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萧山网:红船精神融入校园文化 红色话剧《初心》深受大学生追捧

2017-12-20 18:03:33 通讯员:嘉兴学院通讯员  点击: 字号:TT

  "中国人不能再等了,必须要有人做召唤黎明的雄鸡,做迎接风暴的海燕,做披荆斩棘的拓荒者……"12月17日,由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在浙江理工大学上演,来自下沙高教园区的1000余名高校大学生现场观看演出。
  嘉兴学院作为办在党的诞生地南湖红船旁的大学,始终自觉把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作为学校的办学使命和责任担当。话剧《初心》正是嘉兴学院将红船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阐释好、传播好红船精神的探索。
  话剧《初心》话剧创作始于2016年,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讲话,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嘉兴学院积极响应,在省委教育工委、省社科联、嘉兴市委宣传部等部门指导下,组织师生创作排演红色话剧《初心》,挖掘"红船精神"的新时代价值,话剧由该校文法学院作为牵头单位进行创作排演。
  话剧《初心》以南湖"红船"为创作载体,以20世纪初的国内外环境为时代背景,以"一大"代表李达的爱人、会务人员、嘉兴籍王会悟的主要行动为主线,以毛泽东、董必武、李达、李汉俊、张国焘等13个"一大"代表为剧中主要人物,充分展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敢为人先,继往开来的奋斗故事和初心精神,全景呈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历程和中国共产党建党光辉历程。
  话剧《初心》共五幕,五幕的内容主要以中共"一大"的真实史料记载为主要情景,在忠于历史、还原历史的基础上,以群像加个像的人物塑造,配合舞台道具、灯光电频等艺术处理效果,再现建党恢弘时刻,艺术彰显南湖红船文化。
  2017年2月,嘉兴学院中文系党员教师汪娟带领8名学生,借阅50余册相关书籍,从撰写中共一大有关人物小传做起,边研究、边考证、边创作,利用3个月的周末和课余时间进行创作,完成了《初心》剧本初稿。随后,剧本修改又历时数月,历经推倒、重构、考据、斟研,经30余次的修改,最终在今年10月底定稿后投入紧张的排练。
  "《初心》的创作对大学生而言是一次精神洗礼,打通了红船精神入脑入心的最后一纳米。"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告诉记者,"创作期间,学校多次召开‘初心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剧组成员一次次被早期共产党人视天下为己任,百折不挠的精神所感动和感染,有两名同学在话剧创作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嘉兴学院参演的汉语言教育专业学生王丹璐感慨地说:"在4个月的《初心》创作中,一大代表们视天下为己任、坚定信念化险为夷的一幕幕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让我始终心潮澎湃。我想让自己靠近党一点,再近一点,去感受她的魅力,进而成为她的一份子。"
  演出结束,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不少大学生被舞台上同龄人的表演所打动。浙江理工大学2017级新生沈雪瑶说,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建党初心,这部《初心》让我们知道"红船精神"不仅属于过去,而且属于现在,更属于未来。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要要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逐梦的能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http://www.xsnet.cn/news/zj/2017_12/2848960.shtml 萧山网 2017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