,培养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陆健  通讯员游雪 )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ea1872cead7f4928aaf14e6a6c55d10a 光明日报客户端 04-28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