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我是麻豆

2011-05-17 09:33:00 通讯员:袁 正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影棚比较简陋,背景幕成立更衣室。

在影棚,面对摄影师的镜头,忻南摆起了各种造型。

按照衣服款式的不同,一场拍摄也要多次变换发型。

  今天,你网购了吗?

  当下,网络购物风起云涌,网络店铺已成激烈竞争态势。

  “麻豆”应运而生,并随之风靡。

  “麻豆”,是模特英文名“model”的音译,是网络平面模特的别称。随着互联网购物的发展,平面模特这样一个行业向着互联网发展。

  在嘉兴学院,也有一群甘愿为网店做一颗专职“麻豆”的学子。她们没经过专业培训,却时常身着漂亮的服饰,出现在各类网店中。

  宁波女孩忻南,就是其中的一位。

  1988年出生的忻南,是嘉兴学院国贸专业的大四学生。在忻南上大一的时候,被学校模特队老师选去做过嘉兴车展,后来通过朋友介绍开始接触网拍工作。“没想到,网络模特一做就一发不可收。”忻南说,一拍就是三年时间。目前,忻南一个月能接二十多个单子,价格从最初的一天几十元攀升到了1000元不等。

  4月7日早上9点,忻南如约来到市区一家影楼,准备一天的拍摄工作。当天是两个模特轮换拍摄,共拍摄115套服装。“夏拍冬装冬拍夏装”,这是麻豆拍摄的特点。在遭遇“冷春”的江南,“麻豆”已经开始拍摄春装。

  化妆完成,在摄影棚,忻南要配合衣服的风格做出不同的表情,甜美的,冷峻的,搞怪的,姿态万千却要尽善尽美。接下来便是不停地换衣服,不停地摆姿势,不停地在闪光灯前面带微笑,一连好几个小时没有停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忻南的QQ空间为数不多的日志中,《打造完美的人像摄影姿势》、《高质量摄影美资——麻豆最爱》、《时装模特条件的基本要素》等专业知识,却显得格外显眼。

  如今,随着一些中小网络卖家数量的增多,麻豆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草根“麻豆”便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和更加宽广的舞台。目前,嘉兴学院越来越多的女孩选择在课余时间当一回“麻豆”,一方面可以赚些外快,另一方面也可以丰富自己的工作阅历。

  有人把麻豆称作“最平民的时尚偶像”。但是,在采访中,忻南说,想放弃“麻豆”生涯。因为她觉得,随着年龄的增长,“麻豆”总归要走下滑线,自己也不能光依靠华丽的外表去立足社会,而是想学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南湖晚报》2011年5月17日第12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