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讲座+书展+画展!我校持续开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普及推广工作

2023-10-20 13:38:55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图书馆 点击: 字号:TT

  10月19日,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中的乐器与音乐——先秦隋唐宋元明清”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梁林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办。该讲座是“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与天籁阁”系列学术讲座之一,由我校图书馆和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我校特聘教授、吉他演奏家陈彦宏主讲。校党委副书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主任吴云达主持讲座。嘉兴市文联三级调研员傅琦红出席讲座。

  “唐朝画家周昉创作的《纨扇仕女图》里,仕女手中布袋里装的是古琴还是古筝?”“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画家顾闳中的绘画作品《韩熙载夜宴图》中,包含了多少乐器与演奏方式?”陈彦宏从问题出发,结合“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画作中的乐器与音乐,以时间为轴线,介绍了先秦、隋、唐、宋、元、明、清等各个时期的乐器及有关情况,讲座过程中,他展示了自己根据画作复制的乐器,并进行了现场演奏。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从音乐视角展示了“大系”的独特魅力,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来自图书馆、文法学院、平湖师范学院、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等部门(单位)的1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
  为了展示中国古代绘画艺术的精髓,自10月9日起,我校图书馆首次面向校内外读者展示馆藏“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之《宋画全集》,使广大师生及书画爱好者能够近距离地感受中国古代绘画艺术精品,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书展开展以来,广大师生纷纷打卡,产生了热烈反响。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展览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

  此前,我校图书馆二楼展厅还举办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临摹获奖作品展。嘉兴市委一级巡视员祝亚伟,我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前往观看,纷纷点赞。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藏品收录最全、图像记录最真、印制质量最精、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集成。2022年12月,在浙江大学和嘉兴市的支持下,我校成立了全国高校首个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命名的研究机构——嘉兴学院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依托浙江大学相关学科和平台,发挥嘉兴“两个文化”资源优势,整合嘉兴学院学科专业和人才力量,深入开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转化和育人工作,助力学校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助力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为进一步推动“大系”研究阐释,学校拨专款购买了“大系”全套丛书,放在图书馆特藏室,供师生阅读。目前,该套丛书嘉兴市仅收藏2套。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