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南湖晚报》:33年教龄美术老师 在油画中与风景对话

“穿越乡土的时间”吕海舟油画展开幕

2020-01-03 14:19:29 通讯员:黄 烨 朱 骏  点击: 字号:TT


吕海舟老师在画展开幕式现场讲话,感谢到场的学生和嘉宾。


开幕式现场设置了一个感人的环节,当天过后就要退休的吕海舟老师带领自己当年的学生一起诵读一段感言,让人仿佛置身课堂。

 

  33年前的7月,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的吕海舟刚完成西部文化考察,乘坐轮船到浙江平湖师范报到。4个小时的旅程让人疲惫,一下船他就看到了一名笑容灿烂且温厚的少年,那是独自推着平板车来接他的学生朱永强。从那个夏天开始,嘉兴多了一名叫吕海舟的美术老师。

  韶华易逝,平淡归真。那个曾经穿着牛仔衣、长发披肩的吕海舟老师,到去年12月31日,正好60岁了。昨天,“穿越乡土的时间”吕海舟油画展在嘉兴市图书馆开展,吕老师的亲朋好友、徒子徒孙相聚一堂,用特别的方式为他庆祝60岁生日。

  33年,育美育人桃李满门

  初见吕海舟老师的那个夏天,朱永强正好18周岁。如今,身为平湖市文化馆馆长的朱永强仍时常感叹:“吕老师不但教授绘画的技能,更开阔了学生的艺术视野。”

  平湖师范86级是吕海舟正式授课的第一届学生。为激发学生对美术的热情,美术教研组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跨年级、跨类别的美术兴趣小组,这也是平湖师范红黄蓝画会的前身,随着人数规模不断扩大,红黄蓝画会正式成立。

  教书、育人、艺术,构成了吕海舟老师在平湖师范的三原色。他不仅仅是课堂上的好老师,在授课强化学生绘画水平的同时,还带着当年那群青葱少年看见更广阔的世界,树立他们的世界观。

  33年过去,一批又一批学生经过吕海舟的教育和红黄蓝画会的打磨,走上了教书育人的岗位,他们中的很多人已是嘉兴五县(市)两区小学美术教育的中坚力量。

  2006年起,吕海舟转型从事艺术设计教育,现就职于嘉兴学院应用技术学院,曾获得嘉兴学院第六、第七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从33年前第一声“老师”开始,他耕耘在教育和艺术的领域,培养了一大批栋梁。听说吕海舟老师的画展开幕,嘉兴各地的学生自发前来,图书馆的展厅里充满了对往昔的追忆。

  33年教育生涯,他以身作则影响学生,“给予学生真善美的教育,形成学生健全的品格和审美。”

  60载,穿越乡土的时间

  市图书馆展厅中,是吕海舟老师近3年来的100幅油画作品。

  画中,有蝉鸣染夏的蕉红柳绿,有登上南山亭立见悠然的风轻云淡,有江南风黏烟雨的小巷独倚,有荷塘拾秋的残荷诗吟,有静观桐落故河的香寒冷影……炙热的色彩中,散发着泥土的芬芳,充满着诗意的阳光。

  “年轻时肆意张扬,如今更多是用朴素的眼光看世界。”他来到乡村田野,走遍江河湖泊,和风景对话,将诗意绘下。生于江南、长于江南,这一片土地在他的作品和人生中都镌刻下深深的烙印。

  画展的开幕,对吕海舟老师来说,是一个阶段性节点,也是一个人生的新起点。“过了生日就要从教学岗位上退下来了,也有更多的时间去写生了。”过去,他只能趁着寒暑假出去写生,现在他已经规划好了未来的生活,将更多地走出画室,背起画具出门行动。

  教书育人白了双鬓的吕海舟老师,又将开启新的绘画之旅。

  “穿越乡土的时间”吕海舟油画展将持续至1月15日,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去市图书馆感受画中的宁静风景。

http://nhwb.cnjxol.com/html/2020-01/01/content_1232121.htm 《南湖晚报 》 2020年1月1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