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葛永海教授受邀我校名师讲堂作专题讲座

2021-12-02 10:24:37 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通讯员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字号:TT

  12月1日晚,教师发展中心特邀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葛永海教授,为我校教师作题为“教学创新与示范性‘金课’打造”的专题讲座。300余位教师以线上方式参与活动。
  葛永海以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为铺垫,以教学创新的逻辑起点为切入点,结合自己对于《古代文学》的实践与理解,提出了课堂教学内容创新的“三原说”,即空间还原、谱系复原、文化探源。他强调,教学创新要有跨学科视野和多维度视角,对观念与内容更新,对手段与方法更新,从而实现“道技相融”。他认为,课堂哲学要循学术之道展演教学之道、由教学之道落实教学之理、以教学之理驾驭教学之技;课堂美学要实现手段与方法创新,做到教学口语的精炼雅致、教学表达的交错更替、教学互动的双向并举。他提出了示范性“金课”的六个金标准,即意圆、脉通、形巧、理谨、气正、韵延,他认为这是理想课堂的标准,既要适当兼顾,也要突出特色。课堂教学应该以“视野的多元性,求其广远;角度的前沿性,求其新锐;问题的谱系性,求其深透;引申的当代性,求其切近”为追求目标。
  葛永海的观点有高度、有深度,启发了与会教师的教学智慧,特别是为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提供了方向性和操作性上的指导。为给参加嘉兴学院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师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教师发展中心后续还将继续开展相关培训与指导。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