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金牌编剧海飞来校作讲座

2023-09-18 19:55:24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文法学院 点击: 字号:TT

  9月17日,金牌编剧海飞以《文学、影视与人生》为题来校作讲座,并就《海飞自选集》进行分享。此次活动由我校文法学院和嘉兴市作家协会、嘉兴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嘉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人文专题部联合主办,嘉兴市文联副主席、嘉兴市作家协会主席杨自强等出席活动。

  海飞是当代著名编剧、小说家,著有小说集《麻雀》《青烟》《像老子一样生活》等,散文集《丹桂房的日子》《没有方向的河流》等,长篇小说《花雕》《向延安》《回家》等,曾任《旗袍》《旗袍2》《大西南剿匪记》《从将军到士兵》《太平公主秘史》《隋唐英雄》等电视剧的编剧,曾获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人民文学奖等奖项,现任《浙江作家》主编。

  “人生是残酷的,也是温暖的,小说传达了很多这种东西,可以引起我们的共鸣。”“写人生变迁,是有很多受众的。”海飞从对人生的感悟引出自己的创作,他说,很多文学作品都是讲述人生,对他影响很大。
  海飞的人生经历很复杂,务过农,当过兵,经历过两次自由职业……海飞认为,很多人包括自己,对人生的认知未必是准确的,所以对人生要去分析,要有哲学思维。“现在这时代,媒体多,载体多,抖音、视频、小微视频等,我们表达的出口也很多,但是更打动人心的一定是这些文学作品或影视作品。”

  在讲座的结尾,海飞送给现场学子这样一段话:“我相信大家也有自己各不相同的人生,你们的父辈,你们的亲戚,包括你自己正在经历的各种各样的人生,如果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拿起笔写一下人生,写一下理想,写一下残酷与温暖,写一下小说。” 
  讲座现场,文法学院聘请海飞为客座教授。
  嘉兴市作家协会、嘉兴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嘉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人文专题部负责人,我校党委宣传部、文法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