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李柽杨:戈壁滩上洒汗水 浇灌塞外民族花

2018-09-12 13:50:48 通讯员:周亚琳 李雅婷  点击: 字号:TT

  戈壁滩上洒汗水 浇灌塞外民族花
——访南湖学院援疆教师李柽杨

  鲁迅曾说,“只要能培一朵花, 就不妨做做会朽的腐草。”2017年9月他背上行囊,离开秀美江南水乡,带着信仰,去往壮美大漠边疆。带着阳光与雨露启程,不惧长途漫漫,不畏前路崎岖,开启为期半年的援疆之旅,只为培植一朵朵开在边疆的花。他,正是我校南湖学院人文系副教授李柽杨。
  心之所向,云开雾散见月
  2017年浙江省援疆项目正在开展,在省教育厅的号召下,新一批教师队伍带着使命奔赴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分校,开展为期半年的援疆工作,为该校的专业建设和学院“转设”工作贡献力量。
  此次嘉兴学院援建的专业为英语专业,在南湖学院任教的人文系副教授李柽杨老师恰好符合选拔要求。李柽杨老师的父母都是老党员,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有着26年党龄的李老师毅然决定报名援疆。“新疆于我来说是陌生的领域,所以援疆不论在勇气还是在意志力上都会是一个考验。但处于现在这个人生阶段,对于精神领域的追求更加强烈,明知不易却依然想去经历、去奉献,实现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理想和价值追求。”
  李柽杨老师赴疆援教一事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爱人在家庭上给予了他许多支持,孩子虽然不舍却也赞同父亲的选择。80岁高龄的母亲得知儿子去援疆的消息后,心里由衷地自豪,逢人便说“我的儿子要到新疆阿克苏去工作了,他是一名援疆教师”。
  辽阔壮美的新疆与小家碧玉的浙江相比,两者在气候、饮食与作息方面都有很大差异。“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可谓新疆的真实写照。新疆昼夜温差很大,加上当地喜放花椒,口味偏辛辣,使得吃惯了南方甜淡饭菜的援疆教师们很不适应,出现了一次集体拉肚子。另外,因为时差的缘故,新疆的工作时间是上午十点到晚上八点,教师们都需要重新调整生物钟。历经了半月之久,大多数援疆教师才逐渐适应当地的生活习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跨越了半个中国。援疆注定是一段艰辛而不易的历程。
  为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援疆过程中,李柽杨老师承担了《综合英语》(A)和《英语泛读》(A) 两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尽心尽力的完成。由于所援教的学校才建立不久,英语专业刚刚起步,师资力量不足,面临很多困难。李柽杨老师出发前便通过当地的教务处处长和教研室主任大致了解了当地的教学情况,并提前购买了教材备好课,来校第一天便投入了紧张的教学环节。授课之余,李柽杨老师还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听课评课,为年轻教师指导示范,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李柽杨老师所教班级包括两个民族班和一个汉族班。谈及初次给民族班学生上课,李老师笑言:“第一次看到花名册,仅是叫‘古力’的学生就有七个,且学生们名字都很长,让我感到苦恼又有趣。”对少数民族学生来说,英语基本上都是第三语言,学习难度相对较大。其中一个学生令李老师印象深刻:“有个身板瘦瘦的女孩,眼睛又大又明亮,老是坐在第一排,学习认真努力。她的母语是吉尔吉斯语,通维语和汉语,英语可以说是她的第四语言。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她的英语进步很大。”援疆半年里,李柽杨老师带的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都有明显进步。其中一个叫古力的学生一开始语法知识几乎空白,发音不准,通过李老师的细心辅导,最终通过了期末考试。
  “那里的学生可爱上进,像一颗颗民族的火种,都是各少数民族的希望与未来。学校明文规定在公共场合必须讲普通话,这一规定具有家国情怀,体现了中华民族向心力与凝聚力。还有些少数民族的学生千里挑一,可能是村里唯一的大学生,这些孩子学成归去,若能给他的家乡做一分贡献,那么我们作为教师的意义就实现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聚散总有时。为了让学生安心备战考试,也为了避免离情难舍,援疆教师们没有告知学生他们离开的具体时间,学生们却自发组织,准备了信和礼物,学生们在信中写到“您是我们最喜欢的老师”“您上课时严谨,下课时可爱”“您的课堂特别生动有趣”。凌晨三点,李老师完成期末阅卷工作,凌晨五点,乘飞机返回浙江。
  离别不说再见,仍念南疆风光
  “南疆的美景着实令我震撼。 一面是大漠孤烟,一面是皑皑天山,地广人稀使得美景尽显,那粗犷雄丽的壮美风光,唯有亲眼所见才能体味非凡。胡杨林水木相间,美得如诗如画,其‘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的精神亦为世人称赞。”李老师谈起新疆风情,不禁赞叹。
  离开并不意味着结束,返校后李柽杨老师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着他的援疆行动,“一方面,两地老师仍然在相互学习,新疆老师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而我们浙江的老师可以在知识与教学方法上给他们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两地的学生也尝试进行一些结对帮扶,在人生的关键时期予以指导,对于当地的留守儿童来说影响颇深。其次,我认为鼓励我们的师生捐赠图书也是一条帮扶的有效途径。”
  时光若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匆匆半年援疆旅一晃而过,经历的过程却是永远刻在脑中,印在心上。如今忙于教学工作的李柽杨老师没有时间好好整理援疆历程,但他对自己许诺:假以时日要为那片土地上的孩子和教师们编写一个电视剧本,展现戈壁滩上奉献青春、努力奋斗的一个个年轻而鲜活的生命。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