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主题教学沙龙

2018-10-12 15:15:56 通讯员:马院 教发中心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字号:TT

  10月11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主题教学沙龙。沙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凡夫主讲,教师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其他院系部分教师参加沙龙。
  高凡夫以《中国近现代历史纲要》为例,提出了“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3+1”的模式:“3”是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1”是课外活动。他认为,将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教师要抓住三点:一是全面正确把握红船精神;二是深刻认识红船精神与思政课的内在关联;三是积极探索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的途径。尤其是在融入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遵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三大规律”:实现红船精神与思政课程内容深度融合;实现“渗透式融合”和“专题教学设计深度融合”相结合;运用案例、讨论、情景教学、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手段丰富课堂教学。同时,针对“1”的课外学习方案,高凡夫还提出了“7个1”倡议来深化学生的体验和认识。
  与会老师纷纷结合自己的课程和教学经验,提出将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程的看法。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华教授提出每门课程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课程特点把红船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副院长许惠芬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专题式教学谈了体会;胡平老师认为,在《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现实案例,例如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实践经验进行讲解。
  本次教学沙龙活动,体现了科研和教学相长,突出强调了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程的重要性、内容的契合性和融入的具体途径,是一次富有成效的理论研讨和实践指南。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