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鹿业波: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2018-03-03 10:18:17 通讯员:学生记者 李雅婷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真正有才识品德之人不必言语,自有人嗅得桃李香而来,就此折服于斯。而这也是鹿业波老师在教师岗位上的职业追求。他在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中荣获工科组一等奖,并非幸之所至,乃是实至名归。
  无心插柳柳成荫
  有时无心之中撒出去的一粒种,可长得繁盛,成一片浓密林荫。鹿业波老师参加这次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即是如此。青年教师参赛年龄限定为35岁以下,踩在年龄限定尾巴上的他,刚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最后他凭借“平面连杆机构的基本型式及其演化”这一讲,从90多所高校的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这也是机电工程学院老师参加这项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任何的成功都不是从天上凭空掉下来的,鹿业波老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运气,更离不开他平时丰富的教学经验,精湛的教学技巧,以及充足细致的准备。进入校赛后,鹿业波就从“试一试”的心态转而开始认真审视这次竞赛,细致而全面地为比赛作准备。他自己购买了新的教具,在平常的上课中设置了实操的教学环节与学生不断磨合,积累教学经验。 这是教学的新改变,也是为竞赛所做的模拟训练。在后来决赛的五题抽取一题环节中,这些教具与平时的模拟实操经验派上了用场,他上台模拟授课时不慌不忙、得心应手。
  除了选用新的教学模式,鹿业波平时上课所用的PPT也做到了精细至极,认真到每一个动画、每一个用词都要经过反复推敲,怎样的效果会更好就怎样设置。到了决赛中,这些事无巨细的准备也为他当场的表现增色不少。即使备赛时间很短,但这些面面俱到的准备与日常教学积累的经验,使得他在比赛中发挥得游刃有余。
  “这次比赛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并非仅仅是我一个人的努力,我们团队中其他老师辅助我完成了PPT,学院的前辈们也给了我不少宝贵建议,这些对我来说都助益良多。”谈及获奖的感受,鹿老师觉得这是对他教学上的一个肯定。取得成绩后高兴归高兴,但一切尘埃落定后,生活又回到正轨,而他要做的事情与从前一样,那就是尽心尽力教好每一个学生。
  潜心学术境自高
  作为华东理工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鹿老师曾被公派赴日留学两年。 两年中,他专心学术,即使东北亚地区的气候严寒,也不曾浇灭他求学的热情。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西门子公司北京总部工作,一年后来到嘉院任教。这些经历让他拥有了较为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因而能教给学生们更多有关于企业、就业的知识,这都是课本中没有涉及却十分可贵的切身经验。
  在机电工程学院任教两年后,他觉得光是满足于将从前的积累输出给学生是不够的,世界新技术、新思潮日新月异,他需要再给自己充充电。于是在2014年,他又迈出了赴日本访学的脚步,回到熟悉的东北大学,找到自己的导师,潜心进修一年,只为有更多、更新、更好的知识能传递给自己的学生。
  留学与访学的经历,给他留下最深影响的无非“严谨”二字。日本人素以严谨著称,他不仅在自己的学术研究上受此影响,给学生们上课也是如此。五年来,他在课堂上都着正装,一丝不苟地讲课。出于自己独特的经历,他深知机械专业与世界接轨的必要性,也始终认为机械系的学生最需要的是放眼看外面世界的眼界和能力,所以他在课堂上有意识地强调学生要学会独立思考。
  为人师者心长牵,传道授业解惑也,鹿业波丝毫没有含糊。他专业的学识与见地,就是言传身教给学生们最好的东西。
  寓教于乐结硕果
  对于鹿业波来说,学而不厌,是不断充实自己,从而教给学生们更多东西;诲人不倦,乃是言传身教教好他的每一个学生。这些都是成为一个好老师的基本标准。因而哪怕是在他紧张而急迫的备赛时期,该他上的课也从不含糊耽搁,依旧勤勤恳恳地把所学所思教给他的学生,从未有一天怠慢。
  在他最初执起教鞭的那一年,才知教书育人不仅仅是三尺讲台一支粉笔写春秋,而是要一点点了解每一个学生,才能因材施教,人尽其才。“那年我是第一次当班主任,所带的班中有一个基础非常差的学生,最开始连普通话都说不好,但他要强的性格促成了他后来的每一点进步、每一分成功。我所做的只是鼓励他,机械专业中没有什么事情是零基础可以绊倒的,努力就能造就成功。”后来这位同学考取了研究生,这大概就是对为人师者最好的褒扬。
  “课堂上,鹿老师能寓教于乐,授课风格轻松,可知他是个博学又善教学的人;课堂下则十分平易近人,与他相处下来,你会觉得他是个十足的‘智者’。”谈到自己的老师鹿业波,工业142班的孟剑云这样说。对事认真负责,待人友善真诚同学们普遍这样评价鹿业波老师。
  乐观,喜爱冒险与探索,爱去接触新的、未知的东西,是鹿业波对自己的定位。这样的性格造就了他的今日,有些事情他做的很好,但他也经历过一塌糊涂的失败。不过他始终坚信,努力可以成就绝大部分的事情,敢做、笃行则一切无不可能。从业五年,鹿业波老师门下桃李甚繁,他的努力和坚持播撒在每一个学生的心中,植成片片林荫。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