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2015年全国司法考试状元是怎样炼成的?

女学霸杨慧: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5-12-15 10:46:44 通讯员:吴佳佳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点击: 字号:TT

  司法考试是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一向以难度高、专业性强、体系庞大、内容繁杂著称,通过率一直在10%-20%左右徘徊,因而被称为中国职业资格考试的“第一大考”。

  据统计,今年全国司法考试共有48万余人报考,实际考试36万余人。对于大部分非985、211大学的本科在读学生来说,能通过“第一大考”已实属不易,考状元更是不敢想的事。但今年,我校法学121班的杨慧却在众考生中脱颖而出,凭借总分441一举摘得2015年全国司法考试第一。

初心使然终得佳绩

  杨慧说自己就读法学专业是一开始就笃定的,她对法律有着无限的热爱。三年多的学习生活不仅没有消磨她最初的热忱,反而让她不断地沉淀、积蓄。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杨慧的法学世界里,不仅有浓厚的兴趣,更有不懈的坚持。

  去年11月,杨慧就开始着手准备今年的司法考试。在复习整理了《民法》、《刑法》这些更注重理解的部分后,杨慧接着把复习的重点转到了注重记忆的部分。为了更好地掌握这些内容,她时常翻阅之前的课件和自己认真摘抄的笔记,同时以历年司法考试的真题来检验自己的复习成果。曾经给杨慧授过课的唐永梅老师对杨慧的印象很深刻。“杨慧的思维很清晰,逻辑也很严谨。每次上课都能在第一排座位中找到她,从她的眼神里我能知道她在跟着我的授课思路走。”唐老师觉得杨慧能一直保持成绩优异,和她有效的学习方法是分不开的。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如今已经大四的杨慧,在校期间共获得三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和一次三等奖学金,专业课成绩中又以民法最为出众。“学姐学习很用功,几乎每天都坚持早起,没课的时候也基本去上自习,晚上八九点才回来。”和杨慧同寝室的法学141的余茜同学告诉记者。杨慧的用功是公认的,同班的王艺静同学说,最让她佩服杨慧的还是坚持不懈的那股劲儿。“司法考试才刚结束,大家都想放松一下,毕竟复习是很磨人的。可杨慧一点没松懈,她为了司法考试准备了一年左右,每天都很拼,考完了也没想着歇一歇,马上又投入到公务员考试的准备中去了。”杨慧的毅力让王艺静决定紧跟她的脚步一同自习备考。

  其实杨慧每日“泡”在图书馆里,并不是只一味地看专业书。她还让自己研读一些法学家的言论思想,她觉得不同的法学家在同一法律问题上观点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不同,多接触吸收一些不同的法律观念对于养成严谨思辨的法律思维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学以致用才是王道

  大二时,杨慧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法律援助活动,在“卓法班”时又在嘉兴检察院实习了一个月。尽管这两次社会实践的时间都不长,但杨慧还是觉得受益匪浅。一方面,这些经历使杨慧意识到理论知识学得再好,如果不能做到学以致用终究还是纸上谈兵,不得精髓。只有将书本上的法律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当中,才能令自己的学识更加巩固更加扎实。另一方面,在实践过程中,杨慧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那就是交际能力还有待提升。口才对于一个学法律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杨慧希望自己能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得到更多的锻炼。

法律之路未完待续

   杨华国老师是杨慧的班主任,也是杨慧在“卓法班”的指导老师。对于杨慧的刻苦,杨老师记忆尤深。“在大家都天赋相当的竞争环境中要想脱颖而出,努力付出就显得至关重要了。杨慧的法学功底扎实是与她长时间努力学习分不开的。不论毕业后她的选择是什么,我相信她都能以一个专业法律人的严谨、理性、公正、勤奋去做好每一件事。”关于未来,杨慧依旧坚定地表示定要与法相伴,从事与法律相关的工作。法学让她养成了严谨的思维方式和公正的处世态度,她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空有一腔热情到如今知法懂法,能以法律思维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她还提醒自己不能一味地沉浸在喜悦中,是时候重拾冷静,投入眼下应该专注的正事中。杨慧与法学结下了深厚的缘分,而这种缘分并不会因为毕业而终止,也正是因为这样常思进取的性格,才有了杨慧今日耀眼的成绩。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