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省运会形象大使忻南:像栀子花一样的女孩

2010-08-14 20:23:00 通讯员:赵天斌 钱文杰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人物名片:忻南,嘉兴学院国贸N071班学生,校模特队成员,英语爱好者协会副会长,2010年浙江省运动会形象大使。

  人生信条:能力有限,努力无限。

  N实 习 生 钱文杰  

  晚报记者 赵天斌  

  高挑、靓丽,还带着一种古典的韵味,这是记者初次见到忻南时的印象。与忻南约定采访的那天晚上,她刚完成了一天的拍摄工作,脸上的妆还没卸。

  从获得“嘉院天使”第三名到参加全市“形象大使”的选拔,到最后参加省里的决赛夺冠,忻南一路走来,经历的种种想必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的。参赛选手中有平面模特,有才貌双全者,还有多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实力派……忻南似乎并没有可以让人特别关注的地方,但是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实力,成了最后的赢家。  

  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我只是想看看自己能够在这个舞台上走多远。”这是忻南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的比赛,参赛选手可谓强手如云,忻南的光芒并不是那么耀眼。在谈及她夺冠的优势时,忻南莞尔一笑:“或许是我的亲和力打动了评委和观众吧!”

  从学校到市里,再到省里,忻南说她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而这些帮助是她前进的最大助力。校团委黄欣老师是学舞蹈出身的,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时间对忻南的舞蹈做了很多指导。朋友刘田希给她提出了很多意见,并热心地帮她分析了优势和劣势。“我觉得他们主动来帮助我的那颗心比他们所帮助的内容更重要。”忻南很感激这些主动帮助自己的人,感动于他们的那份热忱。

  给予忻南帮助的不仅有身边的老师和朋友,还有她的竞争对手。来自宁波赛区的郑晓露在和忻南聊天中得知她在才艺展示时需要表演的舞蹈还没排完时,主动提出来帮她排舞。虽然最后由于时间关系,这段舞蹈没有用上,但忻南却将这次帮助记在了心里。或许正是因为有这些帮助,她才会在这条充满竞争的道路上没有孑然独行的感觉。

  不做玫瑰,只做栀子花

  “我其实很平凡,没有一些足以让人羡慕的经历,也没有非常耀眼的头衔,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忻南平时的生活和大部分的学生一样,上上课,做做兼职。

  忻南的成绩很好,她说自己在大学三年里最骄傲的事便是在每一个学年都能拿到奖学金。这些成绩完全来自于她的努力,活动特别多的时候,忻南也会犹豫,不断地权衡学习与工作的利弊。忻南说,她有时候非常羡慕身边的同学,也希望有时间可以在床上摆个小桌子,在零食和电视剧的陪伴中度过整个闲暇的午后。“因为空余的时间有限,所以我就用跑800米的意志坚持去学习,一有空就看看书。”有一次忻南参加广州车展,一名毕业于模特学校的女孩对忻南利用空闲时间看书、背单词的行为很难理解。“后来她在我的带动下,发现这种生活方式其实很不错,也慢慢地养成了利用空闲时间看书的习惯。”忻南的微笑给人一种很单纯、很干净的感觉。

  在课余时间,忻南也没有让时光虚度,她做过促销,走过秀,但主要的还是做兼职模特。先天的优势再加上后天养成的气质,使她一点也不逊于那些职业模特。2009年下半年,忻南更是被上海某汽车公司聘为“御用模特”,每逢要办车展的时候便会先联系她,如果忻南没有时间再找别的模特代替。“身为大学生,我们有义务为父母减轻负担。”从大一下学期到大二,这一年半时间的生活费都是忻南自己做兼职赚来的。

  在获得“形象大使”的称号后,北京某剧组的导演曾找过忻南,想让她出演电影中的一个角色,在短暂的犹豫之后,忻南很坚决地拒绝了:“或许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我对这方面没有太大的兴趣,我是一个学生,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学习。”忻南始终认为,目前自己还是一个很“正宗”的学生。

  省运会“形象大使”的光环或许可以成为忻南一个新的起点,让她拥有很多女生梦寐以求的机会,但她却选择了重新回归平凡的生活,这是一种骄傲!她要守住自己心灵的那份宁静,没有玫瑰的招摇,而是像栀子花一样,默默地开放!  

  她像亲切的邻家女孩

  在家中,忻南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去年春节期间,忻南的奶奶患了中风,生活一度不能自理。忻南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奶奶的责任,每天冒着严寒给奶奶送饭、喂奶奶吃饭,给她洗头、擦身子,在最严重的时候,奶奶甚至大小便失禁,清洗床单、衣物的工作也被忻南一并包揽。奶奶精神好的时候,她就陪奶奶聊聊天,回忆过去,谈谈未来,生活似乎也变得悠长而平静。忻南的爷爷是一位老共产党员,所以奶奶一直希望忻南也能加入中国共产党,“再过几个月,我就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了。”说这话的时候,忻南的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神情。

  出门在外,忻南总是像大姐姐一样去关心身边的人。在“形象大使”比赛期间,小沈同学作为工作人员被校团委安排与忻南住在一起,有一天晚上因为开会,小沈同学一直到深夜12点多才回到宾馆。那时忻南已经睡了,她不但没有抱怨被吵醒,反而还为因为太疲惫而很快入睡的小沈同学盖被子。第二天,小沈同学告诉忻南,其实那会儿她只是很累,并没有睡着,忻南为她盖被子时她觉得特别温暖。

  不高傲,很开朗,忻南就像一个邻家女孩,她有一种气质,能够让身边的人感到温暖。或许真的如她所说,她身上的那种亲和力是她能笑到最后的最大筹码。即将步入大四的忻南,在这大学的最后一年里,正在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着:“我参加了报关员的培训,希望自己能考上报关员。”相信这位开朗、漂亮的女孩能够在她的人生道路上一直保持那份能够带给人温暖的微笑,就像栀子花一样,用浓浓的花香给身边的人带去快乐。

《南湖晚报》2010年8月14日第12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