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日报》:弘扬红船精神 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2017-12-10 17:23:38 通讯员:彭冰冰  点击: 字号:TT

  (作者单位: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青年人的理想与追求,支撑着一个国家的前途与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他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奋斗目标,要靠青年人来实现。红船精神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弘扬红船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和乐于奉献,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弘扬红船精神,引领广大青年敢于担当。96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在南湖红船上完成了建党的历史使命。中国梦从此有了主心骨。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才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党的一大会议在白色恐怖中召开,由上海转至嘉兴,在南湖红船上完成缔造中国共产党的使命,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青年毛泽东说:“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当代青年要敢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志存高远,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李大钊曾满怀激情地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梦想之旅,从来就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风顺,既有凯歌前进的辉煌,又有令人痛心的曲折。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迥异人生说明,革命出现逆境甚至倒退的时候,也是对共产党人考验的关键时期。只有那些真正的革命者和共产党人,才更加突出地表现出钢铁般的毅力和坚不可摧的意志。习近平总书记说:“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苦干实干,才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也是靠着实干精神,锐意改革、努力拼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得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有没有担当精神,不在于怎么说,而在于怎么做。脱离实干,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只能是空话。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我们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但需要付出的努力依然艰辛。当代青年一定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弘扬红船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勇立潮头。96年前,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实践中,从播撒马克思主义革命思想的火种,建立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组织,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再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中国历史上破天荒第一次向中国人民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纲领”,无不彰显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青年时期是最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时期,青年是最具有创造热情和创造潜力的群体。李大钊号召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正是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年轻知识分子领导了五四爱国运动。打破旧观念,树立新理念,改造旧社会,创造新社会,是他们的共同心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创新,迫切需要广大青年以直面困难的勇气、不断创新的精神切实担当起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应对各种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创造光辉而美好的未来,动力从哪里来?只能从发展中来、从改革中来、从创造中来。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军。青年人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充满朝气与活力,充满梦想与希望。创新和青春相碰撞,会擦出让人意想不到的火花。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广大青年要将红船精神转化成为推动创新创业的强大动力,坚持用创新发展的理念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心系祖国人民,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让青春梦想与中国梦交相辉映。

  弘扬红船精神,感染广大青年乐于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马克思主义认为,人只有在为他人、集体、社会创造价值中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获得人之为人的高尚地位和尊严。当马克思还是一个中学生的时候,他就说要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马克思为人类幸福的献身精神,在人类发展史上写下了最崇高、最壮丽的篇章,为后人无限景仰和爱戴!96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不是为了少数人的私利,而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是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红船之所以能够从南湖驶向全中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最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数共产党人不顾个人得失,抛弃自己的一切利益,直至牺牲生命。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等革命先烈临危不惧,慷慨赴难,以实际行动谱写出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李大钊说:“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为了追求真理,改造中国,瞿秋白毅然决然前往十月革命的故乡,“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方志敏把全部生命投入到“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之中。当代青年应该像早期共产党人那样,把整个社会的共同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把个人奋斗融入社会发展的历史洪流中,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广大青年要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历史和现实表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不仅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更是青年的梦。习近平总书记说:“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个体的生命和事业只有融合到国家民族的命运、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去,才能超越其狭隘性和有限性,获得永恒价值和不朽意义。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面对时代的召唤,面对历史的使命,当代青年应当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把中国梦同自己的青春梦结合起来,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实现青春价值、创造人生辉煌!

http://jxrb.cnjxol.com/html/2017-12/10/content_1061142.htm 《嘉兴日报》2017年12月10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