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产教融合”项目巡礼之六:“以实践教育为出发点,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培育数智精英人才

2023-03-23 19:01:45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教务处 数据科学学院 点击: 字号:TT

  日前,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公布了浙江省2021-2022年度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学校“长三角现代纺织产业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实验实训基地”“时尚产业数字化产教融合实训中心”“‘智能产业’产教融合平台”等3个项目获批省产教融合工程项目,立项数居全省本科高校之首。此外,学校“清洁能源产业学院”“嘉兴智能装备产业学院”“新材料与现代轻纺产业学院”“长三角数智产业学院”于2022年10月获批嘉兴市重点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今年1月,“清洁能源产业学院”成功获批浙江省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
  在今年的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智造创新强市建设推进大会上,嘉兴吹响了从“制造大市”迈向“智造创新强市”的冲锋号。作为应用型综合性高校,近年来,学校在服务嘉兴经济建设和智能创造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项目名片
  项目名称:长三角数智产业学院
  建设时间:2022年01月至2024年12月
  获批类型:嘉兴市重点建设现代产业学院

项目架构
  数智产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数智产业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等特点,能够有力引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数智产业学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建的。该产业学院由我校和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浙江嘉兴数字城市实验室有限公司、嘉兴学院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共同创办。
  依托学校深厚的应用型办学积淀、新工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统计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该产业学院将开展数智人才创新教育、中外合作、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培养数智人才是助推数智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建设数智产业学院,培育数智精英人才,可促进数智产业的服务生态建设,推动创新教育服务与人才服务双轮驱动,衔接产教各类资源集聚,打造区域数智产业人才创新培育综合体。”相关负责人介绍。

项目成果
  学校整合师资力量,成立长三角数智产业学院和大数据与智能实践创新团队,目前拥有兼职研究人员10余人,通过开展数智产业实践专项研究,为数据科学和智能科学提供数据和智力支持。产业学院还打造形成了一支由校内"双师双能型"专任教师和校外实习指导教师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学生校内外开展实践。
  近年来,产业学院紧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嘉兴快速崛起的互联网经济与大数据产业,确立了以商务大数据分析为特色的专业发展方向,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量统计人才。
  目前,产业学院已建成1个省级校外大学生实践基地—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5个校企合作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
  “通过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以实践教育为出发点,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真正带动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提升。”负责人表示,在校、企“双元混合制”实践培养模式下,近年来学生在学科竞赛、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近三年,学生各类学科竞赛累计获奖300余人次,其中国际一等奖4项、国际二等奖5项、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6项、国家级三等奖13项。有30多名学生参与数智产业实践,与企业共同开展数智产业领域的企业运营、数据分析、产业合作等项目,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赏。数智产业学院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学生、家长及社会高度评价及广泛关注。

未来规划
  数字化是赋能实体经济,促进现代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转型升级。
  “产业学院以‘打造长三角数智产业高端人才的摇篮,为长三角数智产业发展提供精英人才支持’为共同愿景。”负责人介绍,未来三年,将努力建成特色鲜明、机制健全、创新引领的数智产业学院,成为长三角地区一流数智人才孵化基地,全国知名数智产业创新教育示范基地。
  未来,借助该产业学院,我校将为社会培养和提供大量的高素质数智人才,从而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提升服务业和农业的数字化水平,为数字化背景下新业态模式的蓬勃发展注入活力。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