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

2011-04-29 16:58:00 通讯员:陈水林 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 字号:TT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集中体现在永远走在时代前列。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文章,指出“红船精神”就是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具体表现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一个党特别是一个执政党怎样才能保持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要靠弘扬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

  首创精神是核心,是动力之源。首创精神就是创新精神,创新是任何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之源。而理论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先导,理论创新要着眼于探讨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回答新问题作为理论创新的着力点。紧密联系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通过创造性的思维活动,不断摸索和总结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和规律。一个近百年的老党,只有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精神创新发展理念,才能焕发蓬勃生机和无限的创造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奋斗精神是支柱,是胜利之本。奋斗精神首先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旗帜,如果变了,一切将改变方向。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意志坚强,品节刚毅。只说不做,或者半途而废,甚至说一套做一套,则将一事无成甚或败事有余。其次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无论遭受多少挫折都不动摇、不退缩、不屈服,我们党才能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只有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认定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做到走在时代前列。

  奉献精神是本质,是政德之基。奉献精神的关键在于一切发展的决策和措施都要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保持根本性质、恪守根本宗旨、牢记根本使命,才能巩固长期执政的地位。

《浙江日报》2011年4月29日第14版

上一篇:感谢嘉兴
下一篇:红船旁的党课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