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看教育改革与发展——我市设立9亿元专项经费助力实现“大学梦”

教育支出半年超72亿元,家门口的学校越来越好

2019-08-27 20:28:44 通讯员:记 者 张 萌 胡渺渺   点击: 字号:TT

【亮数据】

  今年上半年

  全市教育支出72.05亿元  

  保障教育改革与发展,今年全市教育预算支出112亿元,支持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动普通高中分类办学和多元特色发展,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助力嘉兴学院“申硕创大”。上半年全市教育支出72.05亿元,同比增长13.1%。在支持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上半年已安排资金保障嘉兴学院梁林校区扩建、清华附中嘉兴实验学校新建、北师大嘉兴附中迁建、中小学禁毒教育基地建设等项目。

  

  【访民生】

  市校联动

  助力嘉兴学院“申硕创大”  

  8月的嘉兴学院,虽然学生尚未返校,但校园里仍然不乏忙碌的身影。

  “现在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或者其他学校,在跟我们沟通交流时,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嘉兴学院什么时候能升格更名为嘉兴大学。”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坦言,去年市委市政府作出支持嘉兴学院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的重大决策部署后,广大市民和全校师生都满怀期待。全校上下创建嘉兴大学的思想认识与行动自觉也空前统一,正积极抢抓机遇、趁势而上,以奋进的姿态、奔跑的状态,加快提升办学实力,迅速补齐大学创建短板,力争在2020年成功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在2021年成功更名为嘉兴大学,以优异办学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18年10月18日,嘉兴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在嘉兴学院召开,这次会议专题研究嘉兴学院建设和发展,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支持嘉兴学院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力争到2021年成功创建嘉兴大学;到2035年建设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应用型示范大学;到2050年建成引领并全面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流、世界知名应用型大学,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嘉兴市创建嘉兴大学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举全市之力支持嘉兴学院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的工作格局。

  蓝图已绘就,嘉兴强化市校联动加速推进嘉兴学院“申硕创大”。我市设立9亿元创建嘉兴大学专项经费,支持学校硕士点建设、重点学科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等,尽快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与此同时,为完善日常办学保障机制,市财政制定《嘉兴学院财政经费预算管理办法》,从预算编制、项目申报、预算执行、监督检查等方面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嘉兴学院生均拨款水平不低于省内同类高校。

  一所高校的蓬勃发展,校区建设尤为重要。市财政与嘉兴学院进行密切沟通,及时跟踪嘉兴学院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主动解决梁林校区西扩工程建设资金需求。今年安排梁林校区扩建资金3亿元,支持学院硬件设施改造升级,确保将嘉兴学院梁林校区建设成为高品质、国际范、现代化的人文生态校园。

  高校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如今嘉兴市人才新政已突破省市共建共管体制全面覆盖嘉兴学院,学校引进人才同样可享受嘉兴市属单位待遇,纳入市人才专项资金保障范围,对人才的吸引力大大增强。“市校联动后,有了财政资金的支持,学校建设有了可喜的变化。”黄文秀说,今年初以来,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嘉兴学院取得重大突破。“前几年,学校每年引进博士在50人左右。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资金与政策保障下,截至7月底,学校已全职引进外籍院士1人,引进双聘院士2人,引进双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引进省级人才3人、博士60余人,仅半年多就已超过以往的年度成绩。”

  除了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当前,嘉兴学院梁林校区西扩工程二期项目也在加速推进。这一占地面积约600亩、总投资15亿元的项目已被列入嘉兴市建党100周年的“百年百项”工程和市区“十大标志工程”。“新校区建设也是我们多年的梦想,今年10月主体建筑将建设完成,明年项目全部建成,这个梦想很快就要成为现实了。”

  全力以赴打好“申硕创大”攻坚战,嘉兴学院正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去年11月,嘉兴学院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创建嘉兴大学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要变身为嘉兴大学,首先要将嘉兴学院更名为嘉兴大学增列入浙江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黄文秀解释说,这是嘉兴大学创建的前提。今年5月19日,浙江省教育厅正式向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报送《浙江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中期修编方案(草案)》,请求将嘉兴学院更名为嘉兴大学(应用型大学)增列进入规划更名大学事项,已经得到了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今年也是我们申硕决战之年,我们正在强力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攻坚,争取明年实现突破。”黄文秀说,“以2020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为目标,我校加大了申硕工作资源投入聚焦力度,非常期待有一个理想的结果。”

  

  【数据里的民生温度】

  早日实现嘉兴人民的“大学梦”

  高水平教育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嘉兴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流大学的支持,而嘉兴学院这所以嘉兴冠名的高等院校,是承载着嘉兴人民“大学梦”的现实载体。为了支持嘉兴学院“申硕创大”,我市设立9亿元创建嘉兴大学专项经费,今年安排专项资金3.5亿元,支持学校在硕士点建设、一流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

  持续做好民生这篇文章,教育是财政支持的重点。今年我市还出台了《推进市区中小学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教育作为战略性投入予以优先保障,确保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特别是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支持中小学高质量发展。同时,根据新修订的《嘉兴市重大人才项目“一事一议”操作办法》等系列配套政策,调整优化人才政策兑现程序,支持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校企精准对接与精准育人。

  为早日实现嘉兴人民的“大学梦”,接下来,我市将加大对嘉兴学院人才引育、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尽最大努力将申硕各项指标做到极致、做出优势,确保2020年申硕成功,为创建嘉兴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发挥我市创新载体多、高层次人才多、知名企业多的优势,嘉兴将加大市域相关资源整合力度,联合开展科研成果奖项培育与申报。充分发挥嘉兴学院与有色行业联系紧密传统优势,嘉兴学院将加大与相关行业协会、学会的合作力度,尽快产出更多高层次科研成果。充分调动各方资源,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争取相关专家的专业指导,增强大学创建的针对性、实效性。

http://www.cnjxol.com/2019/08-25/99922280.html 嘉兴在线  2019-08-25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